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103岁的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逝世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8-09-13

2921141940Z_lit.jpg

陈复礼

陈复礼,1916年出生于广东潮安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香港著名摄影家,中国当代最负盛名的风光摄影大家,在中国摄影界与郎静山、吴印咸并称为“三老”。他的一生致力于拍摄优美的风光照片,可以说是中国沙龙摄影领域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在5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陈复礼的足迹几乎遍及中国大江南北,其艺术风格以风光摄影与中国画写意的完美结合而著称。 作品题材广,风景、人物、静物等无不涉猎,尤其风景摄影的表现技法独树一帜。代表作有《坚毅》、《流浪者》、《搏斗》、《矣乃一声山水绿》、《朝晖颂》、《千里共婵娟》等。主要著作有《中国画意和风景摄影》、《再论中国画与摄影》、《陈复礼摄影作品集》和《中国风景》。1959年开始在中国、越南、泰国、印度等各地,举办过多次个人摄影作品展览。

2018年9月11日晚,陈复礼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103岁。

陈复礼部分摄影作品:

搏斗.1967.jpg

搏斗 1967年 陈复礼 摄

不染.1989.jpg

不染 1989年 陈复礼 摄

剑湖烟雨.1950.jpg

剑湖烟雨 1950年 陈复礼 摄

逆流.1994.jpg

逆流 1994年 陈复礼 摄

松涛.1978.jpg

松涛 1978年 陈复礼 摄

长寿.1993.jpg

长寿 1993年 陈复礼 摄

火焰山.1978.jpg

火焰山 1978年 陈复礼 摄

冬夜.1978.jpg

冬夜 1978年 陈复礼 摄

他首创“影画合璧”摄影风格

巧妙又大胆地让摄影与绘画联姻

创作出了一幅又一幅具有世界话语的佳作

影子 吴冠中 补画并题字.jpg

影子 吴冠中 补画并题字

640.webp.jpg

乘风而去 董寿平 补画并题字

QQ截图20180912132700.jpg

雪禽图 李苦禅补画并题字

古松 刘海粟 题诗.jpg

古松 刘海粟 题诗

牧归 吴作人 补画并题字.jpg

牧归 吴作人 补画并题字

火焰山下 黄胄补画人物及犬.jpg

火焰山下 黄胄补画人物及犬

探险 华君武 补画并题字.jpg

探险 华君武 补画并题字

秋江水冷鸭先知 黄永玉 补画并题字.jpg

秋江水冷鸭先知 黄永玉 补画并题字

QQ截图20180912132649.jpg

松鹤图 黄永玉 补画并题字

QQ截图20180912132722.jpg

陈复礼 摄  韩美林 补画并题词

上世纪60年代,陈复礼明确提出“建立起画意与写实结合的新风格”,这也是他摄影艺术生涯的基本创作理念。

在风景摄影彰显中国画意的基础上,陈复礼进一步吸收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配套元素,将书法、篆刻、诗歌等以题句、落印的方式融入到照片中,开创了“影画合璧”的艺术创作形式,通过摄影与绘画的结合,提升摄影的艺术层次。陈复礼先后与李可染、吴作人、刘海粟、启功、古元、范曾、黄胄、李苦禅、黄永玉、程十发等30多位书画名家合作“影画合璧”作品,是中国摄影史和中国美术史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他穷极大半生东奔西走

拍下大量彰显民族特色的的摄影作品

没想到却把当时还是荒凉山沟的

张家界、九寨沟拍火了

640.webp.jpg

1980年 四川 《九寨飞瀑》

640.webp (1).jpg

1981年 湖南 《青岩山》

2006年12月22日,中国摄协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上,陈复礼与石少华、齐观山、吴印咸、张印泉、 沙飞、 郎静山、郑景康、 姚经才、徐肖冰一道被评为“中国摄影大师”。如今斯人均已逝,唯影像永存。

因为早年自己的人生际遇,

他的作品中表现出对劳苦大众的同情、爱怜和寄望,

也寄托着自己对人生和社会的深刻体悟。

640.webp (2).jpg

1951年 越南《战争与和平》

他的代表作之一《战争与和平》,以铁丝网中的鸽子为主角,配以布满乌云的天空背景。其子陈惊雄说:“这与父亲的经历也是紧密相关的。日本侵华战争迫使他背井离乡,日本侵入泰国迫使他辗转越南,在越南又赶上越法之战,与战争结下了不解之缘。所以通过镜头表现出来的对和平的热爱尤其强烈。”

640.webp (3).jpg

1950年 越南《香河朝汲》

640.webp (4).jpg

 1955年 香港《流浪者》 

640.webp (5).jpg

1957年 柬埔寨《血汗》

640.webp (6).jpg

1958年 泰国《喜雨》

640.webp (7).jpg

1962年 黄山《朝晖颂》  

从事摄影70余年来,陈复礼始终执着于摄影艺术探索,在颐养天年之际也不忘摄影初心,不断汲取新的摄影知识,他曾说:“我虽老迈,亦要向小孙子求教怎样使用数码相机”。2011年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他的两幅作品《喜雨》《朝晖颂》作为中国艺术精品亮相,吸引了海内外的关注。时至今日,陈复礼对摄影艺术界的影响也没有停止发酵。刘海粟在他作品上题字“复礼摄影,六法留真,千变万化,不断创新”,是对其摄影艺术一生贡献的概括。

陈复礼的作品,始终饱含着对祖国山河和各民族人民的满腔热情,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严谨的治学精神,推陈出新,成为广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时代影者,享誉中外的“一代宗师”。在陈复礼70余年的摄影历程中,他不仅创作出了大量优秀作品,同时也为推动内地与香港摄影界交流和共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内地摄影人的良师益友。

深切缅怀陈复礼先生!向大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