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深圳记忆》朱宪民携深圳影友纪实摄影作品展开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0-09-21

1600677906171033.jpg

2020年9月19日上午,《深圳记忆——著名摄影家朱宪民携深圳影友纪实摄影作品展》在深圳市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首展开幕仪式上揭幕。光明区政府及主管单位领导,市文联、摄影团体负责人,参展摄影家、影友等出席了开幕式。

《深圳记忆——著名摄影家朱宪民携深圳影友纪实摄影作品展》由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艺术摄影学会协办。

1600677905602570.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朱宪民致辞

1600677906576699.jpg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佩群为朱宪民颁发摄影作品收藏证书

开幕式现场

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暨深圳市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落成典礼,《深圳记忆——著名摄影家朱宪民携深圳影友纪实摄影作品展》将于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进行为期近三个月的展出。展览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的改革开放建设为背景,展示深圳各行各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回望和追忆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的历史。通过这个纪实摄影作品展,展现深圳经济特区引领全国改革开放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励人们不忘过去,珍惜当下。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崇高使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再创辉煌。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由“深圳往事”、“铸造辉煌”和“光明蝶变”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深圳往事”展出的作品64幅,均为著名摄影家朱宪民先生提供纪实深圳改革开放前期及初期的人文作品。每幅作品生动地记录了深圳市民及外来劳务工的生存状态,发生在这个城市的默默前进的身影和充满历史感的往事的深情回忆。第二部分“铸造辉煌”展出作品36幅,主要是由深圳的摄影家们提供。作品反映深圳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各个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深圳往事”形成鲜明的对比,突出改革开放取得的累累硕果。第三部分“光明蝶变”展出50幅作品由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宣传部及其他相关单位提供。作品表现光明区的前后变迁,采用新旧对比的手法,从光明农场到光明街道办,直至成立光明行政区的发展过程。其中系列作品《“光”阴的故事》通过影像的形式解读老照片背后的光明故事。展览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全面展示了光明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1600677906111866.jpg

作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的首展之一,它记录着深圳四十年的沧海桑田,其中传递的开拓创新、拼搏奋斗、团结奉献的深圳精神是深圳开启下一个年轮的精神起点,也是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踏出第一步的精神指引。《深圳记忆——著名摄影家朱宪民携深圳影友纪实摄影作品展》,解读一座城,看见四十年。

开幕仪式上,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梅林,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梁宇,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陈佩群,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朱宪民先后致辞。 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陈佩群为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朱宪民颁发摄影作品收藏证书。

摄影家介绍

1600677906267235.jpg

朱宪民,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家,中国纪实摄影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以其卓越的艺术成就在中国摄影史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半个世纪以来,他持之以恒的关注平民生活,用镜头定格了大时代变迁中普通民众的时光岁月和历史沧桑。作品意境深远,极具历史价值和社会意义。

现任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 执行主席

中国北京摄影艺术协会创始人、荣誉主席

文化部摄影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

享受国务院艺术家特殊津贴

近年展览及收藏

2012.04 《四十年变迁珠三角》朱宪民回顾馆藏展(广东▪深圳 关山月美术馆)

2016.01 《百姓》朱宪民摄影精品展(中国▪北京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6.03 瑞士摄影基金会收藏朱宪民作品

2018.01 《变迁》朱宪民摄影展(法国▪巴黎 中国文化中心)

2018.11 朱宪民个人摄影艺术展(法国▪斯特拉斯堡 斯特拉斯堡摄影中心)

主要荣誉

2005 年 5 月荣获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摄影事业终身成就奖

2012 年 5 月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荣获终身成就奖

2013 年 8 月大理《国际影会》荣获摄影艺术成就奖

2014 年 1 月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获特别贡献奖

2015 年 5 月第六届大理国际影会DIP 终身成就奖

2016年5月6日于法国阿尔勒国际摄影艺术节:由阿尔勒市政府、市长颁发摄影艺术家最高勋章

深圳记忆——著名摄影家朱宪民携深圳影友纪实摄影作品展

展览时间:

2020年9月19日-2020年12月15日

展览地点: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光明区光明街道汇新路和观光路交汇处)

(图文自/深圳市艺术摄影学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