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作欣赏

感光计划 | 8岁最可爱“光头强”,化疗期顶毛巾直播,梦想买个黑色假发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Lee.W 2018-09-27

编者按:

自“感光计划”公益项目推出以来,在全社会受到广泛关注;8月28日,为期4天的“感光计划”公益摄影师培训班第一期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摄影师参加了培训。

通过四天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在公益救助、摄影、图片编辑、头条号运营技巧等方面收获多多。在培训过程中,学员还基于真实公益案例完成了实操拍摄和图片故事的编辑,并且邀请培训导师组成了评委团分别对每个学员的作品进行了非常详细的点评分析和评选,最终选出三组优秀作品,并将逐步在多平台展示。

今天,我们分享的是来自头条号“BYPHOTO”的作品:《8岁最可爱“光头强”,化疗期顶毛巾直播,梦想买个黑色假发》。

01.jpg“大家好,我是梦琪,这是我妈。刚输完血,我感觉还行。病房里,没人陪我玩,他们看起来都很伤心。希望你们永远也不会来这个地方。”9月17日上午,山西省肿瘤医院病房内,8岁的小梦琪在妈妈的帮助下通过手机直播自己的化疗生活。今年5月,小梦琪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需住院化疗。为给孩子长期住院营造一个积极的氛围,妈妈帮小梦琪开了直播。与网友互动中得知不少和小梦琪一样身患重病,梦琪鼓励所有人要好好活。

肿瘤医院病房里,休息时间不能直播,小梦琪独自在玩耍。自从来到医院,小梦琪的伙伴就剩这只玩具小兔子陪着自己。小梦琪和摄影师说:“别的病床都是爷爷奶奶,他们看起来都很难受,很少和我说话。我只想回学校,那有好多小伙伴,不会一个人。”

小梦琪性格开朗,医院里很多人都很喜欢她,给她取了个绰号“光头强”——意思是既可爱又坚强。小梦琪说自己讨厌这个绰号,见人的时候会把毛巾裹在头上,看起来好多了。网友们鼓励小梦琪,给她发来小礼物,祝她早日康复。她的愿望则是:买个黑色的假发。

小梦琪上二年级,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期末考试更是取得了全镇第一。本来过完暑假,就可以和小朋友们一起升到三年级,但是现在却不得不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今年五月,梦琪感觉喉咙有东西,呼吸不畅,爸爸妈妈带着梦琪辗转乡镇、县里医院治疗,一直没有效果后,带着孩子来到省城求医,医院给孩子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建议转院治疗。这时的小梦琪脸部和颈部都出现了大面积浮肿,小梦琪告诉妈妈:“妈妈,我的眼睛睁不开了。”(资料图)

四个月的时间,小梦琪接受了四次化疗、三次骨穿、五次腰穿,经常连夜输血输药,小梦琪坦言:真的很难受!一次化疗的时候,梦琪几乎失去意识。“我只觉得自己一直在床上躺着,感觉自己被魔鬼控制住了。”小梦琪还说:“幸亏我是个女孩子,治疗时间会比男孩子短一些”!因为积极配合治疗,小梦琪的主治医生说孩子病情稳定,已经由“高危”转为“中危”。

翻看着爸爸买来的《安徒生童话》,小梦琪睡着了。这本看了无数遍的书,是她最喜欢的礼物。她的爸爸曾在煤矿井下挖煤,后转岗看炸药,月收入3000元左右。妈妈为了照顾小梦琪,无法继续工作,爸爸则成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生活本就拮据的一家,如今更加难熬。妈妈张文青说:“亲戚朋友能借的钱基本都借遍了。小梦琪四个月的治疗,已经花去十多万,后续治疗还将持续近两年。如果骨髓移植,更是天文数字。”

小梦琪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面对压力,妈妈张文青曾想把二女儿送人,但在亲戚朋友的百般劝告下才打消了这个念头。面对女儿,张文青无比坚强;面对生活,张文青却依旧是个柔弱的女人。几个月的奔波劳碌,张文青从未在女儿面前伤心落泪,每天的焦虑与忙碌,她几乎没有精力去考虑自己,一心只想让孩子好起来。疲于奔命的背后,所有的苦楚只有她自己知道。

小梦琪的老家在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杜家村镇前文明村,张文青全部精力都是带女儿看病,丈夫李志荣为了筹钱,陪孩子做完第一次化疗,就回煤矿工作了。除了大女儿梦琪,夫妻两人还有一儿一女,女儿六周岁,儿子不到两周岁,如今只能依靠奶奶照顾。张文青十分想念自己的小儿子,小儿子天天喊妈妈。丈夫李志荣视频时告诉张文青,儿子都快不认识你了,睡觉时搂着奶奶叫“妈妈”。(照片由患者家属提供)

李志荣和张文青带着李梦琪来到山西省肿瘤第三人民医院,检查确诊为: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T型高危,建议住院化疗。孩子就此住进该院进行治疗,目前处于化疗的第四个阶段。小梦琪说:“我回不了家了”语气中难掩失落和无奈。她对摄影师说:“第一次化疗我不能说话,现在我可以说话了,再过两年就好啦。”(患者家属提供的医疗诊断书)

躲在病房外张文青悄悄抹着眼泪,这样的生活,不知何时才是尽头。

11.jpg

如果你想献出一份爱心也可以扫描二维码进行捐款。该项目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发起。

直接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项目详情,进行捐助。如果不能直接扫码,可将二维码保存至手机相册,打开“扫一扫”,从相册中选取二维码进行识别。该项目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在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轻松公益”发起募捐,并负责项目的审核、执行及信息反馈。该项目最终解释权归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所有。详情请关注“轻松公益”平台动态。监督电话:400-006-9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