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日程

前言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9-09-24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摄影展览。62年来,全国影展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推出的大量优秀作品不仅是时代最生动的记录,而且传导着史书上感受不到的温度和情感,以影像为载体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每届全国影展也是对中国摄影创作成果的大检阅,集中展示出中国摄影人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探索与追求。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自今年4月启动征稿以来,得到了全国摄影人的热烈响应,至7月15日截稿,共收到22629位摄影人投送的作品88181件(247445幅),来稿人数和作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为了确保评选的公平、公正,本届全国影展的评选规则和程序更加严谨、规范;评委的构成体现了不同年龄结构、不同创作领域、不同学术背景的差异性。评委们在评选中把握评选导向,强化精品意识,严格履行职责。在经过两个阶段的紧张评选和7天的公示后,最终共有354件作品入选本届展览。此外,张甸先生的《我的家》和魏德忠先生的《红旗渠》被确定为组委会致敬作品,以向两位从事摄影创作超过60年的耄耋老人表达敬意。

本届全国影展展现出诸多新特点:在征稿类别上进行了拓展,纪录类首次增设“长期关注单元”,以鼓励那些深入生活、潜心进行深度创作的摄影师,发掘属于他们自己的艺术富矿,用影像向伟大时代致敬;将“商业类”改为“创意和商业类”,通过征稿范围的扩大,分流“艺术类”的评选压力,提高此类作品的整体水平;首次尝试推荐委员推荐优秀作品,邀请摄影界的专家、社团和媒体等举贤荐优,作为对个人来稿的有力补充。策展团队在空间设计和展陈方式上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并首次尝试举办原作展,这些作品将永久地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收藏。

作为承办城市,山东省潍坊市为本届全国影展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巨大的支持。我们相信,借由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的举办,也必将为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文化能量和元素,为提升城市品牌价值和文化影响力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在这个过程中,影像没有缺席,它们如同汇聚江河的水滴,反射着时代的镜像。我们希望,广大摄影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创作出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为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