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建设

做好新媒体,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党支部 张希红 责编:彦希 2020-07-02

做好新媒体,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党支部  张希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严格意义上讲函授学院不是新媒体,我们没刊号也没书号。但是随着媒介环境和方式的变化,我们有了网站、公号、微博,到现在的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等账号,已经有了媒体属性,所以,我们一样要有媒体使命,一样要把好意识形态关。在这次抗击疫情期间,我们面向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学员征稿,一共出了四期抗击疫情的公号,在学员中宣传了抗击疫情的奉献精神,起到了鼓舞人心的作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当下,新媒体发展速度非常快,短视频在未来五年内将是趋势,以抖音为例,目前活跃用户已经达到四亿,而且还在增长中。我们要发挥在摄影领域内“舆论引导、思想引领”的作用,就必须要重视新媒介,必须研究它的特点并在其中发挥作用,因为媒介的发展意味着人们接触信息路径的转变,路径变了,我们必须要跟着转变。其次,利用好新媒介也是“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重要基础。新媒体主打移动端,注重个人体验和个性满足,对用户更加友好。同时,新媒体的交互功能大大增强,发布者和接受者可以面对面直接交流,让用户体验更加真实、亲近感更高。所以,对我们来说,在新媒介平台上打造自己的人设和风格,使自己看起来有温度、有个性,能够直接服务于更多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做好摄影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工作。从学院经营角度来讲,新媒体优势是能够直接和自己的潜在在客户进行面对面沟通,更能直接触达自己的垂直客户,这一点非常好,在宣传品牌的同时,有助于做好自己的商业闭环。

总之,转变思路,适应新媒体、研究新媒体、做好新媒体,才能更好地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