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时代的观看 | 中国摄影金像奖(广东)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广东省摄协 责编:张双双 2021-01-19

1611041744584082.jpg

  2021年1月16日,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东莞市文联主办,东莞市摄影家协会协办的“时代的观看 || 中国摄影金像奖(广东)学术研讨会”在东莞市文联举行。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洁军,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陈益刚,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楠、罗旭、梁力昌、廖宁,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赵青,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陈玺,东莞市文联主席周汉标,东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江袆霞,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广东)获得者李志良、王景春、马国彤,以及著名摄影家、评论家、策展人潘科,著名摄影家、“篝火故事”创始人、荷赛奖获得者常河,著名评论家、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晓琦,金像奖评委胡国庆等理论家、摄影家们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陈益刚、李楠主持。

  集中金像奖获得者,以直播的形式召开学术研讨会,与广大摄影人共享学术交流成果,这在广东摄影史上尚属首次。会议伊始,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一同观看了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广东)获得者李志良、王景春、马国彤的摄影作品展和短视频,通过视频回放、聚焦三位优秀摄影家艺术成就的高光时刻,大家共同分享了他们获奖的喜悦。

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致辞

        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在研讨会上讲话。她指出,中国摄影金像奖作为摄影艺术领域全国性的最高个人成就奖,是对德艺双馨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的最高赞誉。李志良、王景春、马国彤三位摄影家获奖,不仅仅是他们个人获得的崇高荣誉,更是为全省摄影人树立标杆,承载了摄影人群体的光荣与梦想,因此也是广东摄影界、全省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和喜事!她认为,通过这个集艺术创作分享与摄影理论研讨于一体的研讨会,回放、聚焦三位优秀摄影家艺术成就的高光时刻,探讨他们所代表的广东摄影人的创作风格,促进广东摄影理论和创作的繁荣发展,推动和引领创作出更多植根广东大地、讴歌伟大时代的影像精品具有现实意义。周华专职副主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培根铸魂重要任务,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理应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希望大家学习三位获奖者在摄影创作上匠心独运、执着坚定、与时俱进的品格修为,致敬摄影人坚定信念、根植沃土、潜心创作的责任与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镜头语言和影像的方式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更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做出更大的贡献!

东莞市文联主席周汉标(左)致欢迎词,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陈玺(右)发言

  东莞市文联主席周汉标致词,他说,在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广东摄影人成绩显赫,广东摄影家李志良、王景春、马国彤分别在艺术类、纪实类和商业类获得殊荣,展示了广东摄影人从摄影“高原”迈向“高峰”的坚实步伐,彰显了广东作为摄影大省、摄影强省在全国的重要地位。近年来,东莞文联开展五大行动,积极扶持文艺创作,东莞摄影人通过影像艺术不断宣传“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的形象,本次学术研讨会在东莞举行,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对东莞未来搭建平台、培养人才、打造精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611041744683572.jpg

广东省摄协主席李洁军发言

        学术研讨会以“平行与交错:视觉转向中的广东摄影”为主题,由省摄协副主席李楠作学术主持。李洁军、胡国庆、潘科、陈晓琦、常河、梁力昌、廖宁、罗旭、赵青、陈玺分别围绕“从历史脉络看金像奖广东历届获奖情况、从创作基础看获奖价值取向问题”“摄影创作要有变化,向前发展”“从中国纪实摄影的发展来谈历史与现状问题”“摄影艺术存在平行与交错的多重原因”“叙事、共情——摄影在新媒体盛行时代的变化”“摄影教育培养年青一代人才的重要性”“摄影创作:从拍好身边事物做起”“商业与创意、创新的关系和意义”“扩大学术研讨会覆盖面”“艺术领域的非线性表达”等观点展开了精彩的发言。通过各位理论家、摄影家的真知灼见,挖掘广东、中国乃至世界摄影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大家对视觉转向中的广东摄影有了更为全面而具体、广泛而深刻的认识。

1611041744556008.jpg

广东摄协副主席、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艺术摄影类)获得者李志良分享创作思路及体会

1611041744916322.jpg

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纪实摄影类)获得者王景春分享创作思路及体会

1611041744877866.jpg

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商业摄影类)获得者马国彤分享创作思路及体会

  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李志良、王景春、马国彤分别分享了个人创作思路及体会。李志良说:“这个主题我思考了30年,经过了长时间的观察、思考和定位。我的初衷是,用突破传统思维的摄影语言,为东莞制造留下有一部具有学术性、艺术性、文献性的影像档案。获奖是新的开始,未来我将重新出发。”王景春说:“对于江河这样一个宏大的命题作文,你很难用一张照片、一个事件完整而独立地呈现出来,它必须是一个时间线的。江河不过是行走的线索,是思考的出发点,也是诉说的凭借。” 马国彤说:“获得这届金像奖,我想说的,更多是感恩。一是感恩我的授业恩师、第七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中国商业摄影领军人物胡黎明老师;二是感恩省摄协为广东摄影人持续打造的省展品牌,我申报金像奖的大部分作品曾在省展平台上得到了充分的检验。”

1611041744265294.jpg

        活动上,周华专职副主席还为从艺70周年的张永通老摄影家颁发了广东省文联成立70周年荣誉纪念证书。

1611041744473539.jpg

观看金像奖作品展览

  本次学术研讨会得到了南方+、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东莞电视台、东莞日报、i东莞、今日头条、凤凰网等媒体的大力支持,不仅搭建了良好的宣传渠道,也加强了媒体的宣传力度,对推介广东摄影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1611041745759611.jpg

参会人员合影

来源:广东省摄影家协会

文字:林晓华

图片:王金春、饶钦勇、罗杰嘉

编辑:林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