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建设

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心得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党支部 吴艳华 责编:彦希 2020-07-02

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心得

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党支部  吴艳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互联网建设和网络内容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在本次学习之前,我也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找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对互联网以及互联网宣传的相关讲话内容,以此专题,进行了纵向学习。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总书记再次发表重要讲话,主要还是围绕媒体宣传如何在全媒体时代做大做强主流媒体,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提出具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指出:伴随着信息社会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我国网民达到8.02亿,其中手机网民占比98.3%。新闻客户端和各类社交媒体成为很多干部群众特别是年轻人的第一信息源,而且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信息源。有人说,以前是“人找信息”,现在是“信息找人”。所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就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作为网络信息处,依照三定方案,我们肩负着协会信息化和新媒体建设,提升协会新媒体影响力的重大责任。所以,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建设、网络管理、新媒体内容建设、宣传舆论阵地的力量发挥对于我们日常的具体工作,都特别具有指导意义。

在本次抗击疫情的专项新媒体内容编辑中,网络信息处坚持总书记对新媒体发展的总要求: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在为期近100天的专题编辑发稿中,在郑书记的指挥下,我们在协会官网制作抗疫专题,在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上共发稿650余篇,制作短视频41条,总阅读量近千万。基本上做到了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

在此结合我们工作,从四个方面进行对照总结。

导向为魂:疫情期间,网络舆情复杂,舆论导向瞬息万变。导向是我们至关重要的第一关。可以说在发稿初期,我们都是有一些紧张。不要以为弘扬正能量、正面歌颂就都能得到相应的回应,如果不能够把握度,或者没有对整体舆情的研判,或者专业能力不足,会使原本我们的立足点是“帮忙不添乱”,就有可能造成“引火烧身”。那一段,编辑组每天除了正常的编辑,都在紧张地关注网络中的相关舆情。尤其是文艺界,在疫情期间,还是出现了一些负面声音。诗歌、绘画、篆刻、歌曲,都有一些以传播正能量为初心,但是或是因为专业水平或是因为网络误读,很容易被卷入负面舆论中心。在这过程中,摄影也有,比如“鞠躬照”、“夕阳照”就遭到网络质疑。我们在意识形态导向上做了加强版审核机制,每条发出的内容,都经历了高秘、和郑书记的严格把关。两位领导的把关,位这次专题报道意识形态安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移动为先:微博、微信、头条号,是我们最重要的发稿阵地。以微信公众号为首发,结合平台特点,重新编发到微博、头条等平台。由于我们公众号每天只能发一次,针对有时效的短讯,我们就采取了微博首发。很多及时性讯息,在微博一经发出就有数十万的阅读。体现出移动端的强大力量。

内容为王:疫情期间的内容编辑,在导向正确的前提下,我们力图用专业要求,我们针对这一专题,在不同的时间和背景做了很多主题策划,比如,在元宵节“上灯为武汉加油”,在情人节,组织策划了海报摄影主题“有爱,有希望”,在三八妇女节,我们策划了“有她,有温暖”的摄影海报专题。这些精心遴选出来的优秀摄影作品,经过主题提炼、专业设计、编辑,大大增加了影像传播的丰富性,提高了影像力量和价值。

创新为要:在融媒体发展的大背景下,技术的要求非常高,就网络信息处现有的三个编辑,很难做到内容技术形式的创新。但是,这次报道,领导对短视频制作提出了高要求,为此,我们增加了外援,编辑制作了短视频41条,用视频和图片剪辑完成了一首MV的制作。就我个人感受而言,短视频确实更有感染力,更能打动人。这种创新形式和手段,对我们来说是个锻炼。

同时,我们深切感受到很多方面存在着不足,与总书记的要求还有很大很大差距。总书记说过“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就在昨天和今天,中国文联还在网上举办了网络运营管理培训班。郑书记非常重视这个培训,原计划只是我和网络信息处的一名同事参加培训,后来郑书记让我和网络传播中心沟通,各媒体都派出了新媒体运营管理人员参加了这个培训,这次培训收获也很大,有机会我们还可以继续分享培训内容。

总之,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移动媒体将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要按照总书记讲话中的要求,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设好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管好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