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体会员

学习乌兰牧骑精神 当好大凉山的红色轻骑兵——凉山州美姑县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举行座谈会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9-07-31

4月20日,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在凉山州美姑县举行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调研考察期间,看望乌兰牧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乌兰牧骑这种直接为老百姓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文艺活动永远不会过时,要继续大力提倡、支持、扶持和推广。

微信图片_20190801101530.jpg

座谈会现场

美姑县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是省摄影家协会2013年在凉山彝族地区建立的第一个乡村手机摄影辅导站,六年来,手机站从最初的巴普镇梗则村十多名学员发展到全县一百余名学员参见。手机摄影辅导站在省摄协、县摄协志愿者的带领和帮助下,坚持扎根大凉山彝族地区、记录大凉山的历史巨变。通过开办摄影讲座、组织摄影创作、举办摄影展览等多种形式,送摄影文化下乡。一大批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的学员长期活跃在田间地头、乡村院落,成为一支助推大凉山乡村文化振兴的“红色轻骑兵”。这些带着浓郁的彝族民族文化和大凉山乡村气息的摄影作品,不仅为当地老百姓送去快乐,还登堂入室,多次在省、州、县各级举办的摄影展中展出。六年来,美姑县手机摄影辅导站有六名学员加入了四川省摄影家协会。

640.webp (6).jpg

省摄协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庆向学员颁发获奖证书

美姑县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学员额其中立是建站时的第一批学员,六年来在摄影老师的指导下,从一个对摄影一无所知的农村青年,成长为省摄协的会员,近期还被省摄协聘任为辅导站副站长。他在发言者说道:是摄影改变了他的命运,是摄影老师带给了他看世界的方法。他要用所学到的摄影知识服务乡村文化建设。他不仅自己不顾山高路远去成都参加摄影函授学院的学习,还带领了身边的四个弟妹参加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的学习。

美姑县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站长阿牛史日表示,要学习乌兰牧骑精神,坚持长期扎根大凉山,讴歌新美姑。要动员更多的摄影志愿者加入乡村手机摄影辅导站这个平台,坚持一对一、一帮一的形式,为基层和乡村培养更多的本土摄影人才。为了把乡村手机摄影延伸得更加宽广,他们还决定在最偏远的候博乡建立分站。

省摄协手机摄影乡村辅导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谢和敬主持了座谈会,座谈会后,省摄协、县摄协志愿者和辅导站部分学员代表前往子威乡则哈勒吉村、合姑洛乡马红村、彩嘎村进行摄影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