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全国摄影名家“对话雄安·摄影创作论坛”在河北任丘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刘俊杰 李铁强 责编:彦希 2019-12-04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在行动

全国摄影名家“对话雄安·摄影创作论坛”在河北任丘举办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摄影实践活动,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北京电力企业家摄影协会主办、河北亿德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摄影名家“对话雄安·农民工人题材摄影创作论坛”在河北任丘举行。中国著名摄影大家朱宪民、王玉文两位老师,就如何进行工人、农民题材摄影创作,服务对接雄安展开精彩“对话”。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张小苏、常务理事冯兵及著名摄影家袁学军、许志强、郝远征、徐波、石永亭、朱洪宇等出席论坛活动。学术主持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树峰担任。来自北京、天津、雄安新区、邯郸、廊坊、沧州、任丘、华北油田、河间等多个地区的160余名摄影爱好者走进论坛现场、与场外近千名收看直播的影友一同聆听了“对话”。

北京电力企业家摄影协会自2016年6月成立以来,以“创业练筋骨,雅好铸灵魂”为目标,为广大摄影爱好者搭建高端学习培训平台,开辟“金牌大讲堂”,先后邀请王文澜、解海龙、刘占崑、卢广、郝远征、冯建国、朱洪宇、王庆松等摄影名家走进北京电力企业家摄影协会创作基地—毗邻雄安新区的河北任丘开堂授课。

微信图片_20191204154226.jpg

学术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树峰,与两位摄影大家“面对面”就农民、工人题材摄影创作进行对话。  摄影:宋朝兴

在论坛现场,朱宪民、王玉文两位摄影家与学术主持李树峰老师走进“金牌大讲堂”,围绕拍什么、为何拍、聚焦谁、怎样拍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对话。两位摄影名家用平实、诙谐的语言娓娓道来,与摄影爱好者们分享他们对影像人生的感悟和理解,探寻影像背后的温度与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204154209.jpg

朱宪民老师用生动、诙谐的语言,与在场摄影爱好者分享他50多年拍摄农民的深情“影事”。  摄影:王娟

朱宪民说,自己的创作主题关注的几乎都是普通人,尤其是农民。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生活在黄河岸边,百姓情节早已根植于心。“真理之眼,永远向着生活”,摄影要关注真善美的主题,拥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要拍摄身边的题材、熟悉的对象,去关注农民劳动者的生存状态,用自己独立的摄影语言表现对生活的感悟。每一个摄影人要热爱民族、服务人民、关注社会,讴歌新时代,用触动心灵的影像记录下当下社会变革的发展脉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做点实实在在的“影事”。

微信图片_20191204154218.jpg

王玉文老师谈起他专注40年的工业题材摄影非常动情、如数家珍。  摄影:王娟

王玉文说,我是一名从矿山走出的摄影人。矿山工人的忠厚、坚韧、执着、善良已经深深融入了我的生命,流淌在血液里。从20世纪年代末至今,近40年来,他一直热心于工业摄影创作,无数次下车间、巷道,矿井,冒着生命危险,把镜头对准工人、机器、矿山,用一个个生动、深情的瞬间诉说工人们在生产、生活和工业变革中的生存状态。“工业是我创作的源泉,生我养我东北大地给了我无限的温情、感动和创作激情。”“我是工厂大院里长大的,我有责任为它留下印记。”把视角始终对准工业和工人,一拍就是40年,这种坚持就是我的初心,是坚守,更是一种使命感和责任。”他希望每一个摄影人不仅做时代的关注者、记录者,更要做文艺创作创新的参与者,通过对工人劳动者工作和生活状态的记录,让自己的影像更鲜活,更有力量,更有价值。

微信图片_20191204154222.jpg

李树峰老师寄语新时代摄影人要牢记责任使命,精准记录时代发展历程,创作出不负时代的优秀作品。  摄影:王娟

李树峰在谈到论坛的主旨时表示,这次论坛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任丘毗邻雄安,又是华北油田所在地,在这里举办以农民和工人为摄影创作主题的论坛,对接雄安、服务雄安发展具有代表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位著名摄影大家寄语广大摄影爱好者,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弄懂什么是以人民为主体、弄懂什么是文化自信、什么是文艺高峰、如何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身处新时代,大家要肩负摄影人的责任与使命,丰富文学积淀,提高文学素养,加深对事物理解和认知,让自己的拍摄更有独特视角。要深入生活,将镜头对准人民群众,尤其是工人和农民这两大建设主体,精准记录时代发展历程,创作出不负伟大时代、有价值的摄影作品。

微信图片_20191204154241.jpg

到会的摄影名家为北京电力企业家摄影协会优秀会员颁奖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摄影:申和平

论坛结束后,与会摄影家们于12月1日还走进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采蒲台村、任丘重点企业进行实地采风,创作出一批独具雄安印象、水乡风情、企业风采的摄影佳作为当地广大摄影爱好者观摩学习。(刘俊杰、李铁强/文)

与会的摄影名家走进北京电力企业家摄影协会创作培训基地——河北亿德电气公司采风,并留下“创作的足迹”。  摄影:苏艳峰

12月1日,与会的摄影名家走进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采风,并与随行的优秀学员拍照,留下美好记忆。  摄影:刘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