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恩师袁毅平 永远怀念您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20-09-18

恩师袁毅平 永远怀念您

学生:萨社旗 王玉淑

640.webp (1).jpg

 袁毅平代表作品:《东方红 》,1961年。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

    袁毅平老师年事已高,身体不适,因疫情迟迟住不了院,好不容易住进去了,又不许探视。

    袁毅平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近些日子,时常传来他不太好的信息。做为他40年的老朋友、忘年交、学生,我们对恩师一直捏一把汗,这些天,提心吊胆,心理矛盾极了,既盼他身边的保姆小文发来他近况的信息,又怕收到小文通报……

   因疫情,我们几次申请去看望他,医院都未允。

   今天,最不愿听到的消息还是传来了:袁毅平恩师于2020年9月16日下午5:30逝世,享年94岁。做为40年的好友,我们瞬间泪奔……

1600323723313301.jpg

袁毅平肖像,1946年拍摄于百乐摄影室,是袁毅平打光另一个练习生(即学徒)拍摄的。

袁老师1926年10月7日出生于江苏省常熟市沙洲县鹿苑镇(现属张家港市)。1939年始,从事摄影工作至今80余载。先后在上海百乐摄影室从事人像摄影;在重庆《新华日报》任摄影记者;《人民日报》摄影记者;1958年直至1990年离休,在中国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前身),参与筹办《大众摄影》杂志,任编辑组长; 《中国摄影》杂志主编;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副主席,理论硏究部主任,全国摄影理论评论委员会副主任,《人像摄影》杂志顾问。1990年离休,仍任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国人像摄影学会名誉主席。

   1998年,任《中国艺术百科辞典》摄影卷主编;

   1999年,在江苏举办“袁毅平摄影艺术展览”;

   2001年,出版《袁毅平摄影作品集》;

   2011年,出版《袁毅平摄影白话文集》;

   2015年,举办”被遗忘的影像记忆”影展并出版同名文集;

   2016年,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

   2016年,被授予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称号;

   1985年,曾被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授予”杰出摄影活动家”称号;

   2006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杰出贡献摄影家”称号;

   2009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第八届摄影艺术金像奖终身成就奖;

   2009年,被美国PPA职业摄影师协会授予国际摄影终身成就奖。

图片1.jpg

袁毅平80余载摄影生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是把毕生都献给了中国摄影事业的人;他是中国摄影界前辈领导人中最后一位告别世界的人;他是为中国摄影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的人!

袁老从上海照相馆起步,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的媒体记者,一步步走上中国摄影界最高的领导岗位,从布衣到专家,从摄影创作到理论硏讨,摄影教育,摄影组织,各个层面、层级,多年辛勤耕耘工作,不仅自身著书立说,办展出集,而且引领影响了多个年龄段千千万万的摄影人,走上摄影之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我们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来到中国摄影家协会,一直在袁老师的领导下工作。他工作上要求认真,严谨;他待人谦和,遇事总与下属商议,怎么把事情办得更好,从不以势盛人或压人。他学术专业水平高,又平易待人,因此,赢得大家的敬重和爱戴!我们知道,近年,他年事已高,不少受他帮助和教诲的外地影友,为感恩,逢年节或他生日时,会专程飞京,以表心意!他是摄影界德高望重、深受影友爱戴的一位可亲可敬的前辈!

他创作的大量作品,理论文集,早已在杂志,书、展,文集中无数次面世,展现,人们都十分熟悉。他那幅家喻户晓的代表作《东方红》,享誉海内外,是那个时代呼喊的最强音!成为上个世纪的经典之作!

袁老师,您业精,勤奋,一生做出了举世瞩目的奉献;您的为人,你对我们无数次的面谈,期许,我们都永远铭记!

    恩师千古,一路走好!

    愿天堂您仍能快门声声,享受摄影带给您的滿足与快乐!

图片2.jpg

2020年春节(左萨社旗、右王玉淑) 袁毅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