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潍坊介绍

世界风筝都——潍坊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9-09-23

世界风筝都——潍坊

潍坊“道承齐鲁、襟连海岱”,地处山东半岛中部、渤海莱州湾南岸,是山东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环渤海重要的海滨城市,辖4区6市2县,设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全国唯一的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及省级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陆地面积1.61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0公里、海域面积14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37.3万人。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节庆城市,是世界风筝都、国际动力城、中国画都、中国蔬菜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首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潍坊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下辖青州市是古九州之一,四千多年前“三皇五帝”中的舜帝、经学大师郑玄、《齐民要术》的作者农圣贾思勰、《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张择端、一代名相刘墉和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等均出自潍坊。“建安七子”之一的孔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思想的倡导者范仲淹、唐宋八大家中的欧阳修和苏东坡、“扬州八怪”的重要代表人物郑板桥等都曾在潍坊执政理事,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在青州生活十几年。有文物古迹1800多处,青州市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县级一级博物馆,馆藏赵秉忠状元卷是国家一级文物,被誉为“海内外孤本”。风筝文化驰名中外,杨家埠木版年画是中国“三大年画”之一,高密的扑灰年画、剪纸、泥塑被誉为民间艺术“三绝”,剪纸、古琴艺术2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6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名录,72个项目入选省级名录。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潍坊兼收并蓄、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众多的文化遗产为摄影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创作题材和广阔的空间。

潍坊风景秀美,资源禀赋丰厚。拥有4处国家地质公园、5处国家森林公园,以及沂山风景区和青州古城旅游区2处国家5A级景区。有“五镇之首”的沂山和“三山联翠、障城如画”的云门山、驼山、劈山,临朐山旺古生物化石被誉为“地质万卷书”,“巨大诸城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鸭嘴类恐龙化石。安丘辉渠的梯田、石门坊的红叶、老龙湾的泉水、仰天山的秋月风景迷人。位于城市南郊的白浪绿洲湿地公园,是“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然资源丰富,土地总面积居全省第二,峡山水库库容14亿立方米,是山东省最大的水库,是胶东地区调蓄战略水源地。蓝宝石储量是全国之最,地下卤水净储量53亿立方米,居全国首位。美丽的自然风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为摄影家和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众多的创作资源和创作灵感。

潍坊经济坚实,产业基础雄厚。经济总量居全国地级市(不含省会城市)第11位,近十年全市GDP以年均9.7%的速度增长。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69.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万元、1.87万元。潍坊现代农业发展水平高,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肯定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形成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盛瑞传动8AT、潍柴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8种产品产销量全球第一,农机产业总产值占到全国四分之一。潍坊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有6条高速公路和10条铁路穿境而过,潍坊机场通达13个城市,潍坊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坚实的经济基础和便捷的交通条件,为摄影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时代的潍坊,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正在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汇聚资源,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在此,开放、创新、奋进的潍坊向海内外宾朋发出诚挚邀请,热切期待与四海宾朋携手共进、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