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热点

揭晓|“人民日报期待你的好照片”第五期“收藏作品”名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9-03-13

2月3日,人民日报、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网、人民视频组织摄影专家和报社编辑对1月28日至2月3日人民日评选出来的“推荐精品”照片进行认真评选。最终,1月29日评选出的8版“推荐精品”《冰湖腾鱼》入选第五期“人民日报收藏摄影作品”。作者除获得人民日报常规稿费外,还将获得不低于3000元人民币的稿酬(稿酬以作品计,联合署名的作者共同分享一笔稿酬,且个人所得税由作者承担),同时,还可按中国摄影家协会之规定获得申请入会积分。

冰湖腾鱼
(人民日报2019年1月29日8版)

1548703650883_1.jpg

夜幕下,查干湖冬捕仍在进行。

查干湖冬捕始于辽金时期,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如今,查干湖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吉林省的标志性文化,更是“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现在的查干湖,百姓办起了渔家乐、农家乐,去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今年有望翻一番。 孙晓峰 摄

本周点评

融媒体时代,视觉元素的作用更加突出,报纸上照片的内容更要有新闻性。无论是新近发生读者想知道的,还是以前发生人所未知的,都要有视觉新闻点,或叫做“有视觉新闻信息含量”。
报纸的主题报道、成就报道和年节报道、日常报道,大都可以用直观、形象的新闻“图片报道”告诉读者、网友有何新闻,有何新意,有何新变化。版面上与文字报道相辅相成的照片,多数也应是新闻照片——有新意、有变化、有亮点的新闻照片,才能够视觉化地或延伸、或丰富、或深化文字新闻报道,使文字报道与照片报道两翼齐飞、相得益彰。
节庆期间的报纸,如果照片缺乏新闻内容,缺少新鲜意味,仅凭照片内容“漂亮”、“热闹”、“喜庆”,将其“点缀”、“装饰”、“美化”版面;把一些缺乏内涵,画面空泛、光亮、糖水般的大照片铺在版面上营造烘托所谓的节目气氛,往往事与愿违,难以形成融媒体新时代的视觉传播效果。


一一点评专家:孙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