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晴朗的天空——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新生活主题摄影展览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0-10-16

微信图片_20201014121708.jpg

开幕仪式现场视频

1徐晓刚  摄 (7).jpg

开幕式现场 徐晓刚 摄

正值北京秋高气爽之际,10月16日上午,“晴朗的天空”——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新生活主题摄影展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该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

_DSC1052.jpg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党组成员张雁彬,中央宣传部人权事务局局长鲁广锦等领导和嘉宾参观展览。陈黎明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党组成员张雁彬,中央宣传部人权事务局局长鲁广锦,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摄协在京主席团成员、团体会员负责人、部分参与采风创作的摄影家、在京会员以及有关媒体出席开幕式。鲁广锦和李舸拉动红绸,展现出四川省阿坝州乡村小学师生在国旗下的合影,为展览启幕,以这种特有的形式晒出幸福、晒出未来,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郑更生主持开幕仪式。

微信图片_20201016144901.png

中央宣传部人权事务局局长鲁广锦(左)和中国摄协主席李舸拉动红绸,为展览启幕。曹旭 摄

11.jpg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党组成员张雁彬,中央宣传部人权事务局局长鲁广锦等领导和影展主创人员、参展摄影师等在开幕式现场合影。徐晓刚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涉藏州县的建设高度重视和关怀。今年8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当地各族人民以满腔的热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取得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对外开放、生态良好、宗教和谐,到处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今年7月28日—8月7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组织了20余名摄影家分别奔赴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涉藏州县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用心用情用力用爱拍摄了大量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新图景。在深入学习贯彻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这次采风成果和征集相关作品,主办方策划了此次“晴朗的天空”——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新生活主题摄影展览。

_DSC0545.jpg

中国摄协主席李舸致辞。陈黎明 摄

李舸在讲话中对参与采风创作的摄影家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各位艺术家克服困难、不辞辛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采风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将镜头聚焦普通群众,用深厚的情感、生动的手法、鲜活的形象展现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独特的色彩和魅力、独有的诗情和画意,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饱满的工作热情、过硬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了此次创作任务,拍摄并提炼了大量反映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青藏高原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优秀作品。这次采风过程,实际上也是摄影工作者向当地群众学习致敬的过程,是提炼主题、抓取细节、构建影像、思考再实践的过程。他强调,摄影是记录当下、反映现实的艺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_DSC0481.jpg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主持开幕仪式。陈黎明 摄

_DSC0504.jpg

参展摄影师代表颜劲松发言。陈黎明 摄

颜劲松代表采风创作的摄影家发言,他表示这不是一次普通的采风活动,而是展现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涉藏州县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此次采风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深深地认识到,摄影工作者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提高我们的创作本领。只有不断地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才能报答党和人民的培育之恩。  

微信图片_20201016220258.jpg

开幕仪式现场,摄影人纷纷拍照记录下开幕式的精彩瞬间。张双双 摄

此次展览共展出101幅作品,以“纪实切入,艺术表达”的呈现方式,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阳光雨露”,反映当地群众在党的政策指引和全国各地的支援下,脱贫致富、全面发展的崭新风貌;第二部分“绿水青山”,反映当地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产业布局,旅游业蓬勃发展的盛世景象;第三部分“百花绽放”,反映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教育面向未来、提升素质的有效实践,保护传承民族文化以及宗教和谐稳定的景象;第四部分“大地芬芳”,从多个维度映射今天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紧跟时代步伐,思想开放、生活富裕、幸福美满的生动局面。主办方希望通过这101张照片和视频,形象化地展现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对外开放、生态良好、宗教和谐等方面的良好景象,给观者身入、眼入、心入青藏高原的体验感。

据悉,本次摄影展将持续至10月23日。

现场花絮 张双双 摄 (1).JPG

观众驻足观看展览。张双双 摄

1602860297943452.jpg

展览现场。徐晓刚 摄

1602860297947406.jpg

“快马加鞭奔小康”。张双双 摄

1602860297214402.jpg

观看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新图景。 张双双 摄

1602860297631112.jpg

用丝绸材质打印的照片从高空垂落下来,别有一番韵味。  张双双 摄

1602860297716921.jpg

“我们一起合个影” 。张双双 摄

1602860298686937.jpg

展览现场。曹旭 摄

1602860297607915.jpg

展览现场。张双双 摄

相关链接:点击查阅VR线上展厅

晴朗的天空——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新生活主题摄影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