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展征稿

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国际摄影展5月1日启幕

来源:最后的秘境 责编:张双双 2019-04-29

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国际摄影展

展览时间:

2019年5月1日—2019年5月4日

开展仪式:

2019年5月2日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建水县临安府衙

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开辟国际摄影展,以专业影像艺术的方式,讲述独属于“上善建水·墨香古城”的故事。力图以更加多元的角度呈现建水城市的历史纵深和现代格局,从多个层面展示建水“滇南邹鲁、文化名邦”的城市风貌。

 临安古城(现今建水县)自唐元和年间(806-820年)筑土城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大批江南能工巧匠不远万里迁徙至西南边陲,他们不断将儒家文化、农耕生产技术、制陶技艺融入这块人杰地灵的土地上。元代以来建水雄镇东南,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设临安府成为滇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重镇。

百年前,欧洲的摄影师们踏进了这块民族融合、富饶发达的边陲之地,用西方人的影像视觉记录了百年前的临安。随后的百年间,无数的中外摄影人似乎与这座古城有了情节,他们时刻惦记这里的山水、陶土、市井、寺庙、院落……,以至于不辞辛苦,跋山涉水来到这里,运用不同的摄影术记录着这里的变迁,这里的风光、人文、紫陶……,以无声胜有声的摄影艺术诉说着临安故事、铭刻着建水印象。

如今,云南建水秉承发展重任,再度启程。为擦亮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两张名片,切实展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的魅力。2018年11月、2019年3月大美云南摄影团队先后组织国内外30余位摄影家走进建水、走进紫陶创作拍摄。同时,征集摄影作品数千幅(组),最终评选100余幅(组)作品参展。参展作品力求通过摄影技法、视觉、内涵及独特镜头即展现千年临安古城的美丽风光,人文底蕴;又展示千年建水紫陶的匠人精神、精湛技艺及陶品的绚丽之美。

此次影展虽然只是呈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魅力的“一道门”,但透过“这道门”,有更多精彩等你发掘、再现、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