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再出发,粤西新视觉——邓伟群、黎铧、吴吕明三人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9-11-04

幻灯片1.JPG

粤西,是广东省西部地区的简称。粤西背山面海,海岸线长,港湾众多;既是广府民系的另一个传统聚居地,又集广东粤、闽、客三大族群于一身,历史上还出过不少名人,如冼太夫人、唐代重臣高力士、岭南著名才子陈鉴等,文化底蕴厚重,自然山水与人文古迹交相辉映,年例、飘色等传统风俗保持不变,风情浓郁,地方特色鲜明。

广东作为中国摄影的发祥地和前沿地,作为一个摄影大省,长期以来摄影力量分布不均,粤西就是比较薄弱的地方。但实际上,粤西地区一直就是一个藏龙卧虎之地,这里出过不少广东有名的文化人和艺术家。当然,这些年来粤西地区的摄影活动越搞越活跃,也就有越来越多的摄影人开始崭露头角。

不论是“地灵人杰”,还是“人杰地灵”,地域环境与文化传承,都会促进艺术创作的灵感与产出。出生于粤西茂名照相世家的邓伟群,始终坚守摄影纪实的传统理念,将镜头向下,面向百姓,他的《粤西墟市》系列,选取拍摄粤西人独有特色的墟集市贸,饶有地方风味。业余摄影的黎铧,敬奉“冼夫人信俗”,他以人类学田野调查的方式,结合“类型学”摄影的当代观念,通过冼太庙的建筑形态符号,隐喻冼太信俗的源远流长与深入民间,拟把粤西的冼太庙都拍齐全,通过《粤西冼太庙》传播“唯用一好心”善念。不断探索摄影艺术多元表达、兼功理论评述的吴吕明,则是以一个他者的观看,以诗意的摄影数绘艺术影像《粤西意象》,展现出粤西人文风景的新意象。

今年是摄影术诞生180周年。尽管不足二百年的历史,但摄影不断变化发展,远不止于是准确记录的写真照相与传情达意的写意艺术,已经成为当今在各行各业都要应用的视觉影像多面手。特别是面对数码化、手机化的洪潮,摄影也陷入当年绘画所面临的困境。摄影需要重新出发。三个人,三种风格。“粤西新视觉——邓伟群、黎铧、吴吕明三人展”呈现的“和而不同”,正是体现广东摄影人对当代摄影多元化、个性化自我表达积极追求的新时代特点。

                                            策展人:吴吕明

邓伟群《粤西墟市》部分作品;

粤西是广东西部地区,与珠三角相比是个比较落后的地方,但粤西地区又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有很多故事值得摄影记录。我一直拍摄粤西,把焦点对准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及人们的生活状态,镜观家乡变化。

粤西墟市,最体现粤西人文生活的独特风貌和地方特色。千年渔港“博贺渔市”、湛江雷州“阴阳圩”、一年一度的“阳春高流墟”、茂名“化州牛墟”……弯弯的小路,窄窄的巷道,熙熙攘攘的趁墟人,无不诉说着古墟集市的生活故事。今天的现实就是明天的历史。现实中的墟市生活,风情百态,但随着时代的不断演变,有些已经在转变,甚至息微,也许若干年后这些墟市就成为了另外形式。粤西墟市,不仅是历史记录,是粤西记忆的重要部分,也是我挥之不去的乡愁。乡村的墟市,生活关系简单、朴实,满满的浓郁乡村人情味,是如此独特、自在、悠然又多姿多彩。我喜欢粤西墟市那种自由自在的野性纯洁,以及那种热闹的乡情。赶墟人的吆喝声、六畜禽鸟的呼叫声,还有不时混杂的雷剧地方小曲,汇集了一部墟市奏鸣曲,回响在粤西广阔田野。别有情趣,但只有用心去体验发现,才会感受得到。

邓伟群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茂名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原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总编辑。


黎铧《粤西冼太庙》部分作品;

粤西自古人文荟萃,历史文化厚实。粤西地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冼夫人信俗”,以信奉和弘扬冼夫人爱国、爱民、立德为精神核心,以庙会、习俗和传说为表现形式的民俗文化,对粤西以及大岭南地区有着深远的影响。

冼夫人常以“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教育后人,事国以忠,亲民以德,行政以仁,治兵以义;其功德与风范成为粤西乃至岭南文化中珍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烛照时代,深入人心。弘扬冼夫人好心品格和爱国爱民情怀,成为粤西人的一种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十方世界,归于一念;夕阳西下,汉家陵阙,怀古思乡情亦长。眼前,此山、此水、及此乡梓,一座座冼太庙,一场场庙会,熙熙攘攘,香火缭绕,直抵神灵,亦抚慰人心。以爱召祥,为天地立心,藉此生生不息。以此祝吾族吾乡,四时呈祥,万寿无疆!

黎铧,广东高州人。长期在工程建设领域工作,现任广东国信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具有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和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


吴吕明《粤西意象》部分作品:

我以“纪虚写意”替代“纪实写真”,结合“新表现主义”,探索当代摄影新画意的实践,运用摄影与数码的新技术,前期通过数码相机的多次曝光拍摄,后期运用PHOTOSHOP的图层叠加所产生随机变化的彩墨色彩效果,呈现了一种“源于现实又不同于现实”“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摄影加画意交汇融合的精彩奇妙。再出发,我将不断探索摄影的不同可能性,以“数绘意象摄影”,实践“数字绘画实验艺术”。

吴吕明,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摄影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摄影家协会摄影文学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