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纪念石少华百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黄丽娜 责编:张双双 2018-12-24

致敬前辈回归本源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纪念石少华百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_G9A0712.JPG

座谈会现场

12月19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纪念石少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座谈会上,与会者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怀念石少华同志,追忆他根植人民群众无私奉献的艺术人生,缅怀他为我国摄影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学习他忠诚党的事业矢志不渝。

石少华同志是我国杰出的摄影艺术家,非凡的社会活动家,卓越的摄影组织领导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摄影事业的开拓者,也是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奠基者。此次座谈会是“中国文联文化名人纪念活动”之一,作为中国文联的重要品牌,旨在纪念为我国文艺事业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学习他们的艺术成就和高尚品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自觉追求德艺双馨,努力攀登艺术高峰。

此次座谈会的举办时间别具意义,对中国摄协和广大摄影人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天。62年前的1956年12月19日,中国摄协的前身中国摄影学会成立大会在中国文联礼堂举办,石少华同志当选中国摄影学会主席。1998年3月,石少华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今年也是他逝世20周年。

_G9A1194.JPG

座谈会现场

沧海桑田,人生百年,石少华同志的人格魅力和艺术成就泽被后世。参加当天座谈会的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顾问于健、索久林、贾明祖,副主席杨越峦、陈小波、居杨,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金、彭文玲,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原副巡视员罗江华、协会管理处处长柯洪坤,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副主席解海龙,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王秉伦,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杨慧林,新华社社史研究室原主任、高级编辑卫元理,摄影史学者、美国宾汉姆顿大学艺术史系博士周邓燕,《解放军画报》社原副社长刘铁生,《大众摄影》杂志原主编佟树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盛希贵,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教授唐东平,中国摄影出版社原副总编辑陈申,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高初以及摄影家、石少华家属代表石志民等出席会议。座谈会由郑更生主持。      

_G9A1175.JPG

李前光讲话

李前光在座谈会上指出,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石少华同志满怀对艺术的热爱谱写了中国摄影的辉煌篇章,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艺术遗产和精神财富,不愧为中国的摄影大师,不愧为党的文艺战士,不愧为人民的艺术家。

李前光强调,学习石少华同志,一是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与祖国共命运的家国情怀。石少华出生在香港,幼时随父母定居广州,后又随岭南大学附中迁移到香港上学读书。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之时,石少华毅然不顾生命安危,放弃舒适生活,经廖承志介绍,1938年3月历经三个月从香港奔赴延安,并于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到伟大的民族解放事业。文艺工作者只有对民族对国家怀有深情,与民族和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热情相拥,创作才能充满激情和力量。二是学习他不畏艰难困苦,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在战争年代的艰苦条件下,石少华一手拿枪一手拿相机,用摄影记录时代,反映生活,激励官兵和人民大众为理想奋斗。他创办培训班,培育了一大批摄影人才。三是学习他服务人民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石少华不仅是摄影艺术家,也是摄影组织领导者和摄影组织工作服务者,他把一生奉献给摄影事业。四是学习他投身火热生活,聚焦伟大时代的献身精神。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李前光号召广大摄影工作者不辜负时代的召唤,不辜负人民的期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自觉投身伟大的时代,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作风,为摄影事业的发展谱写新篇章,为文艺事业的繁荣贡献新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做出摄影艺术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

李舸1.jpg

李舸发言

李舸在发言中回顾了石少华同志对新中国摄影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他说,石少华从事摄影工作60载,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硝烟烽火,是解放区新闻摄影体系的构建者。他在新闻摄影领域的建树和在摄影组织方面的贡献最为突出,许多作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被载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史册。石少华还为新中国摄影组织的创建和新中国摄影体系的建立做了大量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下的摄影事业不断发展。作为新中国新闻摄影的开拓者,石少华先后参与筹建了新闻总署新闻摄影局、中国图片社、新华社摄影部、中国照片档案馆。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奠基者,石少华先后任第一、二、四届主席,策划创办《中国摄影》《大众摄影》杂志。在石少华等历任领导的带领下,经过几代摄影人的努力,中国摄协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在册会员近2.6万人,继石少华等创办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后,又创办了中国摄影艺术节、中国摄影金像奖、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青年摄影大展、农民摄影大展、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等品牌项目,为推动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郑更生.JPG

郑更生主持座谈会

郑更生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石少华高尚的人格和他在摄影艺术上的追求以及对摄影事业的贡献都值得我们学习和纪念,并以此激励我们引领广大的摄影家和摄影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_G9A0775.JPG

索久林发言

作为中国摄影事业的奠基人,石少华影响了几代摄影人。索久林谈到,他留下的不仅仅是经典作品,也不仅仅是那些感人的故事,更值得仰慕和珍视的是他在人生理想和艺术理想契合上的高度一一人生与艺术品格的高度、智慧的高度、价值的高度。在纪念石少华诞辰100周年的时候,认真挖掘、梳理他留给我们的财富,让这些财富成为推动当代摄影事业发展的动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_G9A0924.JPG

王秉伦发言

王秉伦谈到石少华与军事摄影时说,石少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作为军事摄影事业的开拓者、组织者和战斗员,以手中的相机为武器,在硝烟中茁壮成长并高瞻远瞩地培养了大批摄影骨干力量。他的作品在军史中留下了真正能够“一图胜千言”的宝贵遗产,我们至今都要铭记和感谢他的贡献。

_G9A1033.JPG

刘铁生发言

曾是军事记者的刘铁生提到石少华,感触颇深,他将石少华喻为中国摄影的一盏明灯,其所记录的艰苦时代为中国的战争史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笔。他还引用了石少华在1954年说过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我们的宣传有一些成就,不是因为我们是巧妙的宣传家,之所以有成就,是因为我们讲的是真理。

_G9A0910.JPG

佟树珩发言

佟树珩以《缅怀老主席石少华》为题,深情讲述了石少华当年为中国摄协谋划操劳的感人故事与充满高度智慧的英明决策,他说,今年8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石少华作品回顾展又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当年的激情岁月,石少华是新中国创立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记录者,又是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他对促进新中国摄影队伍的大团结,摄影创作的发展和繁荣,摄影理论的研究和提高,摄影人才的培养和涌现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不愧为中国摄影大师。

_G9A0967.JPG

卫元理发言

作为石少华在新华社工作的老部下,卫元理激动地回忆起与石老的点滴往事,并对石少华研究中的一些偏差做了勘误与解释。同在新华社工作的陈小波以一段视频,向大家介绍了由战争年代两个皮包的珍贵底片发展成如今一千万张照片容量的中国照片档案馆的故事。

_G9A1000.JPG

杨慧林发言

_G9A0799.JPG

盛希贵发言

_G9A1073.JPG

唐东平发言

石少华自1939年起就坚持开办摄影培训班,9期共计240余位干部,为新中国摄影培育了大批人才。杨慧林谈到石少华与中国人民大学的特殊渊源时说,石少华曾经就读的陕北公学是人民大学的前身,上世纪50年代他曾在人民大学授课,1998年他又将自己获得的日本东川摄影奖奖金捐给人民大学设立“石少华新闻摄影奖”。曾与石少华有缘交流的盛希贵称,切身感受到他对人大新闻摄影教育的关怀,作为石少华开创的摄影教育事业的受益者,盛希贵满怀感恩之心。1985年,人民大学新闻摄影专业本科生30人是受新华社委托为其培养的专业人才,即为石少华促成。唐东平谈到以石少华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摄影家,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的建立,以自己的热血重塑了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形象,用照片传达祖国母亲的形象不再是隐忍屈辱苦难和悲情,而是抗争、激情、活力和乐观的新形象,这些令人难忘的影像作品预示着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的到来,今天的我们应该从前辈开创的摄影教育事业中得到更多的启发。

_G9A1064.JPG

陈申发言

_G9A0932.JPG

周邓燕发言

_G9A1101.JPG

高初发言

参与过中国摄影史写作的陈申对石少华等老一辈摄影家做过深入的研究,他从石少华等人创办中国摄影学会时所承担的使命与责任,在复杂形势下处理各方关系的领导才干,以及对老摄影家个案研究的推进工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曾在2005年获得“石少华奖学金”的周邓燕重点介绍了对石少华1945年以后工作重心的研究,并将其概括为立足本土面向国际的大摄影格局,并从摄影人才的培养、具有前瞻性的专业化提升、组织管理的全局观等层面做了详细的论证。青年学者高初最近在研究从俄罗斯相关机构获得的石少华当年在延安拍摄的小八路照片的相关资料。他重点谈到了石少华的写意风格作品所体现出的艺术追求,他极强的政治敏锐性令其在革命的重要转折时期能够发现典型题材并将其视觉化。

_G9A1146.JPG

石志民将亲手制作的一幅1956年中国摄影学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合影赠送给中国摄协

石志民代表家属向中国摄协表达了感激之情,希望以座谈会为契机,促进摄影界回归原始文本,更好地研究中国摄影史。石志民还亲手制作了一幅1956年中国摄影学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合影,将这一弥足珍贵的礼物赠送给中国摄协。

_G9A1237.JPG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石少华百年诞辰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持续了4个多小时,与会人员表示,收获良多,深受教育,今后将遵循革命先辈的足迹,传承精神,谱写中国摄影的新篇章。

文字:黄丽娜

摄影:张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