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摄协要闻

第十三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在长安开幕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2018-08-19

1L7A4572.JPG

第十三届全国摄影研讨会开幕现场

8月18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在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开幕。

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协顾问李伟坤,张桐胜,索久林,中国摄协副主席李学亮,杨越峦,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广东省文联副秘书长、理论部主任、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梁少锋,广东省文联主席团成员、广东省摄协主席李洁军,中共长安镇委书记何绍田,广东省摄协副主席、东莞市摄协主席李志良,以及中国摄协理论委员会委员,来自全国各地的理论工作者、摄影家以及媒体界的朋友,长安当地摄影人等百余人出席开幕式。活动由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主持。

本届研讨会紧跟时代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主题设定为“风景摄影与自然观”,设主旨发言,结合主题,邀请理论专家、风景摄影家,进行主旨发言。除此之外,还设置了两个分论坛,议题分别为“风景摄影的概念”和“风景摄影与自然观”,将围绕议题进行讨论交流。

1L7A4686.JPG

李舸讲话

李舸在开幕式上讲话,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理论工作者表示欢迎,向东莞市长安镇政府对研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到,中国摄协历来高度重视理论评论工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次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本次会议对于团结和引导摄影理论工作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文艺理论工作,切实促进摄影事业全面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讲话中,李舸表达了对摄影理论工作的几点想法。一是,继续举办各类摄影理论活动。二是,加强中国摄协摄影理论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三是,加强团结理论工作者,积极通过研讨、出版等方式,宣传、扶持理论工作者。

同时,他也提出了期望,希望通过对这一主题的探讨,系统梳理风景摄影的特征和沿革,探索风景摄影的发展方向,将这一广受摄影人关注的摄影形式,引向更具学术水准和思想深度的未来。

自2007年开始,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入驻东莞长安,目前已连续举办六届,有力推动了全国摄影理论评论工作不断深入开展。长安镇摄影群众基础非常雄厚,多年来摄影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东莞市长安镇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

1L7A4583.JPG

何绍田致辞

何绍田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长安镇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制造名城、湾区创新都市”的发展目标,坚持走优质发展和国际化发展道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稳定发展。第十三届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将国内外摄影专家、大咖汇聚长安,交流研讨,是一场高水准的文化盛宴。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能够集中展示长安改革发展成果,用摄影丰富生活、推介长安,让更多的人认识长安、了解长安。

1L7A4617.JPG

梁少锋致辞

梁少锋致辞,他介绍了作为中国摄影之乡、全国文化名镇长安镇与影像历史的渊缘,他说,当今视觉文化鼎盛,摄影已实现了大众化和日常化,社会公众对摄影的要求日益迫切同时标准越来越高,如何针对当下风景摄影创作实际进行理论创新,希望通过本次理论研讨会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收获答案和成果。本次活动的举办正显示出中国对于共同构建世界影像文化和广东延续自身摄影文化的担当。

1L7A4633.JPG

李志良致辞

李志良代表东莞市摄协向中国摄协、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摄协以及长安镇人民政府对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和第五届中国•长安摄影周相关情况,他说,本次活动是风景大咖云集、新秀荟萃的聚会,是一场中国风景摄影的盛会,是一次视觉与学术的碰撞。

1L7A4785.JPG

郑更生作主题报告

郑更生作主题报告,他说,本次研讨会的指导思想,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究新形势下我国摄影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摄影理论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探索、完善摄影艺术的创作遵循、创作理念、创作方法,努力构建和丰富中国摄影创作理论体系,为推动社会主义摄影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他从以下几点作报告。一是,当前我国摄影艺术发展的新态势和对理论建设的要求。二是,关于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三是,关于摄影理论的“文风”和这次年会的开法问题。

在报告中,郑更生指出,使命在肩,初心不忘,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发展的蓝图已经描绘。新时代摄影的发展进步需要理论评论的与时俱进,离不开理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中国摄协希望通过坦诚交流,密切合作,把摄影理论研究的人才队伍凝聚起来,努力建设平等、开放的学术氛围和学术平台,更加扎实地推进摄影理论评论建设,汇聚起强大正能量,为实现社会主义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1L7A4697.JPG

活动现场

本次研讨会以风景摄影与自然观为切入点,系统梳理风景摄影的特征和沿革,探索风景摄影的发展方向,将这一广受摄影人关注的摄影形式,引向更具学术水准和思想深度的未来。

全国摄影理论研讨会自1980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成为中国摄协理论研究方面的重要品牌,致力于以先进文化思想引导中国摄影理论评论体系建设,推动摄影创作实践,同时培养和组织摄影理论优秀人才。

1L7A4727.JPG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摄影并文:张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