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第23届江苏省摄影艺术展览在盐城开幕

来源:江苏省摄协 作者:周雪怡 责编:张双双 2019-11-01

图为开幕式现场.JPG

开幕式现场  江苏省摄协供图

10月30日上午,建湖美术馆人声鼎沸,气氛热烈,备受瞩目的第23届江苏省摄影艺术展览在此拉开帷幕。展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摄协主办,建湖县政府、盐城市文联承办,建湖县委宣传部、九龙口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协办。这是省展首次走出南京,走进基层。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昕,盐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高定,省摄协名誉主席沈遥,主席许益民,顾问李培林、范钦尧,省摄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健,副主席王京、陆启辉、肖勇、屠国啸、汤天明,副秘书长唐华伟以及各市摄协主席、获奖者代表、摄影爱好者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开幕式由建湖县副县长何春明主持,建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倪世勇致欢迎词。建湖县人大副主任、九龙口党工委书记唐坤,建湖县政协副主席、文联主席徐守忠出席开幕式。

江苏省摄影艺术展创办于上世纪60年代,是全省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的综合性摄影艺术展览。半个多世纪以来,省展推出了大量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优秀作品,见证了江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每届省展都是对一个阶段内全省摄影成果的整体检阅,也是摄影苏军在创作上从题材到风格、从技艺到观念等综合水平的集中展示,给人民群众带来美的享受、精神的陶冶和思想的启迪。

徐昕、许益民、高定、倪世勇共同启动水晶球,为展览揭幕.JPG

徐昕、许益民、高定、倪世勇共同启动水晶球,为展览揭幕。江苏省摄协供图

第23届省展坚守纸质投稿的评选传统,同时又是开放和创新的:首次取消拍摄器材限制,坚持内容为王,得到了全省摄影家、摄影工作者、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响应、踊跃投稿。短短两个月,共收到2010位摄影人投送的作品16233件(37877幅),来稿人数和作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经过 18位省内外专家两轮严格公正、紧张有序的评选,最终产生272件作品入展。其中,纪录类典藏作品2件,珍藏作品5件,收藏作品10件,入选作品105件;艺术类典藏作品2件,珍藏作品5件,收藏作品10件,入选作品133件。

徐昕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摄影术诞生180周年,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举办23届省展,具有特殊的意义。本届省展作品是我省摄影人过去三年凝心聚力,永攀摄影创作高峰的成果结晶,展现出了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反映了对国家进步、社会发展、时代变迁的现实关照,主旨鲜明;二是体现了对江苏地域文化、故土情结、好人好事的热情歌颂,情怀深厚;三是包含了对国内、国际摄影艺术发展理念、摄影技法的开拓创新,意义非凡。

展览现场 江苏省摄协供图 

展览现场  江苏省摄协供图

许益民介绍展览收稿、评选情况并宣布获奖名单。他指出,本届省展所有评委均通过评委库抽签产生。为扩大展览影响力,提升入展作品质量,特邀请中国摄协副主席柳军、刘鲁豫参加终评评选,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省文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省文联艺术部派专人全程进行了监督。

徐健代表省摄协授予建湖县“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建湖采风创作基地”。

开幕式吸引了近300名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展.JPG

展览现场 江苏省摄协供图

根据在组织创作、参评和入选中取得的成绩,无锡市摄协、苏州市摄协、南京市摄协、盐城市摄协、徐州市摄协五家团体会员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工作单位”荣誉称号。热烈的掌声中,本届省展获奖作者代表和优秀组织工作单位代表上台领取荣誉证书。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共同启动水晶球,为展览揭幕。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