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桃李芬芳忆往昔 弦歌不辍向未来|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庆建院35周年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黄丽娜 责编:张双双 2019-12-24

1577169381747503.jpg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左三),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右二),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左二)等在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副院长张希红(左一)的陪同下观看“光阴的故事”北京摄影函授学院35周年回顾展。刘永刚 摄

12月22日,北京摄影函授学院迎来了建院35周年庆典活动,来自五湖四海的摄影人欢聚北京,共话往昔,展望未来。当天正值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63周年,庆典活动为这一特殊的日子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577169418812449.jpg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左二),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罗更前(右二),中国摄协副主席刘鲁豫(左一)、陈小波(右一)共同为活动启幕。张亮 摄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到场祝贺,参观了会场专门布置的学员摄影作品展和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收藏的第一期学员证、校徽、月刊、教材、结业证书等档案资料,以及锐意网、艺卓的器材展台。

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副主席刘鲁豫、陈小波,顾问罗更前,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等出席活动。

1577169417203453.jpg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致辞。任兴立 摄

彭文玲代表中国摄协向北京摄影函授学院送上生日祝福,并在致词中对新时代的摄影教育提出希望。她说,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这是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北京摄影函授学院要承担起培育、引导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责任,既要讲政治,又要重学术,用正确的价值观和正确的学术观引导摄影创作,引导大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进而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

1984年,经中国文联批准,中国摄协创办中国摄影函授学院。2004年1月,遵照国务院《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和北京市教委要求,改名为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在中国摄协领导下,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摄影人才,促进、繁荣摄影事业为宗旨,为推动中国摄影事业乃至社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1577169419441347.jpg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向“坚如磐石”的荣获者们颁发荣誉杯。张亮 摄

1577169419429036.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向“中流砥柱”的获得者们颁发荣誉杯。张亮 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35年间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先后培养了13万余名学员,其中相当一部分学员已经成为知名摄影家、编辑、暗房师、策展人、教师、组织工作者等摄影界的中坚力量,在中国摄影金像奖、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以及国际知名展赛中摘金夺银,或者活跃在摄影教育、交流等领域,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也因此被称为“摄影界黄埔”“摄影家的摇篮”。本次庆典活动中,这些业界翘楚也纷纷到场,送祝福忆当年话今朝。

1577174372884005.jpg

北京摄影函授学院首期或第二期学员刘英毅、张左、刘鲁豫、付欣、罗更前、张国田、胡金喜讲述自己与学院的故事。刘月星 摄

1985年正式开始学习的第一期学员们个个都有故事。曾在北京房山区燕山摄影协会工作多年的许文彪,激动地回忆起当年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上大课的种种细节,“那时没有暖气,早去的同学要负责生炉子,虽然条件不好,但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礼堂里挤得满满当当”;摄影家胡金喜是得益于函授学院的学习才转行成为专业摄影记者的。他清楚地记得自己的学号是1111,并完整保留着一套当年的教材;高级暗房师张左也记得自己的学员号码是0672,后来成为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教师的他说,几十年初衷未改,就是希望和大家一起做照片;刚刚入展第27届全国影展的摄影家刘英毅,第一次到中国摄协所在地红星胡同61号“认门”时年方25岁,而今年已花甲的他看着现场展出的代代新人作品深感欣慰。

35年斗转星移,生活水平、信息资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几代人对摄影执着的爱与追求从未改变。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当年斥“巨资”购买海鸥DX相机时的梦想就是成为摄影家,听人推荐进入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学习。他在现场对老师张左表示感恩;曾在部队基层工作的摄影家付欣掏了一个多月的工资报名参加函授学院学习;2017年新拿起相机的周锦在朋友介绍下,选择进入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学习。她认为初学者一定要把基础打扎实;当天获得“突出贡献”荣誉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桥顿说,作为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学员,感到很骄傲。入选第27届全国影展后,他由衷感慨:“我永远是你们的学生”!

1577174372140526.jpg

学员代表陈桥顿发言。刘月星 摄

紧跟摄影文化发展和媒体环境改变是北京摄影函授学院一直坚持的理念,开设摄影基础班、省级/团体会员提升班、图片编辑研修班、摄影策展人研修班、摄影美学基础网络课、无人机航拍训练营、青少年摄影研学营,以及各类工作坊、旅行课等,满足不同人群与市场的需求。北京摄影函授学院的壮大发展也离不开全国各地分院的共同努力。上海分院自1984年建院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态势,院长张珂分享经验时说,上海教育资源丰富,名家云集,多被他们聘为教师,也成为了吸引学员的重要法宝。因为每年学员限量不超过200名,所以每次招生报名都以“秒杀”速度爆满。近年来的重要变化之一是学员普遍年轻化,而且在全国影展、上海国际影展、上海市影展等平台的入展比例逐年增多。

1577174372952123.jpg

庆典现场,各地分院和学员纷纷举牌示意。陆占林 摄

活动现场还向有关个人和组织颁发了各项荣誉证书和纪念牌,包括2019全国校友作品大展入选者、2019全国校友作品大展组织工作优秀单位、“突出贡献”校友、“公益奉献”校友、35周年摄影英雄会“英雄”、“后起之秀”先进分院、“春风化雨”先进教师。两个重磅荣誉“中流砥柱”“坚如磐石”,分别颁给从事摄影教育工作多年,目前已成为当地摄影教育领域中坚力量的个人和建院时间10年以上,持续招生人数达到一定规模,对当地摄影事业起到较大促进作用的分院。

1577174373940972.jpg

陕西、上海、河南、天津分院的四位院长表演《三句半》。 张双双 摄

庆典活动在温馨祥和的氛围中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穿插的节目也都由摄影人担纲。MV+舞蹈《你是我的家》全部是由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教职工和校友演出,天南海北的摄影人录制剪辑成同唱一首歌,陕西、上海、河南、天津分院的四位院长表演的《三句半》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将影艺心得一一道来,引得在场观众频频举起手中的相机手机,满怀欣喜地定格美好时光。

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来自生活的影像”2019全国校友作品大展现场。张双双 摄

活动现场  张亮 摄

参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刘月星 摄

文字来源于中国摄影报

图片由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