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金像”

大河奔流天鹅舞 金像生辉艺术兴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安伟 责编:张双双 2018-11-13

编者按: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聚焦新时代 金像映初心”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将于2018年11月17日-21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隆重举行,众多摄影活动也将相继亮相。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也向全国各地摄影人发出邀请,用影像聚焦三门峡。


大河奔流天鹅舞 金像生辉艺术兴

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  安伟


“望三门,三门开,黄河之水天上来……”

三门峡,地处豫晋陕三省交界的黄河中游,是伴随着1957年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的建设而崛起的一座新兴城市。

她从禹劈三门的神话中走来,相传大禹治水,使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引黄河之水滚滚东流,三门峡由此得名。

美丽天鹅湖 武跃峰.jpg美丽天鹅湖 武跃峰 摄

她从华夏文明的曙光中走来,人类远祖的上河曙猿、仰韶村遗址的绚丽彩陶、庙底沟发掘的华夏之花、北阳平考古的十里长街、崤函古道的丝路遗迹、万经之首的《道德经》……无数底蕴厚重的文化遗存,深刻诠释着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科院考古所原所长、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先生明确论断:“最早的中国是从三门峡走出的。”

_D4W9403_副本副本  王宏伟.jpg王宏伟 摄

她从山清水秀的美丽中走来,横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五山四岭一分川,清水黄河抱城流,“四面环山三面水,半城烟树半城田”,50.7%的森林覆盖率位居河南之首,北国山川的雄奇与江南水乡的灵秀交相辉映,使三门峡成为黄河岸边一颗璀璨明珠。青山绿水引仙客,良好的生态和细心的呵护,吸引了白天鹅等大批候鸟飞临三门峡黄河湿地栖息越冬,人与天鹅和谐相处的画面,已成为这座城市最富温情的景观,也让三门峡有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天鹅之城。

聂金锋 卢氏大淙潭瀑布_MG_0950 副本.jpg 卢氏大淙潭瀑布 聂金锋 摄

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城市,先后摘取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大天鹅之乡、CCTV首届“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2017中国年度文化影响力城市等桂冠。

面对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坚决打赢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蓝天白云好空气,青山绿水白天鹅”。近年来,飞临三门峡黄河湿地越冬的白天鹅数量逐年上升,最多高达一万余只,占全国白天鹅总数的三分之二。三门峡成为黄河流域最大的白天鹅栖息地和观赏区,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旅游观光、采风创作。

_D4W8006_副本副本-恢复的副本  王宏伟.jpg王宏伟  摄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摄影是城市的记忆。我们以天鹅为主题,以摄影为纽带,以影展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涵,先后举办了“蓝色地球·温馨家园——母亲河·天鹅湖”中国(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读懂你·理解你——母亲河·天鹅湖”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等一系列有品位、有影响、有内容的摄影交流活动,展出了全球50多个国家、千余名摄影家的近3000幅作品,以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的视角,艺术再现了白天鹅和野生动物的生态之美、自然之美,真情展示了大自然的魅力与风情。2018年6月28日,在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全国摄影界的“黄埔军校”与天鹅之城再次结缘——中国摄影家协会培训中心落户三门峡,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摄影艺术家和摄影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创作的广阔舞台,也开启了全国乃至世界野生动物摄影事业的新篇章。

张朝红3U4A8074_副本.jpg张朝红 摄

在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盛装开幕之际,请各位摄影艺术家把您的镜头聚焦这片多情的土地,定格青山绿水,采撷淳朴民风,留住历史记忆,捕捉心动瞬间,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艺术大片。

天鹅湖 刘再平.JPG天鹅湖畔 刘再平 摄

我们将持续加强与全国乃至世界摄影界、文化艺术界的交流合作,努力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搭建成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把三门峡市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野生动物摄影之都、自然生态摄影高地,让摄影艺术的传承创新的旗帜在新时代的崤函大地上高高飘扬!

微信图片_201810181201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