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评论

杨健:强化“日常”的长期关注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杨健 责编:张双双 2019-11-26

最近,一个体现“长期关注”的摄影展,“日常”——中外青年摄影师联展在京开展。这个自2015年启动以来,以每年一个主题的《日常—观照》《日常—遇见》《日常—心像》《日常—非常》的四届展览,试图展现出视觉艺术所应更多关注的焦点。

视觉艺术对“日常”的关注,从史前的洞穴壁画到20世纪以来的摄影,无论时代和艺术的表达如何变化,人类日常的平凡生活,始终是视觉艺术表达不可缺席的主体。因而长期的关注,不仅仅只是时间的延伸,而是一种日常的衣食住行与人性的真善美,在现实教育中,需要强化的引领。

生活的“日常”,作为一个时代最大的精神与物质的常态,其范围之广、其国计民生与人之间的丰富关联,并非仅仅是记者镜头下的新闻与事件,也是任何摄影人都可为的日常。这些身边琐事,从其动态的形神与识见、及瞬间的捕捉与抓拍的难度来说,都胜于唯美同质的风花雪月。所以大多影人对“日常”的轻视,不仅是专业态度问题,也是对事物本身认知尚有不足。摄影人关注的深度,决定着一种专业的历练与表达的高下。

从青年的角度来讲,通过日常的自我及对文化和社会问题的思考与长期关注,无论从“识见”和如何用视觉语言表达“识见”来看,都是一种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的坚韧磨砺。亦如大家熟知的油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不仅是俄罗斯绘画大师列宾青年时期,用3年深入生活“日常”的成名作,也为其后有力量的主题性及历史画创作,打下了坚实的认知基础。因而与“日常”相关的关注,不是短、平、快的视觉愉悦,而是和时代契合的真知独见。

从国家层面到不同的行业,每个摄影人都应该有自己长期关注的焦点。而从摄影发展的人才培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引导不限于青年对现实生活的“日常”,进行有为的深入关注,是摄影不负时代的有力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