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广东摄影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全省新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来源:广东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0-08-21

把握时代脉搏 回应时代召唤  建设高素质的摄影人才队伍

——广东摄影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全省新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高级研修班

大合影 罗泽成.jpg

大合影

  2020年8月15-16日,由广东省文联指导,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办,佛山市文联、佛山市摄影家协会、佛山市南海区文联承办,佛山市南海区摄影家协会、西樵镇文化站协办的广东摄影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全省新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高级研修班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821165413.jpg

王晓为佛山市文联、佛山市摄影家协会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理论学习读本

周华为南海区文联、禅城区文联、顺德区文联、三水区文联、高明区文联、西樵镇文化站赠送学习资料   杨映光_DSC1038.JPG

周华为南海区文联、禅城区文联、顺德区文联、三水区文联、高明区文联、西樵镇文化站赠送学习资料

杨凡周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罗泽成DSC_0188_--222.jpg

杨凡周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柴选,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摄协主席李洁军,广东省摄协专职副主席郭小宁、秘书长陈益刚、副主席罗旭、主席团成员汤东涛、谢琳;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叶健强;佛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凡周,副主席夏法忠、平玉娜;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黎妍;南海区宣传文化部门负责人梁惠颜、蔡楚茹;西樵镇党委委员邝倩、王玉桥;佛山市各区文联摄协和西樵文化方面负责人吴彪华、何鸿佳、龚敏、赖志华、黄德荣、梁学文、熊境华;广东新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以及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广东校区省级会员提升班学员等100人参加了活动。

柴选、李洁军、陈益刚分别为广东新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颁发中国摄影家协会入会通知书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杨映光.jpg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为展示这批新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的创作水准、审美理念和艺术追求,本次活动特别举办广东新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摄影作品展览。展览作品题材内涵丰富,手法多样、视觉敏锐,以广东摄影人的视角,去观察、解读这个大千世界的元素与关系。领导、嘉宾和老师参观了展览,并走进西樵镇文化站调研。

李洁军主持专题辅导报告  杨映光_DSC1086.JPG

李洁军主持专题辅导报告

  课程安排上,本次高级研修班将理论培训与摄影艺术讲座相结合,旨在加强摄影艺术家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建设高素质摄影人才队伍,推动摄影艺术的繁荣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821165500.jpg

王晓作专题辅导报告

  中共广东省委“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团成员、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晓同志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力量!》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的宣讲辅导报告。报告全面系统、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深入浅出,从“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四个方面,强调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强大的理论武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王晓同志要求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打造新时代岭南文艺新高地,繁荣发展广东文艺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柴选主讲《对着拍》  罗泽成DSC_0273_.JPG

柴选主讲《对着拍》

  柴选主讲《对着拍》,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述了“对着拍”这种现象级的摄影方式,充分剖析了“一种拍摄手法可以创造的多种可能”,让学员深刻感受到摄影作品神奇的对照效果,鼓励大家好好记录这个时代,真实地讲好中国故事,用影像见证时间的力量。

汤东涛主讲《学员作品分析与当今摄影的方向》  罗泽成DSC_0265_.JPG

汤东涛主讲《学员作品分析与当今摄影的方向》

  汤东涛主讲《学员作品分析与当今摄影的方向》,用直观的例子,从创作背景、主题把握、审美理念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对摄影发展脉络的梳理,让学员了解当下摄影发展的方向,重新审视自己的定位,以确定未来要继续前行的艺术道路。

谢琳讲授《“肖像权”在人文纪实摄影的应用与实践》  罗泽成DSC_0288_.JPG

谢琳讲授《“肖像权”在人文纪实摄影的应用与实践》

  谢琳给大家讲授《“肖像权”在人文纪实摄影的应用与实践》,以她在高校20多年从事新闻摄影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的经验,给学员们讲述面对肖像权新规,摄影人如何破题?以原创纪实专题为范例,说明普及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性,只有学法懂法,依法拍摄,摄影之路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叶健强主讲《摄影人的积累•沉寂与突破升华》   罗泽成DSC_0296_.JPG

叶健强主讲《摄影人的积累•沉寂与突破升华》

  叶健强主讲《摄影人的积累•沉寂与突破升华》,通过分析自己“跑街"的人生摄影历程,告诉学员们摄影艺术来源于社会生活,摄影不仅要掌握各种技术技巧,还要摄影人保持清醒的头脑、阳光随和的心态,反映、把握时代脉搏,感知百姓冷、暖,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的精品佳作。

周华作培训小结  罗泽成DSC_0309_.JPG

周华作培训小结

  在研修培训结业仪式上,周华作了培训小结。她指出,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对我省文艺界的思想引领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在团结引领文艺界、文艺工作者上取得新成效。通过组织专题研修培训活动,建立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文艺工作者制度,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推动出精品、出人才。她对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联、摄协,南海区委宣传部和南海区文联、摄协对本次培训研修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新晋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表示祝贺;对广东省摄协在突出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培训,探索逐步完善对广东摄影人常态化培训机制、扩大培训覆盖面等方面推出创新举措,对省摄协去年以来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摄影创作、主题展览活动,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不辱使命,组织摄影人用影像记录、讴歌医护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在抗疫斗争的的英雄壮举所做的一系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要求参训人员在新的起点上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把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迎接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唱响昂扬奋进的主旋律,为时代留影、为人民写真,用影像弘扬中国精神,以镜头讲述广东故事,推动广东摄影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得到思想观念的启发,收获了摄影创作的感悟。学员代表热情洋溢地发表了学习心得,并期待省摄协以后继续开展有高度有深度的学习培训。

  学员吴彪华:这次学习让我们提高了思想认识,一个严肃的摄影人,首先必须是一个有坚定理想信念和民族文化自信的人,唯其如此,才能在日新月异而又光怪陆离的现代社会中享受摄影的乐趣、发挥摄影的作用、担当时代的影像责任。

  学员李显钦:感谢中国摄协对我们老摄影人的关怀关爱关照,让我在72岁的年纪还能加入中国摄协,成为国家级摄影人。通过学习,今后我将严守政治纪律,坚持摄影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弘扬正能量服务,用镜头记录这个时代,真实地讲好中国故事。

  学员简伟洪:有幸参加本次学习,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认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应该修养成为一个平静如水的摄影人,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呈现方式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探索、去创作,用影像照片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学员梁伟龙:这三年多来,担任村支书和村委主任后,自己也成为扶贫脱贫攻坚战的见证者,用镜头记录家乡的变化与发展。成绩只说明过去,未来仍需担当。今后我会深入群众、贴近生活,在摄影路上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为国家为家乡尽自己微薄之力。

  学员杜光文:这次培训学习,让摄影人提升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引领正确的创作方向,以更好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党和国家、为人民服务。理论指导实践,未来我会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用精品奉献给人民。

郭小宁主持开班仪式   罗泽成DSC_0178_.JPG

郭小宁主持开班仪式

陈益刚主持摄影知识讲座  杨映光_DSC1191.JPG

陈益刚主持摄影知识讲座

柴金华主持作品点评与学习讲座 杨映光_DSC1162.jpg

柴金华主持作品点评与学习讲座

1598000715256024.jpg

王晓作宣讲辅导报告现场

授课现场

影友参观展览  罗泽成DSC_0231_.JPG

展览现场

文字:林晓华

图片:罗泽成、杨映光、伍穗源

编辑:林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