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摄协在行动

大疫面前,福建摄影人有情怀,更有担当!

来源:福建省摄影家协会 责编:张双双 2020-02-04

640.webp (34).jpg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为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福建省委、省政府、中国摄影家协会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号召全省摄影家和广大摄影爱好者,带头做好示范表率,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连日来,福建摄影家协会举措频频:

带头募捐爱心善款 做好疫情防控的帮扶者

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以“一方有难,八方驰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起了“非常春节、共同战‘疫’——福建摄影人在行动”向疫区捐款活动。活动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全省各级摄协、行业摄协和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通过省协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募捐活动信息、建立募捐微信互动群的方式,1月27-29日短短三天时间内,共筹集900多位摄影界爱心人士捐赠的善款30余万元,转往湖北省红十字会,为疫情地区前线抗击以及防治工作奉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带头进行科普宣传 做好疫情防控的倡导者

疫情防控时不我待,省摄协倡议全省各级摄协、行业摄协和摄影界朋友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对新型冠状病毒共防共治的部署和要求,全力支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学习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带头进行科普宣传,不随意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盲目跟风、不煽风点火、不哗众取宠;相信科学,自觉抵制、反驳网络上的不科学、不文明言论。

带头落实防护举措 做好防控疫情的先行者

1月26日,省摄协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2020福建摄影界新春工作年会延期的通知》,并倡议、警示全省各级摄协、行业摄协,防疫期间不举办各类聚集性的文艺展览、演出、讲座、研讨会、采风、培训等活动;广大摄影家、摄影工作者和影友要带头自觉落实防扩散措施,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带头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并引导家属、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不串门、不拜年,不聚会、不聚餐,不购买和食用野味、尽量不接触活禽,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立即到市县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为抗击防护疫情作出自己的努力;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摄影记者和有关摄影工作者一定要在履行职责的同时作好自身防护,注重观察和收集各方面情况,为今后的创作储备素材。

带头彰显责任担当 做好抗击疫情的参与者

省摄协还倡议全省摄影家、摄影工作者和广大影友要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对身边亲属和周围返乡回村人员,要提高防护警惕,严防死守,配合社区或乡镇共同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凡是近期从疫情高发地区返回人员,请主动自行隔离14天,并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如有发烧、乏力和干咳等呼吸系统症状,请及时接受专业诊治,并配合当地政府、社区、医务人员的问询,防止疫情扩散。

带头辟谣以正视听 做好疫情舆论的引导者

防疫期间,不了避免地出现了一些耸人听闻的谣言,有些甚至是别有用心地“抹黑中国”论。为此,省摄协倡议广大摄影工作者、摄影家要作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共克时艰,敢于做谣言粉碎机,发挥摄影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记录真实生活,传递正能量;围绕“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题,在不聚集,并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用自己手中镜头反映和讴歌在疫情防控战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鼓舞士气、振奋精神,讴歌真英雄;充分发挥“有图有真相”凝神聚力的作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与疫情抗争的斗志和热情,积极配合疫情防御部门安排,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摄影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