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百年·百姓 | 微雨观展,更显惬意!

来源:中国摄影出版社 作者:郑丽君 责编:张双双 2021-06-15

“这就是以前的中国!”

“那时候女的还在裹小脚!”

“1939年还跟日本鬼子打仗呢!那时小孩们有个馒头多开心,所以我们不能浪费粮食!” “什么时候看电视?那时没有手机吗?那时的课桌是用砖砌的?”

 “那时都看露天电影!”

“那时托关系才能买的到电视!”

“1993年,几十个人共用一台电脑!”

“那时候化妆的人很少,来了一个就很新鲜!”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改革开放了! ” 

“大哥大是财富的象征,那时你爸就有一台,那时工资每个月才几百块钱! ”

 “现在发达了,都用无人机打药了!”

“我们昨天下午是坐复兴号来的,来这里看展览比带孩子们瞎玩有意思,早知道早过来看了!”

……

1623745536753545.jpg

6月14日,农历端午节当日,趁着“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大展1921-2021”尚未结束、天安门广场纪念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演习暂时告一段落,我来到了“百年百姓”影展的展出地王府井大街,以弥补6月8日展览开幕式未能到场参观的遗憾。

仲夏微雨中的王府井大街显得格外现代而清新,陈列于大街两侧的“百年百姓”摄影展分“沧海桑田”“岁月如歌” “百年好合”“百家百福”四个板块共323幅作品,在主体红色设计的映衬下展现了跨越百年的中国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史。如上的引文正是个人观展中听到的最朴实的观众评语。它们或出自父母或者爷爷奶奶之口,以教育同行的下一代;或者出自60后或者70后的同游者之口,展览照片勾起了他们儿时的回忆。

其中“沧海桑田”板块,以中国共产党诞生年代1921年为起点,选择百年间具有特殊意义的四个时间节点(1921、1949、1978、2012),将百姓生活中相似的内容或场景,以对比的方式,并置呈现,直观明晰。日新月异,就在眼前。该板块综合了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商业贸易、娱乐生产、医疗学习、通讯摄影等几大类25个方面的一组各四张作品。现场犹如折页的组照展示,在以影像丰盈并概括百年来中国人民生产生活百态的同时,亦构成了一个个时间胶囊,讲述并传承着我们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以及我们乃至我们下一代需要了解的历史故事,正是影像的出现和存在让历史如此细节而具象,因而也更加历久弥新。

“岁月如歌”板块虽然不像前一个板块有着具体的对照呈现,但同样四个时段编年体的图片排序涵盖的内容面更广,其中人物的衣食住行和人们精神面貌的变化亦可见一斑。不仅如此,大尺幅的影像呈现和沿街一侧铺陈开来的波浪式摆放在最大限度吸引观众目光的同时亦呼应了“岁月如歌”的板块标题。该板块的100 幅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优秀摄影作品,形象展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1623745536482009.jpg

摄影:李阜东

婚嫁、齐家,是中国人历来的人生大事和基本人生信条,“百年好合”“百家百福”正是百年来中国百姓婚庆文化和全家福合影的集中体现。其中“百年好合”同样分为了四个时间段,该板块的一幅幅结婚照,从长袍马褂、凤冠霞帔到西服革履、婚纱曳地,再到创意不尽的风情,既见证了爱情,也承载着百年中国社会的变迁。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百家百福”板块将1921至2020年的100幅来自各家各户的全家福影像按照年份排列集中展现,通过人物服饰、画面布景、妆容、人物站位等再现了百年来中国百姓的生活及精神风貌。“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能拍全家福的都是有钱人家,现在普通人的全家福都已经很精致了,化妆布景都很讲究。“观展者中有人如是感慨。

1623745536748564.jpg

东城区的黄先生和黄太太为50后,这是他们第三次来到展场观展,“整个展览非常好,生动形象全面,反映老百姓生活,接地气,弘扬主旋律,就是展览时间太短了,我们昨天晚上来灯光效果不好,所以今天又来看展拍照。”听说展览后续可能将会巡展,他们建议在大栅栏、奥体中心等人流更大的地方展,让更多人看到。黄先生还建议,在反映百年来饮食文化的变迁上,如果增加类似成都火锅那种大场景或者陕西河南一带蹲在门口吃饭的镜头应该更有意思。

1623745536381710.jpg

黄先生拍摄的一位老奶奶带着小孙女或者外孙女在展览现场画照片。

“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大展1921-2021”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市东城区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览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举行,展期为6月8日至6月15日。

图文 | 郑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