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见证现实一一老工业基地及三线建设摄影作品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9-12-17

海报.png12月10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见证现实——老工业基地及三线建设摄影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经过近一年时间筹备,从全国征集了二百余幅作品,邀请了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展览策划和研讨,是中国摄影艺术的年终大戏。

前言墙.JPG

开幕式合影.jpeg

开幕式由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本次展览联合策展人之一——李川主持,在介绍过展览缘起、初衷后,李川还对中国工业发展做了基本陈述,阐明此次展览意义,同时对参会嘉宾进行介绍。

策展人王林在致辞中表示,老工业基地与三线建设既是共和国的历史记忆,也是民众的个人记忆,我们需要用新历史主义的观点去看待这段历史。而对艺术家而言,事物的阐释总会受个人文化意识与生活经历的影响,所以此次展览不仅强调摄影的纪实性,更强调艺术家的个人表达。

中国工业摄影协会主席王玉文对展览祝贺,他表示在个人四十多年的工业摄影生涯中,很高兴首次看到老工业基地与三线建设结合的摄影展,两者作为五六十年代的建设丰碑,为共和国工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焦兴涛宣布展览开幕。

研讨会现场3.jpeg

当日下午,“见证现实——老工业基地及三线建设摄影作品展”研讨会在重庆美术馆举办,由策展人王林主持,先后由杨小彦、吕建昌、冯大庆、何智亚作主题发言。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小彦教授发言时谈到“视觉的艺术生产以及日常观看的世俗泛化”的话题,并对摄影进行溯源,回到最早期的肖像摄影与功能使用上。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吕建昌教授从工业遗产的角度谈及老工业基地和三线建设影像作为我国工业化时代的真实记录的重要性。

四川美术学院教师冯大庆博士则针对“档案现实主义”这一艺术概念作了阐释和举例分析。他指出“档案现实主义”强调对历史真实的见证性,尤其在摄影艺术领域,通过非语言的行为表现而构成一种客观的语言性,突破整一性语言系统的控制,由图像自身的言说获得见证真实和自由的权力。

展览现场3·重庆日报 齐岚森 摄.jpeg

展览现场 齐岚森 摄

展览现场5·重庆日报 齐岚森 摄.jpeg

展览现场 齐岚森 摄

展览现场9·重庆日报 齐岚森 摄.jpeg

展览现场 齐岚森 摄

展览现场11·重庆日报 齐岚森 摄.jpeg

展览现场 齐岚森 摄

展览现场17.JPG

展览现场 齐岚森 摄

“见证现实一一老工业基地及三线建设摄影作品展”吸引到对后工业时代历史真实和此在现场的更多关注,也将进一步引起对工业文明与人的存在关系之讨论,推动摄影及影像艺术有更为深刻的表达和更加激动人心的创作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