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中国摄影家协会新媒体专题研修班在河南三门峡开班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彦希 2019-11-29

11月15—19日,中国摄影家协会新媒体专题研修班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开班。来自全国的近百位新媒体相关从业者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是经中国文联批准,依据《中国摄影家协会五年培训规划(2018—2022)》组织实施的。

微信图片_20191129142414.jpg

全体学员合影

近年来,各种形式、各种类型的新媒体如雨后春笋,取得了迅猛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和广泛重视。新媒体与图片应用的广泛结合,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了更好的促进摄影人适应新媒体时代,让摄影人手中的图片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次培训,是中国摄协在培训工作中首次举办针对特定专业主题的培训,是中国摄协培训工作一项新的尝试。培训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优质课程,提高参训学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内容制作水平和传播运营水平,推动摄影艺术在新媒体传播时代开拓更大的空间。

中共三门峡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牛兰英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词。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做动员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新媒体传播和摄影创作之间紧密结合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参训学员通过本次培训,强化提高政治思想意识、提升梳理专项业务水准、扩大眼界广交朋友。

参加本次培训的近百位学员,是经过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推荐或者自荐和严格选拔而来的。学员中一部分是从传统媒体转型而来的新媒体工作者、一部分是在各级摄影组织中从事新媒体相关工作者的人员,还有一部分是在摄影事业发展中应运而生的新媒体、自媒体运营人。他们在新媒体的实践中,已经取得一定业绩,具备较大的发展潜质。

针对新媒体工作者的个性需求和实际情况,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计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特别是针对新媒体的制作、传播和安全防护,做了相对系统的梳理。

培训首先共同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央党校文史研究室主任陈宇飞讲授了《中华文化道路与文化自信》,用鲜活的案例和明晰的历史脉络,引导重温发展道路、学员坚定文化自信。

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总编室主任云菲讲授了《网络传播力是如何炼成的》,系统回溯了网络发展的历史脉络和现实需求,为学员增加自己的网络传播力提出了有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景向辉从时代发展特色、社会发展方向入手,梳理了自媒体传播中应当坚持的导向性、原则性问题,以及需要关注的意识形态安全问题。

中国摄影家协会影像产业委员会委员、资深媒体人严志刚讲授的《摄影人的自媒体之路》以他多年媒体从业经验中的丰富案例,帮助学员寻找自媒体制作和运营当中的有效手段,内容紧贴实际,引起了强烈反响。

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梁向锋则以《5G风口的新媒体》为题,从新媒体传播中最受关注的视频制作入手,带领学员学习视频制作、发布、传播当中的要领诀窍。

在课堂讲授之外,培训班还组织一部分在新媒体理论和实践中取得了成绩的学员进行了大会发言。吉林大学教师周骁勇、新华网河南频道记者付锐、江苏现代快报社徐洋、组织多次摄影培训的杭州市摄影人徐建华、专职从事视频制作的摄影人张健、通过新媒体推广摄影作品成效突出的宋卫华等先后发言,从自己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在新媒体实践中的经验和心得。

高质量的培训内容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认可。早在1985年就参加过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学习的和匀生表示,和新媒体结合是摄影发展的新事物、新方向,自己作为“老”摄影人也要努力跟上。来自黑龙江的国徽说,掌握了新媒体的手段,要用它更好的传播弘扬正能量。上海的90后学员唐天瑞则表示,要讲培训当中获取的新知识、新观念带回去,和自己的学生分享。

本次摄影培训,是中国摄协第一次尝试针对某一个特定领域,组织专题培训。培养摄影人才,加强摄影队伍建设,一直是中国摄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摄协将面对不同摄影群体,推出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培训工作。我们也希望,广大摄影人将业界关心的问题及时反映给中国摄协,帮助协会的培训工作更有针对性,共同助力中国摄影事业的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