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金像”

金像面对面对话金像奖获得者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8-11-21

1201257297.jpg金像面对面活动现场 徐晓刚 摄

备受瞩目的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颁奖盛典于11月18日晚在河南三门峡举行,19位摄影师获此殊荣。与之相对应的金像面对面活动19日晚也已举办。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会员处柯洪坤,中国摄影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等领导和嘉宾,以及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位摄影人参加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到场摄影人热情高涨。活动由中国摄协副主席柳军主持。

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者董冬、金平、朱汉举、刘占崑分别分享各自的优秀作品、创作经验和体会。

1456696111.jpg董冬现场分享。 徐晓刚 摄

艺术摄影类获奖者董冬以《摄影的“边界”与“永驻”》为题,讲述创作心得体会。他认为,艺术创作需要有强烈的民族性。他分享了自己从事风光摄影的经历和观念,提到,摄影是在“边界”的一种探索,包含了人生观、世界观,同时引发了对摄影“边界”的思考。他的摄影创作既借鉴了西方精致写实派的传统理念,又揉合了中国山水画中“极简主义”的精髓,同时借助现代科技力量,实现了风光摄影新的美学追求。

712961174.jpg金平现场分享。 徐晓刚 摄

金平是第十二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艺术类获奖者,他结合他创作的作品,讲述了“影像的三维”,即,像由心生,以旧唤新,让影像回家。金平摄影创作的主题包括他所生活的四川及周边地区的少数民族习俗和文化,也有西部壮美的高山大河,更有登临喜马拉雅七千米之上去拍摄千年冰川的激情。他还是一位在摄影媒材和技术方面进行精心探索和科学实验的技术专家,把影像输出在不同介质上,对现代化的输出设备进行测试甚至改装,在不断的创新中体现着摄影的乐趣。他说,“摄影的本心,源于境,而非景。影像的意义,不是单纯的复制,而是对人性的探索。”

1052602918.jpg朱汉举现场分享。 徐晓刚 摄

朱汉举是多年来一直在一线拍摄的商业摄影师,20多年拍摄人像摄影经历的他坦言,怎样运用有限的场地,让思维插上想象的翅膀,创作佳作,一直是不断思考的问题。他从道具,光源,色彩三个主要要素展开分享了他在人像摄影创作方面的心得体会。日常生活中的布料、丝绵、羽毛、面粉等都可以成为他的道具,在创作过程中要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创意人像摄影源自生活中的想象,同时他也强调,人像摄影一定要注重实践,加强学习,人的想象是无限的,努力做一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摄影工作者。

446656897.jpg刘占崑现场分享。徐晓刚 摄

模特和体育是刘占崑长期拍摄的题材,他是中国摄影界连续五届报道男足世界杯的第一人。刘占崑现场分享创作历程和故事,他说,“角度固然重要,但是,对于体育摄影师来说,任何角度都是好角度。”,照片的难和绝,是他作为体育摄影师遵循的两个标准。同时,也对于处于新媒体时代摄影师们,对于照片的传播也要加强思考,并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1870130963.jpg金像面对面互动交流现场。 徐晓刚 摄

四位金像奖获得者个人分享之后,柳军与董冬、金平、朱汉举、刘占崑同时登台,与到场摄影师畅聊摄影,到场摄影人踊跃提问,就摄影创作思路、技巧、方式方法、题材选择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活动现场也有国外摄影师全程参会,并现场讨论。

992048996.jpg柳军回复摄影人提问。徐晓刚 摄

1859990433.jpg现场摄影人提问交流。 张双双 摄

577479651.jpg金像面对面互动交流现场。张双双 摄

1919871757.jpg国外摄影人参会。张双双 摄

1058390266.jpg会议现场,参会摄影人热情高涨。 张双双 摄

两个半小时的活动,紧凑且丰富,活动在摄影人高涨的热情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