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开拓思路视野 点燃青春风暴|中国摄协在京举办中青年人才培训班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许华飞 责编:张双双 2019-11-19

02.jpg

中青年摄影人才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10月27日—11月5日,中青年摄影人才培养工程培训班在北京举行。本次培训是经中国文联批准,依据《中国摄影家协会五年培训规划(2018—2022)》组织实施的,是中国摄影家协会推进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优质课程,提高参训学员的思想水平和艺术素养,帮助学员开拓视野、启迪思维,创作出更多摄影精品。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出席开班仪式。高琴做开班动员讲话,她说,中青年摄影人才是今天摄影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也代表了摄影事业未来的发展的光辉前景。她希望学员珍惜培训时间,在学习中触发思维、创新发展,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标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用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温润人们的心灵。

中国摄协一贯重视中青年摄影人才工作,中青年摄影人才培养工程培训班是中国摄协培训工作的传统项目,已经连续举办了四期。从培训班当中走出了很多优秀人才,对于激励中青年摄影人的奋发努力、推动摄影事业开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03.jpg

中青年摄影人才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参加本次培训的50名学员,是经过中国摄协各专业委员会推荐或者自荐和严格选拔而来的。都是在摄影创作中具备一定水平、已经取得良好业绩,具有相当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摄影工作者。学员除全国影展、TOP20当代新锐展、伯奇杯创意摄影展、徐肖冰纪实摄影展、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全国农民摄影大展等协会重要品牌活动入选作者外,还包括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中国国际新闻比赛(华赛)等业界知名活动入选者、资深媒体工作者、高校摄影教育工作者等优秀摄影人才,普遍具有学历层次较高、视野更加开拓、发展潜力更高的优势。

为了能让这些优秀的中青年摄影人才学有所获,本次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进行了全新的尝试,突出了跨界融合和学员交流的主题。

培训班首先由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带领学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亦轩主讲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中国化历程》,系统阐释了如何以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铸就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大众日报》图片总监孙京涛主讲的《图理逻辑:图片编辑的实现》,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摄影部主任高初主讲的《研究与策展:战争时期的中国摄影》从不同的侧面出发,有针对性的解决了学员在创作领域遭遇的难题,帮助学员从思路和实操两个维度有所提升。资深媒体人常河主讲的《互联网资讯短视频的制作与运营》,结合新时代多媒体传播的特点,丰富了学员创作和传播的手段。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吴琼主讲的《视觉文化的缘起与议题》,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朱靖江主讲的《田野灵光:影像人类学的学术历程与当代实践》则更近一步,将摄影纳入当代学术体系的范畴加以研究和分析,在为学员开拓视野的同时,也强调了摄影艺术的学术价值,增强了学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

在摄影内容之外,本次培训还特别注重“跨界融合”以启迪学员的思维。李舸主席主讲的《触碰和弦的瞬间》、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杨宣华主讲的《音乐造型在电影创作中的运用》、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刘礼宾主讲的《问题发现与策展实践——美术史研究和当代艺术批评与策展的互通性》,通过音乐、美术等兄弟艺术领域与摄影艺术有形和无形的碰撞,从不同方面加强了学员对于国家历史和社会现实等方面的理解,提升了学员的思想水平,拓宽了视野界限。

01.jpg

出席中青年摄影人才培养工程培训班开班式的领导与学员合影

在丰富的课程之外,本次培训班还特别注重交流与碰撞。培训期间专门安排了50位参加培训的学员逐一进行了分享交流,利用培训的10天时间,培训班还将学院随机分成5个小组,进行了一场摄影创意的集体创作和PK,将浓厚的学习氛围贯穿培训班始终。

高质量的培训内容得到了学员的高度认可。培训班班长韩菲说,通过十天学习明白了“功夫在诗外”, 要广泛学习多门类艺术的精髓,融会贯通于摄影创作中。资深媒体人杨抒怀将学习视作难得的“加油站”,利用学习把自己从工作的重压中脱离出来,更好审视自己过往的创作历程。来自黑龙江王东将自己的收获归纳为“若渴 碰撞 蜕变”。来自吉林农村的何冠达参加学习时就带着自己的创作想法,他表示学习开拓了视野,每天都有新的收获,让自己对未来的创作更有信心。也有很多学员对培训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如山东学员白衫建议增加每个人互动交流的时间;上海学员孙承华建议增加专题的摄影理论研讨;福建学员余泉建议增加图片市场内容等。对于学员的建议,中国摄影也将整理吸收,促进培训工作更上层楼。

培养摄影人才,加强摄影队伍建设,一直是中国摄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摄协将面对不同摄影群体,推出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培训工作,助力中国摄影事业的更大发展。

文:许华飞  摄影:张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