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2020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0-09-28

1601281699399950.jpg

9月27日,“共渡——公元2020抗疫影像展”作为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的首个展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南广场举行开幕仪式,标志着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正式拉开帷幕。

“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以“影像:穿越现实”为学术主题,“抗疫·脱贫”“一带一路”为内容主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图片集团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通信摄影协会协办,由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北京国际艺苑摄影基金会负责执行。

2020北京国际摄影周呈现出四大亮点:公共文化服务模式的创新,以广场文化新亮点突出长安街文化地标,推出凸显最美市民广场的“城市文化客厅”;聚焦“线上+线下”,以场景带动文化科技融合与影像艺术跨界发展模式创新;搭建国际摄影周节的双向交流推介平台,助力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形成摄影文化国际交往机制的创新;打造国家叙事的影像视角、民生向善的影像视角、国际交往的影像身份视角,发挥影像艺术的综合优势,形成影像叙事体系与传播体系的创新。

“共渡——公元2020抗疫影像展”是一个记录人民抗疫历程的摄影展,分为“中国抗疫新闻摄影展”“万象德彰”“医道济世”“影相载志”“国际专题:我们留在家里”五大版块,分别从新闻纪实、人民视角、医护视角、专业视角和国际视角记录这场百年不遇的人类灾难。抗疫影像展所彰显的对人与自然关系和人类未来命运的深刻反思,对中华民族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的伟大民族精神的热情讴歌,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在人类历史文化记忆中不可磨灭的史迹。

本届摄影周采用了“专题轮换”和“搭建城市文化广场”的创新模式,“共渡——公元2020抗疫影像展”中“影相载志”“中国抗疫新闻摄影展”“国际专题:我们留在家里”版块将于9月27日至10月7日展出;“医道济世”版块将于10月10日至10月15日展出;“万象德彰”版块将于10月19日至10月24日展出。

后续北京国际摄影周将继续推出动态影像空间——“影像:穿越现实”、“诗与远方·一带一路”世界自然遗产摄影展、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获奖作品展、2020“云影像”大众手机摄影活动暨“攻坚”题材手机摄影公益大展、北京国际摄影周车文化影像版块、方圜之中——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影像展、“砥砺前行追梦人”中国女摄影家作品展、城市·家园——文化旅游推介、对话——京杭摄影师的大运河影像记忆、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全国主流媒体摄影展、人民美好生活展览版块等精彩影展,还将围绕摄影学术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普及艺术教育开展二十余场论坛活动。

摄影周整体活动将持续至2021年1月31日。

1601281697401505.jpg

北京国际摄影周2020开幕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