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影像: 时代・方位”:专访北京国际摄影周执行总监朱洪宇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元卿 责编:Lee.W 2018-10-20

问: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答:朱洪宇

鸣谢:北京国际摄影周

1138241581.jpg

1.问:又是一年北京国际摄影周,今年的主题是什么?如何理解这个主题?

答:今年的主题依然是由摄影界著名理论家李树峰老师提出来的“影像: 时代・方位”。2018北京国际摄影周立足于这个新的历史方位,打开相机快门,以影像特有的现场性、客观性、瞬间性和选择性,面对新时代,呈现新气象,迈开新步伐。

时代与方位,换言之,就是特定的时空结构。摄影从时间的单向流逝中截取瞬间,同时框取和勒切出局部的现实空间,形成影像。两者是同时完成的,但是从摄影者的思维活动过程看,二者要分别去操控和把握,并且相互关联和相互影响。

从影像与现实的关系看,摄影中的时空分“现实时空”、“影像时空”和“阅读中的心理时空”三个层面,也是一种传递式的关系。“影像时空“,在“现实时空”和“阅读中的心理时空”之间架起桥梁。我们期待着,摄影周营造出的“影像时空”,作为竖立在现实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墙,是用特殊玻璃制成的,一方面让我们更加看清楚现实,一方面能够折射摄影者和编者的文化观。

403864594.jpg

2.问:今年大展的结构是怎样的?有哪些亮点?

答:任何一个展览都由一个展览结构来支撑,今年大展的结构是由一个主题,两个主线,三个层面,四个平台,五个板块组成。

一个主题:就是今年摄影周的学术主题“影像: 时代・方位”。

两个主线:是本届摄影周设立了“重大专题展”单元,推出了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主流媒体航拍中国摄影图片展”为主线的国家形象展和以记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民心交往为主线的摄影图片展。

三个层面:从第一个层面反映的是政府所关注的以摄影为媒介,承载文化复兴使命、文化自信担当与文化创新责任;第二个层面所关注的是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学术建设工作,强调运用现代性与当代性的思维方法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传播,策划与孵化面向未来的具有实验精神和探索精神的摄影艺术创作;第三个层面所关注的是本届摄影周凸显了“走到人民中去”的理念。

四个平台:一是充分运用摄影这一重要的艺术表现媒介和文化传播方式创新性的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以策划、展出一批紧贴国家时政热点的专题展来搭建弘扬、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示与传播平台;二是通过摄影这一全人类通用的世界语言,搭建国际摄影周节的双向交流推介平台;三是搭建摄影艺术与最新科学技术研究成果的融合实验创新平台;四是搭建以专题摄影展为标的的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供给平台。

五大板块:2018年北京国际摄影周设置了开幕活动、系列展览、摄影市场、摄影讲堂、特约活动等五大板块,为市民带来由31个国家摄影师的3047幅摄影作品及52个视频作品所组成的66个展览。其中,“学术主题展”“国家形象展”“一带一路专题展”“国际学术邀请展”“国际摄影周节推介展”“国内摄影周节推介展”“国际影像互动展”“首届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作品展”等几个重要展览是本届摄影周的亮点。

713675325.jpg

3.问:能否为观众介绍一下本届大展的各个展区及各自特点?方便观众有的放矢的参观展览。

答:本届摄影周观众将看到“学术主题展”“国家形象展”“一带一路专题展”“国际学术邀请展”“国际摄影周节推介展”“国内摄影周节推介展”“国际影像互动展”“首届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优秀作品展”“云影像展”等数十个展览。

按照国际惯例,“学术主题展”是每个大型文化会展彰显学术主张的单元,本届摄影周的“学术主题展”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先生作为策展人,确定了“影像:时代·方位”作为本届摄影周学术主题展的学术主题,用40位本土纪实摄影师,从40个不同的角度,40个不同的层面,表述了40个不同的行业,深入记录中国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的的800幅作品,以丰富的历史细节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进行了最具时代性的影像表达。该展在世纪坛的二层东方厅展出。

本届北京国际摄影周首次特别设立了重大专题展单元“国家形象展”,旨在通过摄影这一全人类通用的世界语言结合国家时政热点主题,从国家视野、民生视野、世界视野来记录、解读、见证国家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应当被永久定格和镌刻的伟大时刻,用中国影像讲述中国故事,用中国影像祈福国运弘颂国昌。该展设在世纪坛青铜甬道南端进口的第一个大展。

1341074736.jpg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将持续打造国际国内摄影周节交流平台,顺应新时代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定位,通过国际摄影周节来华推介与中国摄影周节走出去推介的双向交流模式,构建新型的摄影文化交往机制。故此,将在世纪坛北广场搭建两个大棚,邀请国内外著名摄影周节推选最能代表各自周节水平的专题展览进行展出。今年,摄影人将在大棚内就可以看到10个周节专题展,当中包括:瑞士沃韦影像节IMAGES VEVEY专题展、京都国际写真祭KYOTOGRAPHIE专题展、纽约“摄影村”摄影节PHOTOVILLE专题展、法国巴黎“回转”摄影节CIRCULARION(S) FESTIVAL专题展、荷兰阿姆斯特丹“未见”摄影节专题展以及国内的平遥国际摄影节专题展、连州国际摄影节专题展、丽水国际摄影节专题展、北镇国际摄影节专题展、西双版纳国际摄影节专题展。意大利欧洲摄影节发起人、策划人克劳迪奥·阿尔让蒂埃,澳大利亚Head On 摄影节总监莫什•罗森维尔,瑞士沃维影像节总监斯蒂法诺•斯托尔,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摄影节主席阿提拉·杜拉克,巴西摄影节代表、里约热内卢记者影视协会副主席阿尔西·卡瓦尔甘迪,法国 Circulation festival/Red Circulation 摄影节展览总监奥黛丽·瓦罗,均将参加摄影周的活动,并出席摄影周的开幕活动。

在世纪坛二层的西方厅,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当代学术展“展览的展览”——关于展览本身的展览,是元影像(影像的影像)理论对于展览本身的学术思考。质言之,也就是关于艺术家、策展人与美术馆(包括资本运作)之间权力关系的学术议题。

在世纪坛的一层,由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与中国艺术摄影学会联手推出“一带一路”专题展,这是一幅由摄影家通过摄影艺术描绘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民心相通的美好画卷。在世纪坛一层中心展厅的展览,是北京国际摄影周文化实验室项目旗下的影像学术项目,他倡导建立“世界遗产影像学”,用影像来呈现、研究和保护世界遗产,摄影作品要兼顾文献性、学术性、艺术性的特性。 

另外,在中华世纪坛西侧的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亮相的《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获奖作品成果展》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机制协同创新的重要示范项目,将展出首届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获奖的166 幅(组)作品。

4.问:今年的“2018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非常有意义,能否介绍一下其亮点和特色?

答:此次亮相摄影周的《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获奖作品成果展》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机制协同创新的重要示范项目,将展出首届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获奖的166 幅(组)作品。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是首个以丝路沿线国家为主题的国际青少年摄影赛事,大赛动员和组织世界各国青少年通过影像记录和传播这一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建设工程,共收到来自中国、缅甸、意大利、希腊、巴西、乌克兰、奥地利、埃及、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尼西亚等52个国家和地区61000多名青少年的摄影投稿157988幅(组),作品涵盖了丝路国家的自然景观、人文风情、民俗风貌、历史古迹、文化遗产等。

5.问:摄影周总免不了有讲座、研讨,今年都有哪些精彩之处?

答: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摄影讲堂总计安排了33场讲座和论坛活动,共邀请国内外嘉宾近70人,围绕“影像:时代·方位”的主题,针对摄影理论和技术、摄影实践创作和创新、青少年摄影教育和实践、摄影市场及其延伸、摄影的过去、当下和未来的发展脉络、摄影文化国际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其中,贝特朗·加丹纳的《碎片化世界的映射》、刘香成的《影像价值是否正在改变?》、查扬·克霍伊的《当代艺术之艺术中的创造力与金融》、杜拉克的《论述人文影像的特色与特点》、杰里特·克里斯蒂亚尼的《多媒体影像艺术的观察与思考》等几位国际嘉宾的演讲,将针对近几年的摄影理论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结果进行交流和分享。另外,还邀请了《中国摄影》《大众摄影》、影像国际网、人民邮电出版社、腾讯新闻、中艺网校等媒体、出版、教育机构进行摄影理论交流、作品解读等。

6.问:每一年开幕式活动,都会有嘉宾走红毯的环节,今年有没有一些新的亮点,将会是一种什么形式?

22.jpg

答:今年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幕式上,以改往年模特于摄影家们携手共走红地毯的形式,创新性的将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获奖选手和老一辈摄影家们共同携手走过红地毯,使各国青少年通过参加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幕式走红地毯的过程,借大手拉小手的美好愿望,增进友谊对青少年成长会产生重大积极影响,对促进各民族间的民心相通发挥重要作用。此次丝路青少年摄影竞赛获奖者亮相北京国际摄影周开幕式,也推动丝路沿线国家青少年的沟通,达到民心相通的目的。未来我们也会更好地利用这个开幕式走红地毯的平台把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活动推上一个更高的高度。

276784742.jpg

7.问:在今年的筹备过程中,您觉得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

答:北京国际摄影周长期的重点工作就是打造一个品牌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平台。从首届国际摄影精品中的卡拉汉、杰夫·昆斯等西方摄影大师的原作展,詹姆斯·纳切威和约瑟夫·寇德卡的专题单元等,到《观·影·形》,《触摸经典—175+175•世界摄影大师原作展》、《薇薇安·迈尔的瞬间》、《梦幻的翅膀》《嘘!人类纪》再现了一批杰出摄影大师的百年经典传世之作,再到今年的国际学术展《展览的展览》以及“国际摄影周节展”等等。这些丰富的呈现,是历史的记载,是艺术的探索,是艺术与技术的融合,是理念的传递和表达,其欣赏性、专业性以及权威性并具的高端品质,在众多的国际影像领域里提供引领性、探索性,使中国摄影界有机会吸收和借鉴世界摄影领域最璀璨的成果;也使中国的摄影爱好者得以直面难得一见的珍品佳作。

北京国际摄影周难点是如何开拓摄影市场,积极打造摄影要素市场资源聚集的交流平台,开展市场化和经营性要素的孵化工作,研究并建立可持续的经营模式,推动摄影产业发展,同时,着重加强摄影艺术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及各文化艺术领域的结合,与艺术教育、摄影旅游、创意设计等方面深度融合,培育展览多元品牌架构,形成以摄影产业化、图片版权贸易等多渠道的摄影市场项目体系。并将逐步建立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摄影专项产业平台以及中国影像产业的核心价值转化平台。


8.问:从2013年至今,您始终参与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各项工作,在您看来,它是否朝着最初设定的方向及定位发展?对于未来,又有怎样的期待?

答:北京国际摄影周从2013年首届开始,我始终就参与到策划、组织、运营、实施、执行等全面工作中,其最初的目标就是将依托北京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优势,打造成为国际摄影(周)节及摄影大赛交流活动的摄影艺术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权威摄影艺术组织、专业摄影机构、专业摄影品牌、优秀摄影艺术家的发布与推介平台;摄影艺术和科技进一步融合创新的平台;以专题摄影展为核心内容的摄影艺术公共文化服务与市场交易平台。

通过短短的五年发展来看,在组织合作上,实行多主体操作模式 寻求融合式发展。以开放的思路、多主体操作的方式举办摄影周。以国际专业机构、社团、专家学者为活动主体,以器材厂商、科研机构、传播媒体为市场主体,以广大爱好者、社区民众为坚实的社会基础,构建摄影周稳定、可持续的生态环境。

北京国际摄影周也充分利用北京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文化资源、开放的国际平台等优越条件,坚持品牌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借鉴国际、国内经验,树立国际化的视野。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知名文化机构、国际权威摄影组织和机构的深度合作,不断增强北京国际摄影周在全球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并在摄影文化交流、摄影技术培训和摄影市场资源共享等领域为中国与世界搭建桥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在此基础上,“北京国际摄影周2018”围绕新时代、新作为和新贡献做文章,打造北京知名文化品牌。未来北京国际摄影周将继续紧贴国家时政热点,作为年度策划内容主线,如: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2年冬奥会等。

总之,北京国际摄影周依然朝着最初设定的方向及定位在发展。

11.jpg

朱洪宇

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项目总监、办公室副主任

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理事、副秘书长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首席摄影师

中华世纪坛视觉总监

国家一级摄影师


拍摄并出版大型画册

《黑白人体》

《用照片赚钱》

《中国国宝展》

《世纪国宝》

《青州北朝佛教造像》

《盛世吉金》

《观复》图录年册

《中国珉田石艺术雕刻集》

《鞍山--路灯与城市》

《动静夜北京》画册及明信片全英文版

2010年在中华世纪坛举办“黑白人体”个人摄影展

2017年5月在法国阿尔勒举办“黑白人体”个人摄影展

2017年6月在巴西2017里约年度摄影展举办“黑白人体”个人摄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