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荷赛奖获奖者李怀峰:带着荣耀9X PRO拍《土窑》

来源:影像中国网 责编:张双双 2019-09-12

近日,一场主题为“相由芯生,超能算法”荣耀9X系列摄影大讲堂来到了浙江大学校园。2018年荷赛奖获奖者之一的李怀峰受邀出席,并和浙大学生们分享了一组用荣耀9X PRO拍摄的反应人民淳朴生活的《土窑》系列作品。


在分享过程中,李怀峰透露,拍摄前夕,其实他还一直担心手机拍摄土窑会相对困难些。但令人惊喜的是,在逆光、弱光等极其特殊的窑洞拍摄场景中,用荣耀9X PRO拍出来的照片宽容度非常高, “白的地方不是死白,黑的地方不会死黑”,这一点也保证了人物的清晰度。除此之外,荣耀9X PRO的高感光和自动降噪功能, F1.8大光圈,使得照片放大后依然清晰,暗光处噪点控制极佳。


 image001.png

(李怀峰拍摄于河北省涉县原曲村)

 

以下为李怀峰作品及其口述的拍摄故事:

 image003.png

荣耀9X PRO逆光拍摄。

我在早上拍摄的这张照片,因为是在山区,右面还有建筑物,一下子就把光线挡住了,而为了等待这束光打在妇女、核桃和小猫身上,我等了足足一个小时。


image005.png

这张照片,我是在等光照在做饭的妇女和小猫的间隙中拍摄的。当时,正好赶上一位老人挎着一个小竹篮上山打核桃,经过一个住户,房顶上插着三个红旗,还有做饭的妇女和狗。真实的生活就摆在我面眼前,于是我就拍下来了。


image007.png

荣耀9X PRO逆光拍摄。

这是我在9月5日下午5点左右拍的,因为这个窑洞的朝向是坐东朝西,外加这个土洞比较暗,如果没有光的话,拍出来就没有细节。而为了这一束光,我只能等。但是5点的时候,晴朗的天空突然被一片云彩遮住了,本来想着拍不成了。但是,没想到几分钟以后,太阳居然从乌云中露出了一束光,我就用着短短几分钟,拍了下来。

有个小插曲,我去年曾经拍过这个窑洞。我这次拿着荣耀9X PRO来拍摄也是蛮巧合的。这位老人叫李秃则,87岁了,他家在村子里最偏的山坡上,没有电视。上次拍完片子,我把我的收音机送给了他。这次去,看到他还在使用。


 image009.jpg

荣耀9X PRO逆光拍摄。


这两位老人的照片反映了中国农村留守老人的生活现状。照片中的老爷子叫李福全,今年88岁,老太太叫桑子全,今年81岁,他们有三个孩子,都在外面打工。他们家养了两条小狗,本来想把两条狗的状态都拍出来,但是有条狗比较怕生人,见到人就满处乱跑,所以只拍了一条狗。这条狗就比较温顺,始终围绕着这两位老人。

 

image011.png

我拿着荣耀9X PRO始终跟着他们,于是就拍下了两位老人相互搀扶走向家里大门的画面。“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image013.jpg

这是一张静物照片。李福全和桑子全家旁边有一户人家,锁生锈的厉害,中间还有蜘蛛网,看样子像长期废弃。我尝试在逆光环境下,用荣耀9X PRO拍一些细小的东西,想看看单反和手机的拍照差距有多大。事实是,荣耀9X PRO的拍照能力完全可以媲美单反。


image015.png

荣耀9X PRO逆光拍摄。

这也是一位留守老人。这张是我在河南省林州市任村乡皇后村后庄拍摄的。中午11点左右,他摘完核桃,剥完皮后,在床上休息。午后的阳光很刺眼,从右下角窗户中进来一束光照在蚊帐里。此情此景,让我内心非常复杂。而我就是想拍摄这样一张很有情绪的照片,希望能表现老人心中的孤独。


image019.png

荣耀9X PRO逆光拍摄。

这张照片是在山西黎城县东阳关拍摄的。这位老人姓贾,80多岁了,没有孩子。老贾现在的老伴带来一个女儿,嫁到了山东聊城。这是老贾起床后,还未上山的吃饭画面。因为早上他要做饭,所以基本上可以形成这样的光线——一做饭,就有柴火冒的烟草,还有锅里烧的水,以及蒸的馒头都可以产生烟雾,阳光一打进来就会形成这样的光。

窑洞的朝向和平原上的民居不一样,平原上的民居都是坐北朝南,窑洞的朝向有坐东朝西,坐西朝东,还有坐南朝北的。一般早上我选择坐南朝东方向摇动拍摄。


image017.png

荣耀9X PRO逆光拍摄。

老贾在称核桃。山西每年的白露前后都是核桃收获的季节,我一般也会拍摄核桃主题的照片。白天,村民就上山打核桃,然后把核桃运到家里后,剥下青皮,卖掉。今年的核桃6元一斤。 

 

影像中国权威点评荣耀9X系列手机:

荣耀9X系列手机充分利用芯片的强劲性能和独家研发的摄影算法,巧妙地避开了光学元器件尺寸不如单反相机的弱势,最大程度改善了手机夜景拍摄和噪点控制难题,再加上超高的性价比,相信可以加速计算摄影概念和技术在业界的普及。

 

 

相关阅读

李怀峰,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荣获第61届荷赛人物类单幅三等奖,成为2018年度唯一获得荷赛奖的中国人。作品入选第26届国展,荣获lPA国际大奖赛中国赛区深度类金奖及年度深度摄影师称号,荣获2018年黄柏山国际摄影大赛黑白组金奖,荣获第8届香港全国摄影大展纪录类及新闻类金奖,荣获2018年东京国际摄影大赛家庭组金奖,荣获2019年美国国家地理旅行者大赛人物类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