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阜平·中国风景摄影大展暨“追梦太行,寻味阜平”全国摄影大展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2020-09-14

2020年9月12日上午,阜平·中国风景摄影大展暨“追梦太行,寻味阜平”全国摄影大展在河北省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幕。 

DJI_0801.jpg

开幕式现场  王江 摄

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文联主席边发吉,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河北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路皓,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摄协主席杨越峦,中共阜平县委副书记、阜平县人民政府县长贾瑞生等参加了开幕式,并为两项大展入选摄影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参加开幕式的媒体有:《中国文化报》、中国摄影家协会网、《中国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摄影之友》、搜狐网、蜂鸟网、长城新媒体、色影无忌、凤凰网雄安频道、《河北日报》、《河北日报》保定站、《燕赵都市报》等。

为鼓励中国摄影师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理念,审视人与环境的关系,探索摄影语言在风景主题创作中的多元表达,进而形成风景摄影的中国风格,为摄影艺术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中国摄影家协会、河北省文联、《中国摄影》杂志社、中国摄影家协会摄影理论委员会、河北省摄协、阜平县人民政府等共同组织了“阜平·中国风景摄影大展”。《中国摄影》杂志社、河北省摄协、阜平县人民政府同步启动了“追梦太行,寻味阜平”全国摄影大展。

6V9B0435.JPG

与会领导在“阜平·中国风景摄影大展”现场参观  邓锦玺 摄

两项大展从2019年7月30日开始征稿,至2020年2月9日结束。“阜平·中国风景摄影大展”组委会聘请朱其、刘铮、庄辉、孙慨、杨越峦、袁园、颜长江七位艺术家、评论家组成评委会,从396位投稿作者中评选出了十位优秀摄影师。“追梦太行,寻味阜平”全国摄影大展共评选出98张入选作品。

WechatIMG2432.jpg

“阜平·中国风景摄影大展”入展摄影师肖像展示  王江 摄

郑更生在开幕式上谈到,风景摄影是中国摄影工作者、摄影爱好者最钟爱的主题之一,聚集了众多摄影人,产生了海量摄影作品。希望广大摄影人通过这次大展将镜头聚焦于阜平百姓,聚焦于阜平的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聚焦于阜平的脱贫攻坚成果和特色产业,用独特的视角反映晋察冀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期待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越办越好,越办越专业,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来此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摄影人成为晋察冀精神的传承人。

ZHJ_1833.JPG

“阜平·中国风景摄影大展”展览现场  赵海江 摄影

阜平·中国风景摄影大展暨“追梦太行,寻味阜平”全国摄影大展在阜平举办绝非偶然,因为阜平与中国摄影有不解之缘。河北被誉为“中国红色摄影的摇篮”,而阜平正处于这个摇篮的核心区。诞生于抗日烽火中的《晋察冀画报》,长期在阜平办刊,还举办了多期摄影培训班,为新中国摄影事业的积蓄力量。中国红色摄影的杰出代表沙飞、石少华、罗光达、吴群、雷烨、赵烈、陈勃、顾棣、刘峰、胡冰等在这里留下了战斗的足迹,赵烈还在这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作为阜平走出来的摄影家,陈勃先生曾参与创办中国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前身),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和《中国摄影》杂志主编,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中国文联造型艺术奖。同为阜平人的顾棣先生,作为沙飞的学生与助手,为保存整理晋察冀解放区的摄影底片,为中国红色摄影的研究,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也是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ZHJ_2261.JPG

“追梦太行,寻味阜平”全国摄影大展展览现场  赵海江 摄

70多年前,老一辈摄影家从英雄太行走向新中国;今天,新一代摄影家从五湖四海相约新阜平。照片无声,太行有情,摄影为媒,再续前缘。

阜平·中国风景摄影大展

展览作品选登

image002.jpg

方国平 《非常色》

image022.jpg

辛宏安 《叠山记》

image029.jpg

陈见非 《指点家山》

image062.jpg

唐凤中 《江河之源》


image085.jpg

魏壁 《寒池》

image014.jpg

白伟生 《被包裹的大地》

“追梦太行,寻味阜平”全国摄影大展

展览作品选登


陈敬芳 画中游.jpg

陈敬芳 《画中游

陈利旺 老区的生比蜜甜活.jpg

陈利旺 《老区的生比蜜甜活

程丙军 山路弯弯夜色美.jpg

程丙军 《山路弯弯夜色美

程丙军 太行香格里拉—百草坨(组照之一).jpg

程丙军 《太行香格里拉—百草坨》(组照之一)

丁建军 幸福你就舞起来(组照之一).jpg

丁建军 《幸福你就舞起来》(组照之一)

杜江云  杨大娘的新家园(组照之一).jpg

杜江云  《杨大娘的新家园》(组照之一)

杜江云 冲出迷雾.jpg

杜江云 《冲出迷雾

郭宪芳 北方小江南.jpg

郭宪芳 《北方小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