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闻发布会在太原召开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9-08-22

640.webp (3).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21日,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组委会在太原举行新闻发布会:大展将于9月19日至25日在平遥古城如期举办。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以独特的影像语言,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同时,今年也是世界摄影术发明180周年,全球摄影人将相聚平遥,共同回望摄影发展历程、探索影像未来。

本届大展主题为“幸福·奋斗”,由六大板块、十二个单元组成;共有展览628个,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4119名摄影师参展,共展出作品12619幅。其中,参展机构38个,参展院校103所,有来自全球1162名学生的4644幅作品将亮相平遥。本届展览内容丰富多样,充分体现了大展的学术化、专业化、国际化理念。 

640.webp (2).jpg

山西省文联副主席涂向东,山西摄影家协会主席武普敖,中共平遥县委书记、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组委会主任武晓花,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按动启动按钮。

·主题展

集体照里的宏大叙事。由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与凤凰卫视联合策划《我们》大型主题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担任总策展人,以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大展组委会特邀70位国内知名摄影师,每人组织拍摄一幅集体照,以极富仪式感的大合影反映七十年来共和国的伟大历程。

·致敬展

呈现时代的光影故事。本届大展将向著名摄影家庄灵致敬,其父亲庄严曾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少年时期的的庄灵见证了抗战中故宫文物的辗转迁徙。庄灵毕生不遗余力地为海峡两岸摄影文化的交流奔走着,并推动了台湾地区摄影艺术的发展;他的作品也因而饱含着浓郁的乡愁与人性的光辉。

·学术展

探讨光与色的幻影神奇。为纪念摄影术诞生180周年,本届学术展以“光线与色彩”为主题,特别邀请了中、俄两国策展人,分别完成两个大型学术展。或从影像的源头光影出发,多向性地探寻影像的意义;或策划探讨影像与社会发展的文献性展览和探索光影关系的艺术性展览。

·国际展

探求全球化的艺术创新。本届大展邀请了俄罗斯摄影大师弗拉基米尔·维亚特金(Vladimir Vyatkin),其职业生涯跨越了前苏联和俄罗斯两个时代。他是俄罗斯摄影界的传奇,是摄影界的先锋人物和纪实摄影的领军人物。

本届大展国际展共有36个展览,由523名摄影师的2083幅作品组成。来自德国鲁尔区的展览《商品故事》探讨商品流动和全球化两种话题。来自中美洲的《虚线——穿越中美洲和加勒比海的旅程》展现了灿烂的加勒比文明。来自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 “主街之眼”摄影节在展示其驻地艺术家作品的同时,将在平遥发起街拍摄影艺术活动。 

·院校展

院校展首设“画廊”、再度破百。院校展已经成为平遥大展的一块耀眼的金字招牌,并成为了一种独特的平遥现象。本届平遥院校展将首次举办“教室画廊”,搭建起一个让学生走向社会、摄影对话市场、创作体现价值的平台。院校展每年参展院校数量之多,展览丰富,都使得院校展成为了大展最具活力和吸引力的部分。

·分类规划、分区策展

“分类规划、分区策展”是平遥大展的策展理念。自实施以来,得到了社会各方的认可和高度评价。本届大展将继续特邀知名策展人对三大品牌,纪实摄影、女性摄影、风光摄影进行策划。在此基础上,本届大展将对更多作品进行梳理,通过试点培养更多特色展览,最终形成“一馆一类别,一类一策展”的格局。

·PIP画廊

本届大展将继续推动加快摄影艺术市场化的步伐。平遥摄影画廊将在“做大众买得起的画廊”的基础上,拓展平遥大展的市场化空间。

·青年策展人

本届大展将继续推动青年策展人培养计划,为中国摄影的策展事业提供后续力量。

·学术活动

本届大展组织系列学术活动,现场讲解、专家见面会、幻灯晚会、高校教育论坛都将得到保持和发扬;大展期间,由国外摄影师发起的多场现场活动,将以互动的方式给观众带来不同的体验。

·多媒体影像

本届大展将继续开设“多媒体影像作品展”版块,以期这一“代表摄影未来发展趋势”的方式能够为摄影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 

历经19年的磨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脚印,使民族文化、地域文化、摄影文化、海外文化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交相辉映,已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摄影大展,成为摄影界的一面旗帜。

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责任、勇于创新;继续深化学术化、专业化、国际化理念,向全球摄影人及摄影爱好者呈现一个经典与现代融合、传统与新锐并存的视觉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