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委如是说

崔小曼:全国影展的亮点需更多专业摄影人凝聚与点亮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9-09-24

很荣幸受组委会的邀请,我担任了此次国展的评委,参与了创意和商业类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的评审,并有机会近距离的观摩本次国展的来稿作品,了解评审的各个环节以及各组评审中的一些问题。

这次大展收到稿件24万多幅,可以说是历届之首。大展的评审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一个初评,评委们来自全国各地,有各省与行业摄协的主席、金像奖获得者、高校摄影教室,以及青年摄影师代表等。评审的时间和节奏安排合理,初评的首要任务就是淘汰历届全国影展已经入围过的作品、有明显抄袭倾向的作品,以及不符合征稿启事要求的作品,此外,对一人重复多投或形式雷同的作品进行一定的筛选,让更多的人、更多类别的作品进入第二阶段,也让第二阶段的评委有更多的时间去斟酌、去评判。

就创意和商业类来讲,在第一阶段评审中,我们会对不同主题、不同手法的创意作品(如:环保、5G、垃圾分类、时尚等)以及不同的商业广告(如:化妆品、酒、餐具、珠宝、食品、人像等)进行分类取舍,以便保证进入复审稿件的多样化。可以说第一阶段每一组的评审都是十分辛苦的,评委们在有限的时间内要面对海量的来稿一遍又一遍去挑选,满足评审的要求,并把第一阶段的问题与各个评委的意见逐条罗列出来,传递给下面的评委。

第二阶段的评审与第一阶段有很多不同,首先是评委的组合,每一个组都由国内在本类别具有一定名气的、资历高的摄影师代表,也有80、90后的金像奖获得者的青年摄影师代表,更有国内大媒体知名摄影编辑、记者,以及中国摄协副主席等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这样的组合,使评委年龄段有了较大差异,即避免了时代观念的单一性,丰富视觉感染力,也对把握政治走向、专业美学、技术鉴定等提供了保障。其次,评审的方式也有所不同,进入第二阶段复评的作品,都是由作者本人提供的纸质作品,可以让评委直观的看到作者本人对色调的把控以及作品最终的呈现效果。

评委推荐也是本届展览具有的一大亮点。各组产生入围作品之后,由所有的评委到各个类别的评审现场进行投票,根据票数的结果产生每一组的评委推荐作品,让所有的评委有机会认真审视各组入围的稿件,提出自己的观点。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大展经过几轮的评审已经将最终的结果公示于众,作为两个阶段评审的评委,我从始至终的置身于入围作品产生的各个环节,也看到了作者们在投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此也谈谈自己的看法;

1.国展参与的人数很多,但是很多人对自己投稿所在的真正类别不清楚,比如,纪实类投创意和商业类、投艺术类,艺术类投创意和商业类等,评委一般在确认类别错误后都会直接淘汰。

2.全国摄影艺术大展是代表国内高水平摄影的展览。因此,很多优秀作品的拍摄手法与表现形式,也成为一些摄影人学习的榜样,并作为新一届国展自己投稿的方向。但是,表现手法与形式若是一成不变的模仿,就成为抄袭。在本届来稿中,创意和商业类、艺术类都有许多这类的稿件,有些来稿与上两届获奖作品的表现形式与内容几乎完全一样,没有任何创新,这样的片子肯定是不能入围。

3.在大展选题上,很多都是与社会热点有关联,但是,优秀的作品,无论是纪实类,还是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都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看得出作者扎实的艺术功底。有一些来稿,却因为构图缺陷不能完美的表现主题。一些组图因为编排能力较弱,降低了视觉的冲击力,在故事、事件、现象的呈现上过于混乱,不能清晰的表达作品的主题思想。

4.有些来稿,注重社会热点,但是忽视了摄影大展的内涵,作品中,几乎没有什么摄影元素存在,都是电脑制作,这些都是落榜的原因之一吧。

全国摄影艺术大展近些年来,关注的人越来越多,投稿量也越来越大,那么,作为中国摄影高阶层水平的展览,人们都希望能够从每一次展览中见到更多的亮点,获得更多的创新灵感,主办单位、评委何尝不是希望这样?艺术创新毕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全国摄影艺术大展的亮点也需要更多专业摄影人凝聚与点亮。让我们期待吧,期待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大展可以让我们看到更多优秀的作品。

文:崔小曼 (第27届全国影展创意和商业类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