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展示时代巨变抒写家国情怀“中国人家”主题影展“金街”谱华章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方妍 责编:张双双 2019-10-12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展示时代巨变抒写家国情怀

“中国人家”主题影展“金街”谱华章  

盛世迎华诞,金秋铸辉煌。10月8日,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家”主题摄影展在有着“金街”之称的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盛大开幕。展览以最具说服力、感染力的摄影作品和最贴近大众的展示方式,诉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波澜壮阔与涓涓细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五年来,全国摄影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守正创新,紧跟时代步伐,用影像自觉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本次展览旨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大量跨越共和国70年时光的影像珍品,展示新中国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崭新面貌,展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

本次主题摄影展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本报和东城区委宣传部承办。从屹立东方,到改革开放,再到走向复兴……伴随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光辉岁月,大到国事、大国重器,小到家事、起居日常——属于中国人的高光时刻、历史瞬间和温暖画卷均在展览中得以再现。这也是摄影人以自己的方式向新中国70华诞的献礼,借此追溯发展的足迹,助推伟大的复兴。

万戈 摄1.JPG

10月8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陈建文,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在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等陪同下,在王府井大街观看“中国人家”主题摄影展。 万戈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宣布展览开幕。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陈建文,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和中国文联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副主席陈小波、居杨,顾问于健、邓维、罗更前、贾明祖,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北京市东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宋铁健、副区长赵凌云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郑更生主持。

李舸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盛况空前。今天,我们又一次相聚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举办以‘中国人家’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摄影展。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亲致贺信,对文艺文化工作承担使命任务、创作优秀产品、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提出明确要求。中国摄协一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引导推动摄影精品创作,着力推进深化改革和职能转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摄影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李舸表示,中国摄影界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影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抒写更多留得下、叫得响、传得开的优秀作品。

赵凌云在致辞中说,东城区与中国摄影家协会结合各自文化资源优势,共同举办“中国人家”这样高质量的展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助力,是共同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生动实践。展览通过“中国”和“人家”两个单元,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小家”与“大家”的紧密联系,用生动的影像讲好“中国故事”,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情怀,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逐梦前行!

本次展览经过半年多时间精心筹备,通过跨越共和国70年时光的影像佳作,回顾了70年来大国小家共同成长的影像史,呈现出70年来中国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进行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展览集纳的近300幅摄影作品,分为“国”和“家”两个单元,既聚焦共和国70年的丰功伟绩,又关注不同中国家庭的吉光片羽;既有宏大叙事的波澜壮阔,又有家长里短的细致入微;既有时代的筋骨和道德,又有个体的情感和温度;既有对伟大祖国历史的致敬化重温,又有对个人命运经历的温情化书写;既有职业摄影师在重大历史时刻不缺席的时代见证,又有普通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随手拍的珍贵定格。

万戈 摄2.JPG

参展摄影师代表和部分展出作品中的主人公——4位生于1949年的共和国同龄人登台,获得到场摄影界人士和游人的关注。 万戈 摄

“国”单元重点聚焦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建设成就和发展变化,包括国庆阅兵、航天航空、交通、能源、科技、文化体育、互联网、乡村振兴、城市发展、环境生态、一带一路、军事国防等16个主题:从开国大典到刚刚结束的国庆阅兵,新中国成立70年15次国庆阅兵的精彩瞬间悉数囊括,从中国大飞机的制造到北京大兴新机场的落成,从第一颗卫星的发射到载人航天技术的成就,从青藏铁路的建设到今天高铁的发展,从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到港珠澳大桥的通车,从早期能源的开发、新动能的利用到高科技的创新,从“大哥大”时髦的岁月到全民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从许海峰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到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以及冬奥会的筹办,从不同时代的中国艺术家努力书写当代中华民族新史诗的经典形象到文学艺术界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指引下取得的新突破新进展;从“一带一路”倡议新格局的形成,到党中央高度重视的生态文明建设、扶贫攻坚、乡村振兴,从城市变迁到军事国防领域的实力与新突破……一个个历史瞬间,见证一个古老的东方大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进程。

“家”单元则以多个中国家庭的日常生活照片为棱镜,从黑白照片到彩色照片,以丰富的历史细节进行了具有时代性的影像表达,以小见大地折射时代变迁。不仅有对国家对民族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的家庭照片,造诣深厚妇孺皆知的艺术家的日常起居画面,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同龄人面貌定格,更有普普通通的有故事有温度的不同历史背景下以家庭为单位的中国人生活情形写照。一幅幅生动感人的影像瞬间,伴随着“家”的共同记忆,几代摄影人用相机记录下祖国母亲日新月异的发展和辉煌成就,镌刻着鲜明的时代烙印。波澜壮阔与细致入微并置,时代巨变与百姓日常交织,共同抒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的华彩篇章。

俞铁阶 周建斌 (4).jpg

开幕式现场  俞铁阶 周建斌  摄

回顾新中国70年的历史,中国摄影人从未缺席,他们用深邃的目光观察当下,用宽厚的情怀体验生活,用激情的创作回应时代,这些或写实或抒情的流动光影,回望了70年来的流金岁月,奏响了生活交响曲,留存了时代最强音,串起时代发展的波澜壮阔,抒发了几代摄影人的家国情怀。一幅幅感人的作品把我们带向那波澜壮阔的年代,一幅幅经典的画面激励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中国人家”展出的这些丰富和珍贵的影像,构成了大家——国家与小家——家庭共同成长的一段新中国影像史。从展览中可以看到的,不仅是共和国70年来的壮丽历程,也有摄影艺术70年的发展足迹。

中国摄协一直在探索与公众、与观者更贴近的展览模式。本次大展落地在中国人流量最大的室外展场,正是让经典影像与公众实现互动,让影像通过更多公众的观看来产生力量,让艺术服务于百姓、贴近于群众的一次有益尝试。刚过国庆长假,北京王府井大街依然花团锦簇、游人如织。展览以四面立体大幅展架为主,沿王府井大街南北铺陈,既给观众带来70年历史的纵深感和厚重感,又给人带来视觉上的巨大冲击力。徜徉在欢乐祥和节日氛围中,一排排整齐的展架上,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将一个个路人吸引在此,纷纷在以巨幅展板亮相的作品前驻足,让这些图片在熙攘的人流中,成为一道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独特风景线。

七十载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摄影新中国,奋斗新时代。展览受到北京市民和世界各地游客的关注,不少摄影家和照片中的主人公也来到展览现场,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本次展览还受到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北京电视台、光明日报、人民网等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

展览现场  俞铁阶 周建斌 摄

展览现场  俞铁阶 周建斌 摄

本次主题摄影展将展至10月22日,展览期间预计王府井大街人流量将达上千万人,展览更能让国的光荣与璀璨、家的温馨与坚守,进入每个观者内心,带人们抚今追昔,共同擘画新时代精神图谱。

本报将继续关注本次主题展览,追踪报道展览在摄影界和群众中的影响等,敬请关注。   

以下为展览现场花絮照片:

展览现场花絮照片摄影:郭玉明 李一森 张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