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影展

WPP专访:荷赛的分类正反映媒体分发照片的方式

来源:中国摄影展览网 作者:文/王炳皓​ 责编:张双双 2020-02-26

640.webp.jpg

2020年荷赛“当代热点”类单张提名作品之一。2019年12月31日,Abigail Ferris(戴口罩)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贝加的丛林大火临时避难中心与朋友一起玩耍。Sean Davey/摄

文/王炳皓

北京时间2020年2月25日晚7点,荷赛(WPP)主办方正式公布了第63届荷赛各个奖项的提名作品,最终的获奖名单将于4月16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现场揭晓。

梳理2010-2020年荷赛作品参赛类别,不难发现,十年间荷赛在这方面进行了许多改变:或是取消某些类别的设置,或是新增某些类别,包括设立多媒体比赛。为了解荷赛分类对媒介环境和自身定位的理解和态度,2020年1月,我通过邮件的形式,对WPP基金会执行总监拉尔斯·伯灵(Lars Boering)进行了专访。

荷赛于2011年起,在图片摄影比赛之外新设立了多媒体比赛(Digital Storytelling Contest)。此举对拥有超过60年历史的荷赛来说,是一种尝试和改变,但在当时更像是种“冒险”。对于多媒体比赛的设立,拉尔斯说:“当下,多媒体叙事已经成为了新闻行业的主流生产方式。新媒体技术的出现和发展改变了我们生产和消费新闻的方式,这些新技术使视觉新闻的制作成为可能。至今已经发展出通过交互方式带来沉浸体验的视觉新闻产品,使用户能够与静态图片、动画、图表、声音、文字进行互动”。

2019年,荷赛通过增设“年度交互作品’和“年度在线视频’这两个奖项,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当今视觉新闻行业里具有创造性的改变,关注全球正在发生的故事。

640.jpg2020年荷赛“年度交互作品”提名作品之一《Common Ground》,作者Darren Emerson,通过沉浸式的多媒体体验,从历史、人文、政治三个层面探讨了英国的住房危机。

640 (1).jpg2020年荷赛“年度在线视频”提名作品之一《Scenes From A Dry City》,作者Francois Verster,讲述了南非首都开普敦日益严重的缺水问题。

曾于2004-2012年担任荷赛评委会秘书的斯蒂芬·梅耶斯(Stephen Mayes) 也曾经说到,摄影记者需要适应社会和市场的变化,因此荷赛对其设立的参赛作品类别也应进行扩大。对于多媒体比赛来说,需要找到一种方法让摄影有更广泛的背景和更多的形式。同时需要考虑,评选的对象是摄影作品还是包含摄影这种媒介在内的呈现方式。

在被问及摄影和当下多媒体叙事的关系的时候,拉尔斯并不悲观:“摄影是我们共有的遗产,对于荷赛来说,纪实摄影和新闻摄影更是如此。纵观历史,用于制造影像的技术一直在进步。同时,技术的发展始终影响着摄影这种媒介,而所有试图阻止改变发生的人都失败了。我们必须接受这些新的变化,但那不意味着我们注定成为这些变化的受害者。”  因此,荷赛在延续摄影这一媒介的基础上,通过发现和激励与摄影、可视化影像、交互设计、多媒体和视频相结合的新闻工作者,挖掘高质量的视觉新闻作品。

其实,与拉尔斯一样抱有积极态度的人并不是少数。在2018年一项基于荷赛参赛者的报告中显示,尽管面临新媒体环境的各种挑战,仍有近60%的摄影师持乐观态度,对自己的工作十分认可,并且感到愉悦。

640 (2).jpg2020年荷赛“年度照片”提名作品之一,埃航ET302飞机失事遇难者的亲属。Mulugeta Ayene/摄

除了新媒体比赛的设立,荷赛在过去十年间对静态图片的参赛类别也做了许多改变。通过梳理,我发现了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包括2015年新设立的“长期项目”,和2018年从“自然”类中分离出的“环境”类。

对于“长期项目”类的设立,拉尔斯回答:“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摄影师不再像以前那样仅仅拍摄指定的新闻任务,一些摄影师正在操作那些需要花几年时间完成的摄影专题。同时,这个类别的设置,使摄影师们能够通过特定的叙事方式讲述从前不太容易在媒体上发表的图片故事,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观察近几年荷赛的获奖者, “70后”及更年长的摄影师占据了其中的很大一部分,他们的从业时间大都在十年及以上,时间跨度正是长期项目完成的必要条件。“长期项目”的设立,使荷赛与摄影师们的日常工作模式更加紧密相关。

2020年荷赛“长期项目”类提名作品之一《Ixil Genocide》,作者在危地马拉生活了13年,通过记录当地人民的生活,希望帮助他们保留国家的历史和记忆。Daniele Volpe/摄

除了“长期项目”之外,荷赛从2018年开始,单独设立“环境类”奖项,将其从原来的“自然”类中分离。环境问题毫无疑问成为当下全球瞩目的人类问题。拉尔斯在采访中说:“当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话题之一的时候,将它分离出来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选择,这使评委会能够根据环境议题的视觉报道标准进行评比。”

此外,拉尔斯认为,“环境”类的设立,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拓宽了人们对环境问题的理解,使之不仅局限在环境问题本身,还包括那些已经为解决问题采取行动的人群和社区。例如,2020年获得荷赛环境类组照提名的作品 《The End of Trash-Circular Economy Solutions》讲述的就是在当前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中寻找一种改善的可能性——循环经济。

1582703888844511.jpg640 (4).jpg

640 (5).jpg2020年荷赛“环境”类组照提名作品之一《The End of Trash-Circular Economy Solutions》。Luca Locatelli/摄

在采访中拉尔斯提到,荷赛对于参赛类别的改变,是对媒介演进和技术进步的一种回应。“荷赛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已经成了每年收集最好照片的机构。我们的分类方式并不是一个神圣的模版,而是反映发展进程的一面镜子。这种有机的形态改变,回答了‘媒体如何将照片呈现给观众’这个问题” ,拉尔斯说。

在2019年的多媒体比赛中,荷赛采取了更加灵活的评比方式对“交互类”的作品进行评选。由于“交互类”的作品形式多样,组委会将三个平行的奖项分别命名为“最佳…”进行评比。评委们先行选出“交互类”最优秀的作品,然后根据这些作品各自最突出的特质对奖项进行命名。2019年的命名方式是,“最佳沉浸式体验”(Outstanding immersivejourney)、“最佳实验性长期项目”(Outstanding Long-term project withexperimental approaches)、“最佳多媒体叙事作品”(Outstandingmultimedia narrative) 。

纵观近十年荷赛对于作品分类设置的斟酌和改变,它正以一种包容的态度理解周围环境的变化,不断吸取建议并做出相应的改变。


附:荷赛2010-2020参赛作品分类表

640.webp (4).jpg制图/杨师然

提名照片来自荷赛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