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聚焦

“中外摄影对着拍”展览续航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陈少飞 责编:陈少飞 2018-07-07

7月6日,“中外摄影对着拍”展览续航签约仪式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举行。

中国摄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意大利著名记者、摄影家阿德里亚诺·马达罗,意大利贝纳通学术研讨基金会驻华首席代表、马达罗私人助理陆辛,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彭文玲主持。

_G9A0006.JPG郑更生致辞。 张双双摄

郑更生在仪式上致辞,他说,马达罗是中国的好朋友,1976 年以来,他来华204次,几乎走遍了全中国,拍摄彩色照片 35000 余张。此次展览,马达罗先生将展出14幅作品,作为中国摄影师“对着拍”的“蓝本”。展览选取5位国际知名摄影家在中国改革开放前后拍摄的40幅作品,并邀请中国摄影师以这些作品为蓝本,拍摄近几年内容相似、地点最好相同,可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巨大变化的作品应征投稿。我们将选出优秀作品,并以同主题两两对照的方式进行专题展示。今年10月,展览还将赴俄罗斯展出,并在年末亮相北京和郑州,以此来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伟大盛事!

阿德里亚诺·马达罗讲话.JPG阿德里亚诺·马达罗致辞。 张双双摄

阿德里亚诺·马达罗在仪式上致辞,他讲到,非常幸运能作为记者在1976年来到中国拍摄作品,并看到那时到今天中国巨大的变化。他始终认为相机是一个见证历史的魔幻机器,那时候他捕捉了很多中国人民生活的镜头。目前他自己收藏的照片有35000张彩色反转片,他镜头的焦点主要对准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尽可能用抓拍的形式,让被拍摄对象看不到他,没有用任何的道具和排演,很自然的表现出来,这些照片在现在是很重要的历史见证。

签约现场.JPG签约仪式现场。 张双双摄

随后,进行了“中外摄影对着拍”摄影展外国摄影家(马达罗)作品授权签约仪式,郑更生代表中国摄协与著名摄影师马达罗先生签约。

中国摄影师提问互动.JPG中国摄影师和马达罗提问交流。 张双双摄

“中外摄影对着拍” 72位特约中国摄影师中的王跃、王彦高、李剑、李刚、吴波、贾婷也出席了仪式并一一向马达罗提问交流,进行智慧的碰撞,讨论热烈。

阿德里亚诺·马达罗介绍作品情况2.JPG阿德里亚诺·马达罗介绍作品情况。 张双双摄

活动现场.JPG仪式现场。 张双双摄

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中国摄协各媒体负责人以及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艺术报》、《中国摄影》杂志、《大众摄影》杂志、《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的记者。

在中国改革开放前后几年间,极少数外国摄影师幸运地来到中国,记录了当时的社会生活,留下了朴实生动的影像,成为一个时代节点的珍贵记忆。希望中国摄影师担当使命,聚焦时代。这次中西文化的比较,我们将看到国家和民族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也将看到摄影艺术的历史性变化。“中外摄影对着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大展的自由摄影投稿类别还在持续征稿中,于9月30日(以上传日期为准)截稿,欢迎全国广大摄影家和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阿德里亚诺·马达罗(Adriano Madaro,意大利),意大利作家、记者,自1976年至今,他来华已204次,几乎走遍了中国,有媒体称他为现代“马可·波罗”。他在中国改革开放前后期拍摄了中国各地的彩色照片35000余张,出版了多部关于中国历史、文化方面的著作。

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大展详情并投稿

微信图片_20180706222134.jpg

附:阿德里亚诺·马达罗拍摄参考蓝本作品(14幅)

1.png

北京,年轻的妈妈,将孩子和煤气罐放在竹编儿童车内,推着飞快前进。

1979年,北京,从北京民族饭店我住的房间拍摄的景象。

西安,从钟楼上的走廊探出头拍下城市的主要大街的照片。

6.png

1979年春,上海,从外滩边和平饭店的窗户望出去的景象。

北京,西单北大街,学生们在等候校车。

1976 年 5 月 4 日,广州 中心大街的一个拥挤的公共汽车站。

火车停在开往西北方向铁路线的一个车站,在中途停靠的站台上,旅客们下车伸展四肢,向停在站台上的售货车旁的售货员购买些饮料和食品。

开封,两个小孩正在小吃摊前吃凉粉。

开封,开封市中心的街边摊。

洛阳,爷爷病了,需要去医院看病。

沈阳,80年代初期沈阳城市的景观和人们的日常生活。

扬州,搬家。

太原,一对漂亮的情侣在跳西式舞蹈。

14.png

扬州,老人们在街角买东西。