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揭晓|“人民日报期待你的好照片”第四期“收藏作品”名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9-03-13

1月27日,人民日报、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网、人民视频组织摄影专家和报社编辑对1月21日至1月27日人民日评选出来的“推荐精品”照片进行认真评选。最终,1月25日的评选出的14版“推荐精品”《孩子们的开心回家路》入选第四期“人民日报收藏摄影作品”。

作者除获得人民日报常规稿费外,还将获得不低于3000元人民币的稿酬(稿酬以作品计,联合署名的作者共同分享一笔稿酬,且个人所得税由作者承担),同时,还可按中国摄影家协会之规定获得申请入会积分。

普速列车上的一张张笑脸
孩子们的开心回家路(暖相册·春运故事)
《 人民日报 》( 2019年1月25日 14 版)

  姐姐二朵(中)和弟弟三飞(右二)很快就和车厢里的其他小朋友玩熟了。


 
   列车上,小乘客在快乐地吃泡面。


  1月23日,农历腊月十八,阳光直愣愣地照在陕北的黄土地上。

  “我跟姐姐,还有爸妈,回姥姥家过年去。”今年7岁的高三飞说。在车上看到大红的灯笼和窗花,姐姐高二朵忍不住这摸摸、那看看。这次回家,他们还专门给姥姥带上了关中的石头馍等土特产。

  说起回家,高三飞的母亲特别高兴。从张桥到延安共278公里,坐火车5个多小时就能到,票价每个人也只需要17.5元,4个人一共70元。这与他们坐汽车相比,一下子便宜了393元,而且还不需要倒车。车厢里,还有许多像高三飞和高二朵这样的孩子,跟着父母踏上了开心的回家路。列车上,有一对要到延安下车的母子,妈妈看着在吃面的儿子忍俊不禁:“咥(吃)美了!”

  运行在包西铁路西安至榆林区间的7005/8、7007/6次普速列车,被人亲切地称为“小慢慢”。列车沿途经过关中平原、黄土高原以及毛乌素沙漠,穿行辐射了蒲城、白水、绥德等7个国家级贫困县。1995年开通以来,一些老区的乡亲第一次坐上火车走出黄土高原。

  人民日报记者  张丹华 摄影报道

 点评

        每天选用优质照片和每周推选精品照片收藏级照片,是人民日报今年改版彩印、媒体融合传播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人民日报一位主编在微信朋友圈中写道“每天起床第一句,好照片啊在哪里?”充分反映人民日报釆编人员是在用心努力提高照片报道水平。

         一个月来,人民日报增强版面视觉元素,其中图片使用数量和质量有所提升。报纸各个版面的文字报道与图片运用和各种视觉元素统筹创新,相得益彰。每天照片既注重选用关于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成就的宏观主题照片,也大量使用图文配合、报道基层一线的故事性照片组合,还经常采用包括无人机航拍、水下摄影等新器材多视角的新颕画面来反眏多姿多彩的社会生活。版面编辑理念的提升,促进了更多优质照片的使用,而优质照片的版面呈现,增强了报纸版面的视觉引导力。这种聚合效应,较好实现了”焕然一新,精彩亮相”的改版目标。

        同时,我们也要认真回顾四个星期以来选用新闻照片的工作,清醒看到目前与中央的要求、读者的期望、专业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这就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媒体融合传播中对新闻图片报道和选编工作独特作用的认识,提高版面选用优质照片的编辑水平。——孙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