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什么让探月工程总设计师泪流满面?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李晶晶 责编:张双双 2019-04-02

飞天登月与音乐摄影并无关系,却碰撞出一个令人深思的故事。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全国摄影工作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的代表作辅导报告时,讲述了他与航天科学家吴伟仁院士偶然间的一次对话,引发了对文学艺术作品价值和功能的新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更使他进一步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微信图片_20190402154132.jpg吴伟仁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的发言赢得了大会最热烈的掌声。图鸣 摄

在3月1日的全国政协常委会上,来自九三学社、中国科协、科技界和文艺界的常委共同组成一个小组讨论。作为文艺界代表,李前光向在座的中国科技精英、航天专家等表达由衷的敬意。没想到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却说:“还是你们文艺厉害啊!”听了此话,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文艺怎能比火箭、导弹、飞天、登月厉害?李前光会后专门向这位大科学家请教时,他道出了文艺的厉害之处:

“你们文艺界有两首音乐作品,《马兰花》和《祖国不能忘记》,我和许多老科学家每次欣赏时都会热血沸腾、泪流满面。那优美的曲调,配着一幅幅见证中国航天及核工业60余年光辉历程的照片,总是会令人触景生情,感慨万千,激动不已。”

2018年,我国发射了38枚火箭,首次在航天火箭发射数量上跃居世界第一。嫦娥四号成功登上太空,首次代表中国完成人类历史上在月球背面登陆的壮举。对于如此辉煌的航天成就,李前光问了多位文艺界的朋友,他们均表示振奋、喜悦,但并没有人为此泪流满面。


音乐相册《马兰花》 视频来源:腾讯视频用户coookeke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十三届政协二次会议的文艺界和社科界委员时讲话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文艺能起到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作用。

李前光和文艺界委员听完总书记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再联想起航天英雄们的故事,豁然对文艺的价值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感受到艺术独特的魅力。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精品力作承担起培根铸魂的职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科学改变世界,艺术感化人类。

火箭直射太空,艺术直抵心灵。

科学是伟大的、厉害的,艺术也是伟大的、厉害的!


文章刊发于《中国摄影报》·2019年·第26期·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