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丽水再出发——2019丽水摄影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张双双 责编:张双双 2019-08-13

7G9A5302.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双双 摄

8月13日上午,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19丽水摄影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19丽水摄影节将以“丽水再出发”为主题于11月8日-11月12日在丽水举办。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共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淑女,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办公室主任王培权出席新闻发布会,活动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主持。

郑更生在致辞中提到,本届丽水摄影节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丽水市人民政府连续十五年第九次合作,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以更高的国际视野讲述人类的共同期待,回应时代的内在价值,构建多元的国际化艺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中国的摄影艺术理念在世界范围的传播。

郑更生强调,中国摄协一直以来十分关注丽水的摄影发展。1999年,中国摄影家协会将第一块“中国摄影之乡”的牌子授予丽水。近20年来,丽水勇敢尝试,围绕摄影节这一品牌活动,形成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丽水样板”,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丽水经验”。希望通过这一载体给更多参与者和广大摄影人更多的交流对话机会,继续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一个专业化、国际化和品牌化的优质平台,为中国摄影的发展进步形成引领和推动。

丽水摄影节自2004年创办以来,通过组织举办摄影展览、学术研讨、主题交流,组织产品博览会、摄影主题活动征集、采风旅游等系列活动,每届都能吸引国内外上万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参与。今年的丽水摄影节也将有更多丰富多样的活动精彩亮相。

任淑女在致辞中介绍了丽水摄影节发展历程和今年摄影节的整体安排。她说,透过摄影这扇窗口,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朋友关注丽水、认识丽水、走进丽水,摄影已经成为丽水一张靓丽的“金名片”。本届摄影节的主题是“丽水再出发”,将设置七大版块主题展览、50多项主体活动,800余个展览,30多场学术交流活动等,摄影节创作基金还将组织推荐“最佳策展人”“最佳展览”“最具潜力新人”等荣誉,在学术性、国际性、群众性方面将实现新提升。

7G9A5330.JPG

来自中国日报网的记者现场提问  张双双 摄

从2015年开始,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丽水市人民政府双方确定共同举办“国际摄影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国摄影与国际摄影的学术交流,推动中国摄影理论发展,为中国摄影提供一个多元、交流、碰撞、共享的平台。在第一届和第二届成功举办的良好基础上,今年将继续举办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本届摄影研讨会将围绕摄影术诞生180年以来的技术变革和艺术语境变迁展开学术话题交流。届时将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希腊、澳大利亚、以色列、格鲁吉亚、巴基斯坦、缅甸、马来西亚、伊朗、新加坡、韩国等16个国家的20多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本届研讨会和摄影节话题,就“传统摄影材料技术研究拓展”、“科技手段在当代影像中的应用”“摄影媒材与艺术表现”“摄影术对西方艺术史的拓展”“摄影术与文化属性”等分议题展开研讨,并最终形成学术成果。

丽水再出发,是百年摄影从丽水再出发。今年是世界摄影术发明180周年,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人再次相聚丽水,回望摄影发展历程,探索影像未来,推动摄影在新时代不断传承发展。丽水再出发,是15年丽水摄影节乘势而上再出发。在丽水被命名为第一个“中国摄影之乡”20年、丽水摄影节成功举办15周年之际,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在专业化水准、国际化水平、大众化参与、品牌化打造上实现新突破。丽水再出发,是新时代丽水逐梦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再出发。去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丽水之赞”,让丽水历史性地走到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前沿。

7G9A5340.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现场提问  张双双 摄

据王培权介绍,本届摄影节期间,摄影展览和专业交流活动也将全面体现鲜明的学术性,摄影节将吸引全球100多个国家近万名摄影师、70多家国际机构参与,英国format摄影节、洛杉矶影像博览会等国际专业机构,纽约大学、帕森斯设计学院、伦敦大学等全球知名专业高校,意大利奥尔维耶托摄影节、印度加尔各答摄影节等国际友好机构组团参加。“一带一路、四海一家”全球网民互动、摄影驻地创作项目、摄影产品博览会、文化产品展销会、摄影采风旅游等活动载体的结合,使本届摄影节活动既有摄影艺术的探索,又有经济产业的衍伸;既提升了专业学术的深度、又扩大了群众参与的广度。

据悉,丽水已全面开通高铁线路,直达全国16个省(直辖市),摄影节期间,丽水市区将开通市区免费公交专线和出租车志愿者服务车队,为广大参展人提供交通便利服务。此外,共享单车和分时租赁汽车遍布丽水市区,宾馆饭店和旅游服务业也快速发展,这些交通旅游基础设施的提升改善都将为广大参展者提供非常便利的条件。

美好金秋时节,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人将相约丽水,再度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