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影像见证40年:阅读过亿,评论过万

来源:中国摄影报 责编:张双双 2018-10-26

同名影展引发话题在今日头条等平台持续发酵影响力

影像见证40年:阅读过亿,评论过万  

海报最终确定-01.jpg

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展陈已于9月12日结束。然而,这个备受关注、引发摄影界和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的展览,在互联网和自媒体等平台上持续发酵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却仍绵延不断。

640.webp (7).jpg

今日头条为本次展览专门开设的话题#影像见证40年#最近阅读量已突破1亿,参与讨论者也超过1万人次。这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展览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在中国摄影史上也是少见的,短短时间内一个话题的关注度如此之高在今日头条的平台上也不多见。这就是影像的力量,这就是新时代影像传播的力量。

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集纳了216幅叩动时代回响的照片,蔚为大观地串联起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风起云涌,给社会公众呈现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让公众通过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段段凝固的历史,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发展,也让这段传奇历史,第一次被千百万普通人,以他们自己的视角,用影像真诚记录。

阅读量过亿:新媒体传播起浪花

在今日头条#影像见证40年#话题下,有拍摄并即时发布现场盛况的,有在作品前留影发布并抒发感慨的,还有专门摆出与照片中情景一样的姿势自拍的,也有对展览本身做出评价和思考的……一些参展摄影师和策展人一幅幅地展示着参展作品,还有的摄影师或网友借此话题来展示自己几十年来拍摄的优秀作品,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历程,展现新旧对照的时代巨变。

除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期间迎来了近30万观众到现场观展之外,720°VR全景影像网上展馆也在展览开幕当日同步上线,打造了独一无二的线上展览馆,给观看者亲临现场的体验,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移动网及中国文艺网也同步开启了影展现场直播,点击观看人数达数十万。

媒体人赵跃生曾计划以两人边观展边对聊的方式进行展览的直播。因为直播前要做很多案头工作,比如展出展览照片的解读、作者信息等,他不无遗憾地说,这些准备工作还没做好展览就结束了——这也正体现了线上展览的重要作用,没有了时间和场域的限制,网络直播提供了很多便利,也能让更多人一睹展览,弥补遗憾。

互联网作为最新科技正在超越人们的想象改变着世界与生活。“互联网+”作为国家级战略,更加深刻地影响着中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当然也包括摄影领域。惯常的线下展览大都停留在平面、文字等静态的展览,也无法带动观众的活跃度。移动终端的高度普及让传统的摄影展览开辟新媒体的场域,融合线上线下各自优势,从展览的传播方式和内容上,到空间维度和心理维度上,更加贴近大众、深入内心。这样一个融合多媒体、多文化、多媒介、多渠道的新型展出方式,更是打造了一个永不落幕的展览,让照片活起来,动起来,串起来。

评论过万:摄影与生活更贴近

“画面里,那时候人人精神抖擞,奋发图强,为建设祖国有使不完的劲,为营造美好生活,有耗不尽的激情。他们笑容灿烂淳朴,眼神坚毅专注。感谢摄影师的记录,让我们再次被父辈感动鼓舞。”

“当自主创新的进度条一次次被刷新,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也一次次被点染。展望未来,激荡着的中国信心,也必将助推中国科技翻越一道又一道雄关。”

“这是我们来时的路,每一张都让人泪下。”

“瞬间时刻,连贯诉说,记忆骤变,初心永远。”

“一些生活的日常点滴,最后汇成了记忆的长河!摄影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此!”

“用影像记录历史,让画面告诉未来,摄影与人民同行,才是它最终要义!”

“这些照片让我想起一首白居易的诗《种桃杏》: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路远谁能念乡曲,年深兼欲忘京华。忠州且作三年计,种杏栽桃拟待花。”

……

这些是今日头条的#影像见证40年#话题下充满真情与火花的留言。

40年来,摄影人与国家、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改革开放的每一步都留下珍贵的图像记忆。影像的见证意义非凡,国人的关注意切情真。

影像是时间的化石,可以和所有人的内心有关。好的影像,会在历史深处发出自己的声音,它们不仅是时代最生动的记录,而且传导着史书上感受不到的温度和情感。也正因此,我们更能体会到这个时代的伟大。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国人以各种方式参与到庆祝活动之中,既有致敬的思考,也有感恩的情怀。#影像见证40年#在新媒体平台的铺展,成为了公众话题的交汇点、聚焦点,成就了国人用摄影这种最可亲可赏的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的内核。

在新的媒体环境中,摄影与其他媒体艺术逐步集合,对当前社会的经济、文化等进行思索,将艺术的形式同生活结合起来。那些有思想、有道德、有温度的照片,那些每个中国人或多或少经历过的情景,那些让人们记忆犹新的重要历史时刻,那些被我们印在脑海里的经典瞬间,不仅被人们一遍遍循着图像和文字仔细阅读过,而且在互联网平台上引发的关注度持续很久。

摄影离不开时代和生活,展览照片中承载着生活、环境、状态等最为鲜活的文化元素,是中国人民改革开放奋斗进程中珍贵的视觉形象塑造。以时间为轴,这些影像的细节记录,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沉淀,逐渐清晰地达到并实现图像的意图,进而影响观看,传递价值,丰富精神,进入生活。最重要的是,“老照片”也将在中国历史与传承、改革与创新的伟大发展实践进程中,随着时间价值的日益显现而产生巨大的增值效应,成为国家和人民珍贵的图像文化记忆。在网络平台上的聚合与发酵,强化了影像的现实意义和重构价值,无论是对于摄影者还是其作品,都将产生深远影响。而参与话题的公众,更可以借由影像来重温40年来国人共同的经验,见证一个国家的变化和民族的辉煌,从中寻找新时代的信念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