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影书苑

荐书| 摄影家严明推出图文书《长皱了的小孩》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严明 责编:张双双 2019-06-14

微信图片_20190614113106.jpg


出版发行: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6-1

作者:严明


《长皱了的小孩》是摄影家严明继畅销书《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大国志》后的个人随笔集,成长三部曲完结篇。


少年心,最珍贵。严明用真诚、坦率的文字,分享最隐秘、深沉的情感,书写年少时的叛逆不羁,成年后的反思与回望。从中学老师、摇滚乐手,到唱片公司企宣、报社记者,如今成为一个自由的职业摄影师,诚实面对内心,记录追梦路上的困惑与坚持,理念与执念。30余幅摄影作品,呈现生命中的决定瞬间――严明亲自挑选30余幅摄影作品,用镜头呈现亲情、友情、故土、远方,用创作跟世界对话,记录那些生命里的奇缘,那些追梦路上的人和事。


严明,侯登科纪实摄影奖、法国“才华摄影基金”奖得主。70后,安徽定远人。大学学的是中文,毕业后曾做过中学老师、摇滚乐手、杂志编辑、唱片公司企宣、报社记者,现为自由摄影师,生活在广州。摄影代表作品为《大国志》系列,作品由多家艺术机构及国内外收藏家收藏。出版随笔集《我爱这哭不出来的浪漫》《大国志》及同名画册。



书 摘

永远不安,永远地梦将来。镜子里还是一张不后悔的脸。

少年心,最珍贵。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世界上其实没有大人,只有长皱了的小孩。

人生总有一段时间可以漂泊,可以流浪,可以挥霍,可以把梦写满天空,也可以让孤独的影子蜷缩在街头,但也终有一天需要寻到皈依之所,那个地方没有故乡与异乡的区别。

他像是一个被世界遗忘了的人,每一个决定,并不是迫不得已做出来的,而是欣然而往,趔趄向前。有时踯躅,有时摔跤,但无数江山,从来没想过不跋涉。

喷薄、狂热并不可笑;拥塞、艰难也不可怕。偏执会砸烂平庸,天真永放光芒。

人生大抵就是一场行脚的修行,有的人一直惦记还俗,有的人却悄然成了菩萨。



他是一位诚实的艺术家和知识分子。在当下大众消费文化和商业主义盛行的时代,大多数艺术作品隔靴搔痒,避重就轻,哗众取宠。而严明则心怀悲悯,直面苍生,苦行僧般探寻并记录着这个时代的真实,念念在定。——汪涵


看严明的照片最主要的是他的诗意,他的每张照片都传递着这样的诗意。事实上不是他捕捉到这些诗意,是他创造了这些诗意。事实上没有严明的情怀、学养,美术训练、视觉训练,以及活生生的情感运动,任何景物出现在面前的时候,你都是熟视无睹的。所以它不是记录,不是捕捉,而是深刻的创造。我印象zui深的一张照片,在一个庙宇里面,没有头的塑像,双手拱抱,一个失去的礼仪,千言万语,愁绪非常多,但是涵盖了很多信息。如果你心无诗意,可能就从他面前走过了,你的取景、构图、色彩、光线,所有东西不会产生这样的共鸣。——贾樟柯


在取景框里糅进荒诞、忧伤和特有的灰色幽默,这些魔幻现实主义的画面,拼合成他镜头里的马孔多。——《南方人物周刊》


摄影家是在拍自己看到的世界。从严明的作品中,我能看出他是干净的人,所以带出干净的能量。好的摄影师对时间有一种敏感,知道什么时候要按下快门。他会在时间脉络里等待按下快门的一瞬,要静下心去等待。而这种等待,其实是一种找寻。——叶锦添


最有诗意的低调,微言摄影之大义。——陈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