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影展

杨恩璞:走访洛杉矶中国摄影节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杨恩璞 责编:张双双 2018-12-17

文/杨恩璞

近年来海外华人摄影活动精彩纷呈,我应邀出席过多种多样华人沙龙团体举办的摄影节,相互雷同的不少。今秋(11月10—13日)美国洛杉矶的中国摄影节却留下难忘的印象。这个摄影节虽然它规模不大,但具有“用影像讲好中国的故事”的显著特色。为此,我专访了该摄影节主办人——洛杉矶美中摄影学会(US—CHINA Photographers Society)主席金问褆先生。

图002 采访摄影节主持人金问褆先生(左).jpg

记者杨恩璞(右)洛杉矶美中摄影学会主席金问褆 。

金问褆 ,原先是中国著名摄影家,在上海从事媒体报道、广告摄影和青少摄影教学,1980年代以特殊人才移居美国。过去我们曾有一面之交,所以此次在洛杉矶重逢倍感亲切。

图001第五届洛杉矶中国摄影节开幕式 .jpg

第五届洛杉矶中国摄影节开幕式 

金问褆介绍,每两年一届的洛杉矶中国摄影节创始于2008年,今年是第五届,弹指一挥间已经走过了十年历程。摄影节的成功举办光靠美中摄影学会一家是办不成的,应该感谢国内各地摄影家协会、海内外华侨摄影团体、著名摄影家和学术机构供稿和支持、以及我们洛杉矶摄影学会和格律文化媒体集团鼎力相助。每一届摄影节,我们都邀请中美两国,以及世界各地华裔摄影师参展和交流,目的就是为了搭建窗口,来彰显世界文明和中华文化遗产的主题;同时提供平台,为中国和美国摄影家交流创造机会,在这里能看到海内外一流摄影大咖的力作或新作,如我国简庆福、袁毅平、王瑶、朱宪民、陈长芬、张桐胜、宫正、王文澜、解海龙和普利策奖得主(越南)黄吾功等。十年来,还接待了近百位来自祖国的摄影家和媒体记者。

图003 2018年影展有600多幅作品展出  .jpg

2018年影展有600多幅作品展出  

2018年洛杉矶中国摄影节继往开来,展出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地华侨摄影家的作品600多幅,记者本人也有三幅图片在《中美摄影家联展》栏目里展出。为了贯彻“用影像讲好中国的故事”办节的宗旨,组委会又重点策划、热心地把国内五套组照介绍给美国媒体和广大民众。这也就是本届摄影节五大闪光点,分别是,著名摄影家汤德胜数十年跟踪拍摄的《中国大运河》、《知青—穿越时间的重量》,王苗、王文澜、刘雷等数十位摄影家组团赴美拍摄《印象洛杉矶》以及《云南泸西城子(中华文化遗产)》、《贵州遵义土司遗城(世界文化遗产)》。特别是汤德胜的两个影展,其中许多回眸历史的老照片,具有弥足珍贵的文献价值;再加上他40多年坚持深入生活基层,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引起当地媒体和观众极大反响。

图004 美国摄影家祝贺记者作品入选展出。.jpg

杨恩璞作品展出现场

图005 参加学术研讨会的华裔摄影家合影.jpg

 参加学术研讨会的华裔摄影家合影

11月10日,2018年洛杉矶中国摄影节在哈岗社区开幕,有中美摄影家、当地媒体记者和摄影爱好者百余人参加。同时当地国会议员、地方政要和华侨团体领导人还专程前来祝贺和颁奖,大家欢聚一堂,气氛热烈。

图006 汤德胜介绍探索纪实摄影的历程.jpg

汤德胜介绍探索纪实摄影的历程

图007 美国摄影家Ramiro演讲《时尚肖像摄影》.jpg

美国摄影家Ramiro演讲《时尚肖像摄影》

图008 洛杉矶自由记者赵汉荣叙述拍摄加州森林火灾心得 .jpg

洛杉矶自由记者赵汉荣叙述拍摄加州森林火灾心得 

在摄影节上,美国加州摄影中心摄影家拉米罗-盖坦(Ramiro Gaytany)即席放映他的时尚肖像摄影,并介绍了他的拍摄经验。洛杉矶华裔新闻摄影师赵汉荣(Ringo Chiu)穿着沾满烟灰的工作服赶来会场,他拿出手机展示他刚刚记录的加州森林火灾的画面,讲述他作为一个独立摄影人的艰辛经历。在交流会上,记者还遇到了老朋友、著名新闻摄影家贺延光,他退休后为照料孩子上学旅美侨居,他以自己独特视点拍摄当今美国。会上他讲述自己拍摄《回看中美关系》遇到的曝光难题,最后使暗弱放映厅和明亮银幕影像两者都呈现出较好的影调。

图009 摄影节上中美摄影家欢聚一堂。.jpg

摄影节上中美摄影家欢聚一堂

金问褆先生由于亲力亲为摄影节布展工作,连续开夜车加班,记者发现他身心略显疲惫,就不好意思过多地打搅,只能抓紧提出最后一个问题:“我知道,你们办摄影节很不容易,经费也不向政府申请。你们华裔摄影家不仅给摄影节义务打工,而且还要自费和捐款。你快到古稀之年也该享清福,但还如此辛苦,为了什么?”金先生微微一笑:别人看我,可能有点憨。但我觉得自己这样活得有意义。我旅居美国三、四十年了,但忘不了自己的祖国。总想为中国做点事情,感恩祖国。 (2018-12-9 追记于马里兰州)

本文图片摄影:刘威、段凤臻、恩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