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摄影家走进临汾永和县为村民拍摄全家福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杨晓勇 责编:张双双 2021-02-20

2月14日(大年初三)在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阁底乡黄河岸边的阴德河村,村民们兴高采烈地欢度第一个脱贫后的春节。永和县是山西人口总人数最少的一个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山西省深度贫困县,在2020年2月27日顺利脱贫“摘帽”,走向乡村振兴新征程。.jpg

2月14日(大年初三),在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阁底乡黄河岸边的阴德河村,村民们欢度第一个脱贫后的春节。

“每年有2000元的工资补助。去年养猪卖了一万多元,加上卖红枣的钱,光景是越来越好了。”2月14日,大年初三,在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阴德河村,拍完照片的郭五斤乐呵呵地谈起了去年的生活。当日,来自太原市的摄影家杨晓勇与好朋友龚东兴等友人来到阴德河村,为这里的42户87人拍摄全村福和全家福。

活动花絮 

永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山西省深度贫困县,在2020年2月顺利脱贫。这里不仅因黄河乾坤湾而出名,也在其有重要的红色革命文化—红军东征路居地而闻名。昔日贫穷落后的永和,通过多年的努力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如今的永和县在向着全域旅游,打造红色文化,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县”、有机旱作特色农业“示范县”、全省新型能源工业“领跑县”、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品牌县”目标方向前进。

杨晓勇在和村民交流。.jpg

杨晓勇在和村民交流。

阴德河村鸟瞰图.jpg

阴德河村鸟瞰图

据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的杨晓勇介绍,他拍摄黄河已有十余年,足迹遍及黄河山西段的近百分之八十。黄河是“母亲河”,在山西段不仅有壮美的壶口瀑布,还有因碛形成古镇的碛口,更有永和县象征“中华龙”的乾坤湾。黄河文明的延续传承,使得自己在暗自努力去用镜头对准黄河,去记录黄河,为壮美去捕捉、为历史去定格。(文:薛维萌 图:杨晓勇)

1613791379809494.jpg

2016年郭五斤一家全家福

1613791379972123.jpg

2021年郭五斤一家全家福

郭五斤61岁 爱人李调秀59岁 ,都是永和县阁底乡阴德河村人。务农 ,曾经都是贫困户。育有三个儿子,大儿子郭对平32岁,在外打工,二儿子郭大伟20岁、小儿子郭小伟20岁,都在太谷交通技术学校上学。   

家里有50亩地,二十多亩枣树,剩下的荒地,不能种,靠天吃饭。五年前基本生活除了种地就是靠政府支助。国家扶贫政策实施后,养起了猪,每年增加几千元家庭收入,基本可以维持整个家庭的生计。通过努力,如今,郭五斤当上了村里的村民队长,村里每年发2000工资补助。五斤说去年养猪卖了一万多,加上卖的红枣钱,除了给两个孩子上学的学费外,生活还算过的可以。

1613791379739858.jpg

2016年郭根锁一家全家福

1613791379140535.jpg

2021年郭根锁一家全家福

郭根锁55岁,药俊梅55岁,阴德河村人。10亩坡地以枣树为主,经济来源就是靠枣树。家庭生活除了种地卖枣全靠务农。育有二儿一女,郭爱龙33岁,儿子先天性肝大造血特别快,经常流鼻血,以前问大夫说肝上不能手术,孩子残疾享受五保。二儿子在外打工,闺女嫁人,孙女郭笑笑14岁还在上学,家里也享受了政府的光伏扶贫项目,每年有几千元的收入。

2016年任保宁一家全家福

2021年任保宁一家全家福

任保宁61岁,马清明57岁,永和县阁底乡于家咀村人,靠种地为生,家里共有坡地33亩。儿子任文杰36岁,儿媳穆红丽34岁,在外打工,膝下育两儿一女。任星霖12岁,任星语9岁,都在永和县城一校上学,小儿子任俊宇6岁在城关幼儿园。任保宁夫妇除了种地,农闲时也会在乾坤湾景区做点小卖饭,给家里增加点收入。遇上逢年过节,生意好的时候,孩子们都会回来帮忙。随着永和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了一部分群众开办农家乐等业务。任保宁两口子光这一项业务一年下来,也会有两三万的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