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北京国际摄影周 2020“云影像”大众手机摄影活动暨“攻坚”题材手机摄影公益大展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彦希 2020-11-12

2020年11月7日,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云影像”大众手机摄影活动暨“攻坚”题材手机摄影公益大展在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

中国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高琴、中国通信摄影协会主席刘立清、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任国恩、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中央国家机关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凯生、中国建设银行原监事长谢渡扬、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艺术总监朱洪宇、中国通信摄影协会名誉副主席钱晋群、中国移动集团工会陆冰副主席、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郑国华秘书长、华能摄影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安华、中国邮政集团工会常务副主席谷德凯、中国邮政集团邮政科学研究院原院长王占宁、中国通信摄影协会手机摄影分会会长毛社军、中国联通投资公司总裁张范、中国铁塔党委委员李文民、人民邮电出版社副社长蒋伟、山东省通信行业协会刘守志秘书长、中国新闻社图片网络中心主任助理仲兆华等领导,以及中国通信摄影协会部分在京理事、部分入展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通信摄影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马建中主持。

主持确定.jpg

马建中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通信摄影协会结合今年的特殊情况,从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上都做了相应的调整,一方面使协会工作受到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另一方面抓住特殊历史时期带来的机遇,使协会各项工作上到一个新的台阶。

疫情期间,中国通信摄影协会协会除了开展线上公益活动,向社会免费开放了全部视频函授课程之外,还从3月1日到4月10日,与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联合举办了“战疫洪流——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手机摄影及短视频纪实作品展”的征集活动,倡议因工作需要而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同志们,在紧张工作之余拿起手机,拍下身边令人难忘的瞬间。征稿的同时,协会利用微信公众号,每天一期、连续推送了60期“来稿选登”。经过评选,从近万幅收到的手机照片中评选出300多幅优秀作品,组成了“共渡——公元2020抗疫影像展”的“万象德彰”专题,于10月19日至24日,在中华世纪坛南广场面向社会展出。

10月14日到16日,中国通信摄影协会策划组织的“云影像”手机摄影展参加了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北京国际信息通信展”,这也是疫情缓解后,在北京举办的一个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展览。“云影像”手机摄影展通信展上展出了中国邮政、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单位推荐的抗疫、扶贫和防汛题材的摄影作品,向社会展示了大型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展览也包括“大凉山公益扶贫摄影活动”的专题版块。

大凉山公益扶贫摄影活动,是中国通信摄影协会为了响应国家2020决胜脱贫攻坚战略,配合2020年的全面脱贫主题摄影活动,在2009年底至2020年1月5日,专门组织的一次历时12天的大凉山公益扶贫摄影活动。协会领导非常重视和支持这次活动,协会名誉主席奚国华亲自带队,一共有20多位理事、专委会委员和会员参加了活动。

本届北京国际摄影周“云影像”大众手机摄影活动暨“攻坚”题材手机摄影展,是中国通信摄影协会承办的第八届,是由中国移动轮值承办的,也得到了中国邮政、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人民邮电出版社、中国通信摄影协会手机摄影分会、中国新闻社图片网络中心、大美摄影等协办单位的全力配合和大力支持。

移动.jpg

邮政.jpg

电信.jpg

联通.jpg

铁塔.jpg

八年来,“云影像”大众手机摄影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的重视,从2019年开始,中国通信摄影协会应组委会邀请,成为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协办单位。

本次“攻坚”题材手机摄影大展,发挥了中国通信摄影协会以及各大通信运营企业所在的行业优势,通过向企业职工和社会大众征集手机随手拍,充分调动了大家对摄影的积极性,以百姓视角讲述百姓故事,搭建属于老百姓自己的摄影平台,向社会公众传达正能量,以新型摄影讲好“中国故事”。

根据本届北京国际摄影周的主题,本次“云影像”大众手机摄影活动的主题确定为“攻坚”,主要包括了“抗疫攻坚”、“脱贫攻坚”和“抗洪攻坚”三个部分的手机摄影作品,共522件。

开幕式上,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任国恩副主席,代表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杨元惺主席发表了讲话。

1.jpg

中国移动集团工会陆冰副主席,代表请本届轮值承办单位致辞。

2.jpg

“武汉家天下”总编辑缪德杰,在开幕式上代表入展作者发言。

颁发证书确定.jpg

开幕式上,到场嘉宾还为部分作者颁发了“入展证书”,并合影留念。

开幕.jpg

颁发证书仪式后,中国通信摄影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马建中宣布展览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