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坚持与从容 —— 浙江摄影在路上

来源:影像中国网 作者:沈珂 责编:张双双 2020-01-17

2019年9月,第27届中国摄影艺术展览(简称“国展”)公布入选名单,浙江以毋庸质疑的实力,再次摘得入选排名第一的桂冠——在全部入选的354件作品中,浙江入选53件,在中国摄影家协会60个团体会员中,浙江独占14.97%的份额,以绝对优势保持了国展五连冠的记录。

这一次的五连冠并没有给业界带来多少意外,只是从国展这一维度再次证明了浙江摄影正在从容地显现着她应有的状态和地位——浙江摄影这块深耕多年的良田,正在如期收获着她应有的丰硕果实。从2010年的23届国展,到这一次的27届国展,历时9年,浙江摄影始终保持稳定而强劲的领跑态势,这种态势背后,有着清晰可见的发展脉络,而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始终是促成这一发展的重要推手。


对外开放,让真正的探索风气进入浙江

早在2010年9月,浙江摄协首次组织国展获奖团队前往江西宜春领奖,浙江摄影第一次以排名第一的身份站在国展颁奖舞台的中央。在摘得首个“第一”后,作为浙江摄影主要耕耘者的摄协一班人并没有满足,而是感到了潜在危机,因为当时已清醒地意识到,摄影多元发展的时代即将到来,没有提前准备和深耕细作,仅凭“沙龙摄影大省”而获得的优势,随时有可能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摄影发展中丧失。


TOP20.2011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评委合影。


那一阶段,浙江摄协曾邀请过包括中国摄协的领导、各大院校的学者,以及活跃在当代艺术领域的一些艺术家交流和座谈,话题就是“浙江摄影如何发展”。在一批有识之士的支持、参与下,浙江摄协大胆尝试引进摄影新理念,办培训,兴学术,抓年轻摄影师队伍。此举虽然引发无数非议,但还是坚持下来,磕磕碰碰地闯过了最艰难的阻挠期。以2011年8月 “浙江摄影大讲堂”第一讲和“全省中青年摄影人才研修班”第一期开班这两个重要事件为标志,浙江摄影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探索实验,其目标就是找思路、谋变化、求发展、出人才。与中国摄协合作并带有实验性的“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平台也是2011年推出的,在当时的全国摄影界成为最热议的话题。这一系列探索实验的举动,将封闭已久的浙江摄影视野打开。


TOP20.2011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开幕式。

2011“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展览现场。


打开了天窗,一缕阳光直射进来,清新的空气也随之在浙江弥漫。现在看来,这些事件的意义,对浙江而言就是摄影的对外开放,让真正的探索风气进入了浙江,而后续更多的培训实验方式、展览实验方式、创作实验方式的推出,以及不断结出的硕果,都源于这种积极而健康的探索风气。


微信图片_20200115144108.png

2018年浙江省造型艺术青年人才培养“新峰计划”创作成果海报


在这一风气的引领下,有良好教育背景的院校毕业生和在校生,作为浙江当代摄影的新生力量异军突起。尤其是2013年至今连续7年的“新锋计划青年人才培养计划”,锁定了一批年轻摄影师,为浙江摄影储备了强劲的后续力量。更多的浙江摄协会员从原有的创作状态中快速转型,大胆实践,跌跌撞撞地闯了出来。在世界变化如此之快,摄影探索如此之难的背景下,浙江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迎难而上的实践者和优秀作品。


以摄协为核心枢纽,形成具有学术组织能力的资源团队

2011年开始的探索之风,带来的是浙江摄影的集体意识反省,这种自省的收获与困惑都来自于一个问题:以业余爱好者为主要成份的浙江摄影队伍,明显地暴露出缺乏系统学科背景所导致的重技艺、轻学术,有热情、缺思想的突出问题。大讲堂、研修班、工作坊……各种培训平台可以打开一部分参训人员的视野,可以转变一部分摄影爱好者的观念,但作为全省的摄影探索方向,仅靠培训显然远远不够。要形成一个长效的学术保障机制,首先要解决的是“以摄协为核心枢纽,形成具有学术组织能力的资源团队”的问题,以此,将学术思维贯穿于浙江摄影发展的各个环节,让学术追求成为带动浙江摄影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此思路引导下,浙江摄协在完成常规工作的同时,开始着手整合浙江各类学术资源,逐渐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摄影出版社等学术、出版传媒机构形成良性互动与合作;同时,积极协助省内各市、影像机构举办品牌活动的组织发动工作——“徐肖冰杯”、“高帆杯”、中国摄影图书年度排行榜等应运而生;充分利用“丽水摄影节”的影响力,畅通交流渠道,不断锤炼浙江摄影队伍,将省内各类院校、媒体、出版机构、策展机构等具有学术背景的骨干吸纳到摄协核心团队中,共同打通浙江摄影专业发展的关节点。


u=1287143509,2619363822&fm=173&app=25&f=JPEG.jpg

2018“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海报

2018第五届“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在浙江桐乡徐肖冰侯波纪念馆开幕。沈秀丽 摄

2018第五届“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在浙江桐乡徐肖冰侯波纪念馆开幕。沈秀丽 摄


对浙江摄影界而言,这样的资源整合是具有深远影响并具有长期启蒙作用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广大摄影人不仅完全打开了眼界,也因为各种展览、比赛和理论研讨的骨干,构成具有了显著的学术背景特色。“重学术”作为具有浙江摄影特色的风向标,确立了不可动摇的地位并发挥出了积极的意义,浙江摄影的集体意识由此开始真正觉醒。


20190529145634_8767.jpg

2019年5月25日,第一期“高帆杯”摄影工作坊开班仪式在浙江的萧山蓝天宾馆举行。


求平衡,突出专业学术性并兼顾广泛群众性

积极探索与可持续发展,突出专业学术性并兼顾广泛的群众性,既是浙江摄影这些年所展现出来的一大特色,也体现着浙江摄协一班人一直坚持的“平衡协调,多元发展”的宗旨。

首先,将“为时代造像,为人民立言”作为浙江摄影发展的政治方向不动摇。在浙江文联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浙江积极组织全省摄影工作者,投身到各行各业的劳动生产第一线,为历史记录,为时代诵歌,无论哪里发生任何重大事件,都会有浙江摄影家的身影出现。


“利奇马”后的第一缕阳光(柯森森 摄).jpg

“利奇马”后的第一缕阳光 柯森森 摄

朱新 《敬礼》.jpg

敬礼  朱新 摄


2019年8月,浙江遭遇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在防台、抗台、灾后重建家园整个过程中,浙江摄影人充分发挥战斗作用,不惧风雨,奔赴一线。尤其是在台风正面袭击的台州、温州、宁波,摄影人的镜头记录下了:“利奇马”台风登陆前,在玉环市东沙掀起的巨浪;曾经美丽的楠溪江,她的中游遭遇的严重灾情;台风之后,临海古城区块VR图;雨过天晴,灾区喷薄的的第一缕阳光;还有被淹没的大桥、无家可归的白鹭、惊心动魄的城门抢险、社会组织的积极救援等场景。在第一时间,记录下浙江军民在迎战台风中的勇敢无畏,众志成城;在第一现场,记录下救援人员扶老携幼,大爱无疆;同时,浙江的摄影家也以自己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彰显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理念,实践着“讴歌时代,人民中心”的创作宗旨。《浙江画报》第十期刊登“抗灾一线的浙江摄影人”一文。

浙江画报2019年底10期刊登.jpg

《浙江画报》2019年10期。


其次,在围绕主旋律方向并积极探索摄影前沿发展的过程中,浙江摄协也同时注意到,摄影作为一种特殊的媒介、一种特殊的表达工具、一种直面现场直抵本质的见证力量,除艺术表达外,还有着更广泛的功能与应用价值,应该秉持多元发展的理念,将专业性与群众性同时兼顾,才能真正统筹协调发展,以调动各方面摄影人的积极性,让摄影发挥更大的效益。为此,除继续深耕“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和“浙江摄影艺术展览”这两个带有“届展性”的品牌外,2015年,浙江摄协又创办了“浙江纪实摄影大展”,以突破摄影艺术创作上的瓶颈,弥补浙江在纪实摄影发展上存在的不足。在此基础上,浙江摄协与中国美术学院合作,又开创了全国性的“影像西湖艺术现场”,以鼓励影像表现上的进一步创新。9年来,在鼓励学术、坚持多元、全面发展的背景下,浙江业已营造出生气盎然的摄影生态,丰满、厚实、宽阔、灿烂的舞台成为浙江摄影的一道靓丽风景,依托于这座舞台,一大批浙江优秀的摄影人正在迅速成长。


微信图片_20200115144645.png

2015首届“浙江纪实摄影大展”海报


“从对经典影像语言的借用,到与新媒体的拥抱与融合,他们的创作方向各不相同,但都力图以新的影像言说方式对现实和自己的内心做出回应。他们的作品只是当下浙江摄影多元格局的一个局部,他们以及他们身后一大批浙江摄影人多样化的影像实践,让浙江正在形成当下当代中国摄影版图上隆起的高地。高原正在形成,高峰应该就在不远处。”《中国摄影》杂志的专栏评论中如是说。


抓特色,打造精品,形成独具魅力的风格

多年探索,全面开放,更新了观念,看到了不足,找到了方向,但同时另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在不断求索的过程中,南来北往的各种观念在浙江汇聚,不同地域的文化主张在浙江交融,而浙江自己如何兼收并蓄并生长出能够代表这“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本土文化,以形成浙江摄影自己的风格,这是浙江摄影面临的新问题。

市场催生需求,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要求摄影发挥应有的作用,直接呼唤着浙江摄影的本土意识。换言之,如果浙江摄影不能形成自己独具魅力的风格,那就与飞速发展的浙江经济脱轨。意识到这一问题,浙江摄协又开始了新的探索——抓特色与打造精品。

首先,由浙江摄协牵头,围绕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特点,尝试将摄影作为一种探索工具,介入地域文化的调查与书写工作。在纪实类、艺术类、新峰类的各种摄影工作坊基础上,以浙江摄协为引领,各级摄协有针对性地组织了“本土摄影工作坊”,如南太湖影像工作坊、义乌这座城工作坊、景宁工作坊、“七条小巷”影像调查项目(丽水摄影节)、寻梦丽水(丽水市摄协)、《乡村村晚》影像项目(云和)、绍兴工作坊、安吉工作坊(安吉县摄协)、“解像力·德清图片编辑专业工作坊”(德清县摄协)、永康市摄协纪实、新锐工作坊……针对地域文化表现的专业培训和影像调查项目在省内遍地开花,以及“到人民中去”、“重走浙东唐诗之路”、“龙泉影像主题精品创作项目”等摄影家的专题创作活动,与此同时,各种学术与展览平台、连续不断的各类主题展览的推出,也在同样思路背景下进行。一系列的活动,旨在希望浙江摄影人在调查、梳理浙江人文悠久历史和浙江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中,能够找到或发现可以启发和反哺摄影的精神与力量。


协会出版的画册.jpg


其次,以各类主题展览、专业展览和配套出版为契机,着力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展览与出版精品,力争在影像呈现与传播上形成与浙江文化完全契合特色与风格。在主题展览方面,为配合中心工作,浙江摄协一直以专业的精神和能力承办各种紧扣时代主题、彰显时代精神的展览组织工作,将影像呈现的专业品质与主题展现的时代风尚有机结合。所完成的各类宣传与展示均被业界视为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也由此形成了浙江摄影主题展览的鲜明特色。近几年所承办的《大潮起之江——浙江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看•见浙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摄影展》、《送我至剡溪——浙东唐诗之路摄影展》、《高质量发展在浙江》等主题展览,均受到业界和领导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在专业展览和出版方面,浙江摄影经过长年的探索和实践,已经拥有了丰富的策展和组织经验,也培养了大量骨干,两年一届的《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影像西湖艺术现场》、《浙江摄影艺术展览》等专业展览和配套出版物,均被业界视为中国最好的摄影展览之一。


除组织的官方展览与出版物,还有更多浙江摄影人的个展、群展、手工书、摄影专著……这些与浙江摄影大潮共舞,代表浙江摄影整体风貌的展览与出版物,大量出现在全国各类摄影节、艺术展和不同的主题活动中。抓特色、出精品已然成为当下浙江摄影人的共识和目标。


回顾九年来的探索与发展,浙江摄影是坚定而从容的,无论在探索求变初期经历较大的外界压力,还是国展连续领跑后受到各方关注与褒奖,浙江摄影始终按照既定的路线稳步前行的,“求变化,谋发展,重学术,抓人才,务实创新,有所作为”,这些关键词即是九年来浙江摄协推动浙江摄影工作的切身体会,也是浙江摄影真正健康发展的根本所在。因为坚持,所以珍贵,因为坚定,所以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