首页 >> 时事聚焦

激发“文艺两新”活力 汇聚文艺新力量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梁欣仁 责编:张双双 2021-08-23

各级文联组织多措并举,

贯彻落实全国文联“文艺两新”

工作座谈会精神

激发“文艺两新”活力

汇聚文艺新力量

    新时代,新担当。全国文联系统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进一步重视加强对“文艺两新”的认识,积极制定相关政策、制度,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全局视野中系统有序地推进“文艺两新”工作,多措并举,以全方位激发“文艺两新”的活力,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文艺力量。

  2021年6月17日,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暨中国评协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四川成都举行。

  2021年7月,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江西省文联组织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赴景德镇写生创作。

  2021年7月1日,中共浙江省文艺两新发展促进会支部委员会在杭州成立。

  今年5月中旬,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在浙江杭州召开。这次会议是中国文联首次在全国文联系统召开“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是继全国文联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之后,全国文联系统召开的又一次重要的专题工作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作主旨讲话,对坚持“做人的工作”、推进全国文联组织深化改革、凝聚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安排新部署。自座谈会闭幕以来,全国各地各级文联组织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将座谈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深入调研、主动作为,研究部署落实举措,紧锣密鼓推进“文艺两新”各项具体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一、坚持正确方向,加强思想引领 “文艺两新”的思想共识进一步提升

  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群团工作、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贯彻践行新发展理念,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聚焦“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构建新时代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作出新的部署。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各地各级文联组织就迅速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许多文联协会成立“文艺两新”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和学习座谈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对下一步的“文艺两新”工作作出部署,强化文联工作职能,加强“文艺两新”团结引领。许多文联通过印发文件、组织省内宣讲,召开市县文联工作会议、全省组联工作会议和“文艺两新”工作会等方式,传达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文艺两新”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积极传达座谈会精神的同时,各地文联组织也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各参会单位及时向当地宣传部汇报会议情况和贯彻落实意见。辽宁省文联起草报送《关于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相关情况的报告》。西藏自治区文联起草报送《西藏文联贯彻落实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意见》,积极争取上级单位对“文艺两新”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要针对“文艺两新”下好先手棋,加强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是首要工作。许多文联协会积极开展“文艺两新”统筹谋划,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中国摄协计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摄影两新”团结引领工作的指导意见》。黑龙江省文联在现有《黑龙江省推进“文艺两新”工作实施方案(草案)》基础上,继续完善并形成《黑龙江省推进“文艺两新”工作实施方案》。浙江省文联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加强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引导扶持工作的意见》,同时在实行省文联领导联系“文艺两新”制度基础上,建立省级文艺家协会相关工作制度。江西省文联制订《江西省文联加强文艺维权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侵权纠纷调解、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机制,维护包括“文艺两新”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河南省文联出台《河南省文联关于加强新文艺群体团结引领工作的意见》。湖南省文联拟出台《湖南省加强“文艺两新”工作的指导意见》。甘肃省文联出台《甘肃省文联团结引导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实施办法》《省文联领导班子和省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联系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实施意见》。厦门市文联研究制定《厦门市文联贯彻落实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八条措施》,包括制定《厦门市文联党组成员联系“文艺两新”工作制度》,设立“文艺两新”工作会议制度,制定“文艺两新”常态化教育培训制度,开展“文艺两新”联系点试点工作,推进“文艺家之家”建设,健全完善文艺资源数据库等。

  “‘文艺两新’在哪里,思想政治引领就开展到哪里”,按照这个思路,各地各级文联组织把发挥党建引领“文艺两新”的重要作用列为一项重要工作。许多文联协会建立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文艺两新”工作机制,加强对“文艺两新”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人员的培训,建立“文艺两新”党员参加各级文联协会党组织活动的机制,鼓励引导文联协会各级党支部与“文艺两新”党支部“结对子”共建,强化政治引领。江西省文联充分发挥省文联行业综合党委作用,按照党建“三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要求,规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河南省文联派出党建指导员,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督查指导。西藏自治区文联鼓励引导文联党支部与“文艺两新”党支部“结对子”共建,畅通优秀“文艺两新”人士入党渠道。许多文联协会号召“文艺两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座谈会,举办专题读书班,积极动员“文艺两新”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系统化,引导“文艺两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强化思想引领,开展“文艺两新”常态化教育培训已经被证明是一个生动有效的载体。许多文联协会持续举办新文艺群体骨干培训班、“文艺两新”专题培训班等,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通过组织“文艺两新”人员集中学习,参与政治理论和文艺话题研讨,加强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引领和理论武装,加强在立德修身、德艺双馨方面的教育引导,通过培训发掘联络一批“文艺两新”人才。江西省文联举办“文艺两新”拔尖人才高研班,提高“文艺两新”拔尖人才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许多文联协会在文艺骨干培训中大幅提高“文艺两新”比例,例如青海省各文艺家协会在专业技术及政治理论培训班中持续提高新文艺群体比例。河南省文联在今年开展的14项各类培训中,已培训887人,其中“文艺两新”429人。

  为艺先为人,许多文联协会注重“文艺两新”职业道德建设,积极通过建立健全文艺界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树立“德艺双馨”行业规范,引导行业风尚,对“文艺两新”失德违法行为立场鲜明、敢于发声、坚决抵制,树正气、立标杆,辨是非、明底线,推动“文艺两新”职业道德建设。中国曲协组织“文艺两新”参加行风建设座谈会、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活动,以“文艺两新”为重点制定措施,开展曲艺行风整顿,组织知名艺术家走进小剧场开展宣讲活动。江西省文联制定从业人员守则、职业道德公约等,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明确行业底线和惩戒措施,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

  二、延伸工作手臂,强化团结管理 “文艺两新”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

  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要求,针对“文艺两新”,全国各地各级文联组织应逐步建立相应组织,逐步形成全国布局、上下联动、层级管理、责任明确的组织网络。如今,各地文联组织团结“文艺两新”的组织方式日益多样、丰富、有效,越来越多的“文艺两新”,融汇到了文联这个大家庭中。

  做好“文艺两新”工作,摸清底数是关键。会议结束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各地各级文联组织深入开展了“文艺两新”工作调研。中国剧协赴上海调研民营剧团和小剧场,了解民营戏剧发展状况。中国摄协先后调研浙江省、重庆市“摄影两新”发展状况,计划于年底前形成调研报告。中国书协计划开展“文艺两新”工作座谈及调研。河北省文联协同省人社厅赴湖北宜昌调研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文联赴浙江考察“文艺两新”工作,并计划聘请专业团队,对内蒙古全区范围内“文艺两新”情况进行摸底调研。辽宁省文联深入铁岭市、大连市、阜新市开展调研工作。江西省文联赴上饶市调研当地“文艺两新”情况。广东省文联针对“文艺两新”产业化优势突显特征,对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文艺两新”聚落和组织进行摸底梳理。安徽省文联深入黄山市徽州区、歙县、屯溪区创作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开展“文艺两新”专题调研。重庆市文联开展重庆“摄影两新”调研。西藏自治区文联争取到文旅、工商、民政等部门支持,统计全区演艺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美术工作室等“文艺两新”的数量和从业人数。武汉市文联围绕“文艺两新”发展状况、矛盾困难及希望诉求等开展全面深入的调研摸底。还有部分文联拟在或已在省区市开展关于“文艺两新”的专题调研,掌握最新数据,形成调研报告。

  为了吸引“文艺两新”力量,激发他们的活力,各地各级文联组织结合实际搭建了有效平台。许多文联协会推动形成一批有党组织覆盖、有思想引领、有品牌活动、有骨干队伍、有制度规范的“文艺两新”阵地。中国美协在南京挂牌“中国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与南京雨花台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协议,共同致力于“文艺两新”美术家的创作、展示与推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四川成都举办了2021年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同时成立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浙江省文联加强对浙江省文艺两新发展促进会的指导,引导其积极发展会员,拓宽组织覆盖,鼓励全省有条件的地(市)成立类似机构。福建省文联推动各省级文艺家协会成立“新文艺群体艺术委员会”,成立文艺类社会组织“文艺两新”工作小组。湖南省文联组建“文艺两新”联盟,加强区域间沟通交流。广东省文联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文联成立“文艺两新”联谊组织,通过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新模式,激发内在活力,扩大工作覆盖面。重庆市文联修订完善《文艺创作基地管理办法》,已建成的巫山杨柳坪艺术村、金佛山画家村、四川美术学院虎溪公社、北碚团山艺术中心、开州诗书画院等40余个市级文艺创作基地,全部向“文艺两新”开放。甘肃省文联成立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审议通过《甘肃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章程》《甘肃省文联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联盟自律公约》,选举产生新艺联第一届执行委员会。昆明市文联将老文联办公楼打造成“昆明文艺中心”,完成“新文艺群体之家”挂牌仪式。沈阳市文联、西安市文联加强指导“文艺两新”人员建立相应组织,逐步形成全市布局、上下联动、层级管理、责任明确的组织网络。厦门市文联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市属文艺家协会“新文艺业态委员会”职能,加强团结凝聚“文艺两新”的组织力量。许多文联协会拟成立新文艺群体联络办公室或“文艺两新”工作专委会(艺委会)等,推动地(市)文联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统筹开展各艺术领域“文艺两新”工作。

  同时,许多文联协会密切联系“文艺两新”代表人士,持续加大“文艺两新”优秀人才吸纳力度。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放开视野,吸引德才兼备、热爱文艺事业的“文艺两新”加入各级协会。许多文联协会修改完善《个人会员入会条件及细则》,调整“文艺两新”会员准入、退出、奖惩机制,同时对畅通新文艺群体入会渠道、加强会员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推选代表、委员、评委等方面,持续增加“文艺两新”占比;积极吸纳“文艺两新”进入代表大会、理事会、主席团、领导班子,增加他们在其中的构成比例。中国影协吸纳“文艺两新”优秀电影人才成为“中国电影家协会青年和新文艺群体会员”,在现有会员吸纳机制基础上,增设会员单位,拟将影视制片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经纪公司等与影视创作生产、宣传发行、播出放映等关联民营企业吸纳成为“中国电影家协会青年和新文艺群体”单位会员。中国剧协修订主席团、理事履职办法,从会员发展和管理角度加强对“文艺两新”人才的联络服务和引导。

  在密切与“文艺两新”的联系过程中,许多文联协会遵循文艺发展规律,注重用真情建立感情、用真心凝聚人心,工作取得了新实效。中国音协持续推动与各团体会员单位共同创建新兴音乐组织常态化工作,按照属地化、层级化、专业化、分众化相结合、网上网下相结合,在工作的各层级扩大对新兴音乐群体的吸纳和覆盖。中国民协拟建立新文艺群体网络工作群,每年召开一次新文艺群体座谈会。江西省文联、安徽省文联、青岛市文联建立省、市文联领导班子、部室负责人和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联系“文艺两新”制度,通过“结对子”方式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济南市文联通过召开网络作家座谈会,为网络文学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三、创新方式手段,拓展形式载体 “文艺两新”的服务平台进一步丰富

  全国各级文联及协会认真落实全国文联“文艺两新”工作座谈会相关要求,紧扣创作这个中心环节,突出重大主题文艺实践活动示范效应,围绕重大创作主题,加强“文艺两新”创作扶持引导。许多文联协会进一步加大“文艺两新”创作扶持力度,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扶持举措,开展长线援助,为“文艺两新”脱颖而出、施展才华创造有利条件,不断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中国曲协组织“文艺两新”分四路开展“深扎”采风活动,拟在大学生曲艺展演,中部、东北、西部地区展演节目遴选以及志愿服务演出中向“文艺两新”倾斜。辽宁省文联印发2021年度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扶持项目申报活动通知,明确要求涵盖“文艺两新”项目。河南省文联组织“文艺两新”申报中国作协2021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安徽省文联拟遴选一批视觉和舞台艺术优秀作品,在年底前组织新文艺群体创作汇报展演展示。青海省文联为“文艺两新”排忧解难,在青海美术馆挤出一块用地,为民间艺术家提供了文创作品工艺品销售点。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安排20万元资金对青年文艺人才创作进行扶持,重点向“文艺两新”倾斜。济南市文联将工作手臂向艺术类高校和设有艺术类专业的高校延伸,广泛联系、团结、帮扶艺术类学生。成都市文联启动“雏鹰计划”,计划建立约100人的中青年文艺人才库,制定相应扶持办法。厦门市文联推荐“文艺两新”参加市拔尖人才选拔,向财政部门积极争取创作扶持专项经费,修定完善《厦门市文联扶持体制外优秀人才文艺创作暂行办法》,帮助“文艺两新”协调在公共服务空间及大型公司、企业设立作品展示空间。

  在加大扶持创作力度的同时,各级各地文联积极鼓励和推荐“文艺两新”参加评优评奖。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时代风尚”等活动中,重点考虑推荐“文艺两新”参评。福建省文联广泛吸纳新文艺群体,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进入省文联“十四五”时期“文艺英才计划”名单。江西省文联推荐“文艺两新”优秀人士进入各级人大、政协等组织。广东省文联把“文艺两新”列入省文艺人才成长计划,建立“文艺两新”代表人士名录、优秀人才库,在“中青年德艺双馨”“新世纪之星”等评选活动中,加大对“文艺两新”优秀人才的发现和举荐力度,积极选树典型。西安市文联设立“文艺两新”相关奖项,激励他们多创精品。青岛市文联计划开展美术、书法、摄影和民间文艺“新文艺群体领军人物”评选及优秀作品展览。

  职称评定难是“文艺两新”关心的焦点问题之一,许多文联敢于啃硬骨头,对“文艺两新”职称评定问题精准发力,推行试点、积累经验,稳步推进“文艺两新”职称评定工作,打开了职称评定工作新局面。河北省文联联系省职改办,推动出台了《关于授权省文联开展艺术系列(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湖北省文联积极推动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定工作,省职改办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度湖北省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实施新文艺群体职称制度改革,组建湖北省新文艺群体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具体评务工作由省文联承接”。辽宁省文联、福建省文联、沈阳市文联对接人社厅等单位,创新探索开展相关艺术门类“文艺两新”职称评定工作。河南省文联推动省杂协开展《杂技从业者行业标准》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工作。南京市文联会同市职称办制定了《南京市文化艺术新文艺群体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试行)》,已正式发布《关于报送2021年南京市文化艺术新文艺群体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申报材料的通知》。还有部分文联也正积极贯彻落实2020年9月人社部、文旅部印发的《关于深化艺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着手与相关部门沟通,结合实际,打破户籍、身份、档案等限制,畅通“文艺两新”职称评定渠道,为“文艺两新”人才参加职称评定创造条件。

  文艺志愿服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各地各级文联组织充分发挥这些品牌活动凝聚“文艺两新”的平台渠道作用。许多文联协会引导“文艺两新”在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亲身感受党和政府的文艺方针和政策,感受组织关怀和组织优势,感受文艺工作的无穷魅力和职责荣光,充分发挥典型、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中国视协登攀计划组委会带领新文艺群体学员前往宁波探班《二进制恋爱》剧组,围绕剧本创作、前期筹备、演员选角等问题与剧组主创人员进行深度交流和探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西藏自治区文联邀请“文艺两新”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把文艺志愿服务作为团结联系“文艺两新”的重要载体和纽带。浙江省文联积极打造“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旨在为青年艺术学子和青年文艺工作者打造展示才华的平台。河南省文联指导、支持新文艺组织——河南思客作者团队,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开展采风创作,组织124名“文艺两新”参与支教。重庆市文联举办“百年风华、百花齐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庆市新文艺组织作品展览”。青海省剧协为民间剧团搭建平台组织展演,扶持新文艺群体走上专业舞台,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青海省曲协联系省广播电台、电视台,将一台由“文艺两新”人士创作的演出奉献给党、奉献给人民。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厦门市文联在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化进万家”“到人民中去”“六个一心连心”等文艺惠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组织、鼓励“文艺两新”参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举办“艺心向党”——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作品展。武汉市文联提出以“文艺两新”参与为主,展现武汉声音、寄托乡愁、城市温度、人文风骨、山水秀美、英雄底蕴等主题的“一域一品”项目13个、“一会一品”项目9个。

  面对不断涌现的优秀“文艺两新”,各地各级文联组织给予点赞,助力他们的宣传和推介。中国影协加强青年文艺人才交流平台建设。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加强媒体宣传力度,借助中央、省、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宣传阵地,扩大文艺志愿服活动影响力,在文艺志愿服务时长记录证明、购买保险上提供有效保障,吸引一大批“文艺两新”参与文艺志愿服务。辽宁省文联在“辽宁文艺”微信公众号上对“文艺两新”优秀工作者进行个人专辑式介绍宣传,扩大其社会影响力。河南省文联推动河南文艺网升级改版,进一步发挥网络平台作用,服务“文艺两新”工作。青海省民协向媒体推荐、宣传藏毯手工艺人和相关企业,助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播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