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论坛

中国摄协召开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摄影家报 作者:张晓寅 责编:张双双 2019-10-08

全体委员首次齐聚 学术引领行业建设

中国摄协召开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  

为了充分发挥中国摄影家协会专业委员会作用,9月27日,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期间,中国摄协在山东潍坊召开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这也是首次由中国摄协全体委员参加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旨在做好中国摄协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学术引领和专业指导,为广大会员、摄影从业人员及新文艺群体等做好服务工作,助力摄影事业繁荣发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郑更生以及中国摄协主席团成员、各专业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主持,郑更生作专委会工作报告。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高屋建瓴、意蕴隽永的贺信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历次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让与会人员倍感振奋。

微信图片_20191009151237.jpg

 在中国摄协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上,李前光以本报刊发的《红旗渠工地上的“铁姑娘”》专题报道为例,鼓励摄影人进行现实题材创作。 张一 摄

李前光在会上以《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谈了三点学习体会:第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摄影人要用作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不断提高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为中国人民凝神聚力、培根铸魂;第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地团结和引领广大摄影家、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第三,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树立专业引领,推动摄影艺术品创新发展。

李前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充分肯定了文艺家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中的重要作用。他以近日本报刊发的老摄影家魏德忠拍摄的作品《红旗渠工地上的“铁姑娘”》及相关报道为例(详见本报9月24日1版)指出,优秀摄影作品应传递时代精神,他还鼓励广大摄影人深入生活,进行现实题材创作。

李前光指出,第27届全国影展在影展60年的历史上有着独特的魅力和风采,具有里程碑意义。本届全国影展在呈现、制作和展出上展示了诸多亮点,反映了全国影展作品制作精良,在艺术探讨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其中,全国影展首次对入展作品进行收藏级展出,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对摄影原作的规范,助力摄影家作品实现其价值,为引导、提升和规范行业发展提供经验和总结;原作将成为中国摄协发展史上的宝贵财富。中国摄协专业委员会要继续担负专业学术引领,为行业建设建言献策。

2018年,中国摄协新一届学术指导委员会和各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一年来,中国摄协着力搭建专委会工作平台、规范专委会工作程序,各专业委员会积极进取,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根据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深化改革工作要求,结合中国摄影事业发展实际,为保证充分发挥各专业领域委员的学术引领和专业指导作用,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中国摄协在2018年制定“三定方案”的过程中,专门组建了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专业委员会工作处,直接负责专业委员会的联络协调工作。2018年,中国摄协制定下发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条例》明确了专委会的工作任务,组织实施规则,活动范围形式,经费使用规定,并在管理方面提出确切要求。《条例》还确立了考核监督机制,提出履职要求和提供履职保障等。

郑更生在中国摄协专委会工作报告中回顾了一年多以来各委员会开展的工作,对今后的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摄协的重要学术机构,集中了摄影界优秀人才,是协会重要决策、摄影界重大工作的专家库、智囊团,在摄影事业的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下一步重点工作,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对专业委员会委员及本行业的思想政治引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强化管理,确保专业委员会工作规范有序;突出专委会的学术性、专业性、前瞻性、指导性,积极开展工作;加强对专业委员会的履职考核,做好监督管理。

9月27日下午,中国摄协各专业委员会分组展开专题讨论,涉及结合本领域情况开展工作、引领行业建设推动行业发展、配合协会在主题活动中发挥专委会作用等诸多话题。

与会各专委会委员认为,专委会要充分发挥学术建设、学术引领、专业指导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成熟有效的工作流程,保证各项工作依规开展、有条有理。

纪实摄影委员会提出每年举办纪实摄影主题展,并探索新的传播形式;艺术摄影委员会提出要建立自己的平台,组织委员们开展摄影史、拍摄、制作、展陈等义务性辅导;摄影理论委员会提出要下设研究中心,以课题或研究方向命名,开展学术研究,延伸工作手臂;商业摄影委员会提出加强与旅行、著作权等方面的链接,增加与资本、平台的合作,做大做强商业摄影;摄影教育委员会提出在改进全国青年摄影大展基础上,对教师进行艺术培训和艺术引领;策展委员会提出要利用各大摄影节展,以策展委员会名义举办研讨、交流、展览等,并形成制度;影像产业委员会提出以影像收藏为切入点,发挥各委员优势,分组合作落实规划;国际交流委员会提出配合协会国际影展,征集主题分类、策划展览单元、作品邀请展示等。

会上,大家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为中国摄协工作、专委会工作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

9月28日,中国摄协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各专业委员会代表结合各组讨论结果,进行总结发言。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主持会议并代表中国摄协,对各专业委员会委员提出三点希望:牢记历史使命,积极履职尽责;深入火热生活,永攀艺术高峰;加强沟通协作,推动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