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亮丽内蒙古·苍天般的阿拉善”色·哈斯巴根摄影作品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色·哈斯巴根 责编:张双双 2019-09-03

2.jpg

开幕式现场

2019年8月25日,“亮丽内蒙古·苍天般的阿拉善”摄影家色·哈斯巴根摄影作品展在内蒙古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阿拉善著名摄影家色·哈斯巴根40多年来扎根阿拉善,冒严寒、顶酷暑,在沙漠里跋涉、在风雪天徒步、住帐篷趴地窝,付出异于常人的勤奋努力,以高超的技术与艺术用镜头定格气象万千、辽阔壮美多姿多彩的阿拉善,200余幅作品记录了家乡阿拉善的变革发展。这些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是对外推介宣传阿拉善的艺术精品。

本次展览由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厅、中共阿拉善盟委宣传部主办,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内蒙古美术馆、阿拉善盟文联、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具体承办。

1.JPG

展览现场


“亮丽内蒙古·苍天般的阿拉善”摄影家色·哈斯巴根作品展

前言

因为壮阔、辽远、浩瀚、神奇、梦幻……因为大美!于是有了悠远荡气、脍炙人口的《苍天般的阿拉善》这首歌……

因为大漠、戈壁、草原、胡杨、峡谷……因为情怀!于是有了色·哈斯巴根行摄近40年朝圣般的寻觅……

变幻光影中,浓缩了追梦的汗水;精彩瞬间里,定格了多彩的华章。在沙漠里跋涉、在风雪天徒步、住帐篷趴地窝、相机因为极度寒冷而自动关机…这些都是色·哈斯巴根的日常。40来年中,他一人一行囊,踟蹰于无边旷寂,无数次定格于大漠戈壁,塞北角风,苍茫高原,黑城耸立,居延碧水,烟雨贺兰,胡杨婆娑,民俗万象……见证、记录了家乡阿拉善,变革发展踏新程的驼乡印记和至善至美诗意化的塞外风情。

“镜里乾坤容万里山河,光影日月纳百年春秋”,本次摄影展共展出色·哈斯巴根先生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和民俗题材摄影作品近200幅,他用火热的激情,对家乡的挚爱,用独特的眼光,娴熟的技能,用梦幻的光影、斑斓的色彩、鲜明的对比、美妙的形态,把苍天般的阿拉善展示给世人,同时也把一个个“养在深闺人不识”的阿拉善美景推向世界,生生演绎成“无人不道看花回”的旅游胜地。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双手握无限,刹那是永恒。” 从摄影家色·哈斯巴根尺幅纳千里的影像里,你会留恋于苍天般阿拉善的一沙一景,从艺术家瞬间的把握中,你会感受到苍天般阿拉善的永恒魅力。

让我们用脚步丈量辽远,用双眸打量深邃,用镜头记录幽微,用光影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自己的祝福。

部分展出作品:

作者简介:

色-哈斯巴根,蒙古族,1959年出生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内蒙古摄影家协会名誉副主席、阿盟文联副主席、阿盟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家学会会员、美国PSA摄影学会会员、中国著作权协会首席代表、国家一级摄影师。

40年来,足迹踏遍了阿拉善的大漠戈壁,被誉为用影像展示阿拉善的第一人。摄影作品在国际、国內摄影活动中多次获奖、展出。曾举办过5次个人摄影作品展览,其中,2013年,应美国PSA摄影学会主席约翰•戴维斯的邀请,在美国纽约举办了《苍天圣地阿拉善》摄影作品个展,并荣获纽约州议会颁发的“文化艺术杰出贡献者”奖。

拍摄出版了《生命的呼唤》《居延沧桑》《神舟号升起的地方阿拉善》《苍天般的阿拉善》《大漠童话额济纳》《神奇的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岩画》《天堂腾格里》等14部个人摄影作品集。

曾荣获内蒙古首届“摄影十佳”称号;两届内蒙古艺术创作“萨日纳”自治区政府奖;内蒙古摄影三十年“金鹰奖”;“内蒙古青年发展成才奖”;“内蒙古二十世纪摄影之星”称号;第二届乌兰夫基金“民族文化艺术杰出贡献者”奖:“内蒙古摄影终生成就奖”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