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法国摄影家阎雷签约“中外摄影对着拍”

来源:中国摄影报 作者:张晓寅 责编:张双双 2018-08-31

无标题1.jpg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右三)与法国摄影家、“中外摄影对着拍”展览“蓝本”照片拍摄者阎雷(左三)签订作品授权协议。 蔡元卿 摄

8月29日,“中外摄影对着拍——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年摄影展”续航签约仪式在京举办。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与法国摄影家、“中外摄影对着拍”展览“蓝本”照片拍摄者阎雷(Yann Layma)签订作品授权协议。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等出席签约仪式。

 无标题2.jpg

中国摄协领导与阎雷夫妇亲切交流。蔡元卿 摄

郑更生代表中国摄协对阎雷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悉心询问他拍摄中国的经历。“1979年时我就有一个梦想,要去中国,拍摄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至今,我到过世界上80多个国家,大都是为了旅游度假,我只在中国拍照片,将来还希望可以长时间继续在中国拍下去。”阎雷在言谈中难掩自己对中国的热爱。无论是中国摄协曾经的旧址红星胡同,还是北京城的其他大小胡同,久住北京的阎雷如数家珍。而聊到中国的其他地域,“中国通”阎雷总会用他流利的汉语,第一时间说出各地方特有的风土人情。在中国行走了30余年的他表示:我爱中国,中国人很友好,中国的摄影氛围好,在中国生活特别安全。时至今日,他依旧没有停下摄影的脚步。

签约仪式上,中国摄协将中国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画册赠与阎雷,阎雷也将他最新拍摄完成的画册《安溪人》赠送给了中国摄协。在画册的扉页上,阎雷用法语认真地写上了“为了我的中国摄协的老朋友们。”对于中国摄影的关注和与中国摄影界的情感溢于言表。

阎雷1985年以自由摄影师的身份来到中国,从此开始了30余年的中国拍摄之旅。在中国,他拍摄了60多万张照片,进行了60多次关于中国的摄影报道,出版过4本关于中国的摄影画册。此次阎雷将展出11幅作品,作为中国摄影师“对着拍”的“蓝本”。

无标题3.jpg

签约仪式上,郑更生将中国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画册赠与阎雷。蔡元卿 摄

今年5月中旬,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摄影艺术节、中国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期间,中国摄协和郑州市人民政府推出了以“中外摄影对着拍”为主题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这项关注度高、参与面大、趣味性强的摄影展选取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5位国际知名摄影家在中国改革开放前后拍摄的40幅作品,并邀请中国摄影师以这些作品为蓝本,拍摄近几年内容相似、地点最好相同,可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巨大变化的作品应征投稿。

阎雷作为入选的5位国际知名摄影家之一,其作品中深刻地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悉,今年10月,“中外摄影对着拍”展览还将远赴俄罗斯巡展,并在年末亮相北京和郑州,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